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暂未发现陆生野生动物疫情 每天5500名专兼职人员监测异常情况
02-18 12:27:47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18)日,记者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市林业局迅速安排部署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暂未发现陆生野生动物的新冠病毒、禽流感、新城疫的疫源疫病。

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林业系统平均每天出动200余名专职监测员、5300余名护林员(兼职监测员)开展巡山护林,深入林区、自然保护地、养殖场、动物园、农贸市场、高速公路沿线等区域监测野生动物及其异常情况,发动约500名社会义务监测员对野生动物异常情况进行举报。

截至目前,全市有18个区县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乌鸫、白头鹎、灰胸竹鸡、野猪、黄鼠狼等17种本地鸟兽出现异常死亡,共计取样135件(份)送动物检疫机构检测,对取样剩余物实施了深埋等无害化处理,对野生动物异常死亡场所进行了清洁消毒。经区县动物检测实验室、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对送检的135份样本检测结果表明,以及疾控中心对部分样本的新冠病毒检测,禽流感病毒、新城疫病毒、新冠病毒为阴性,排除死亡野生动物的新冠病毒、禽流感、新城疫的疫源疫病。

据悉,为应对疫情,市林业局1月22日即迅速成立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组,制定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方案,发出紧急通知,落实专人24小时在岗值守;组建应急处置组深入实地现场指导,邀请西南大学、市动物园、市森防站等专家组成防控疫源疫病专家组,及时研究防控技术问题,加强野外督导检查,分赴各区县现场指导野生动物异常死亡原因调查和应急处置,综合研判疫情动态,提出疫情应急处置措施建议。全市各级监测站也严格执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并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及时收集异常信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核实。

华龙网记者 冯司宇

原标题:重庆暂未发现陆生野生动物疫情 每天5500名专兼职员监测异常情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