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脏床单易致鼻炎 最好两周换一次
11-18 12:12:56 来源:人民网

u=1734688979,3400245276&fm=26&gp=0.jpg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如果床单脏,很可能产生一系列健康隐患。福建泉州东南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杨元亨强调,即使床单看上去不脏,上面也遍布了成千上万的细菌、病毒,如果你懒得换床单,很容易染上哮喘、鼻炎和湿疹等疾病。

一项调查显示,只有36%的人能做到每两周换洗一次床单,半数人觉得床单脏点没什么大碍。

脏床单就是病菌的“大本营”。医生解释说,人体每天会脱落数百万个皮肤细胞,其中大部分是在睡觉时脱落的,并累积在床单上。除此之外,人体还会分泌出体液、汗液和油脂,这些代谢废物会成为尘螨、细菌的温床。如果人们吸入、接触了这些尘螨、细菌或者它们的代谢废物,很可能会引发过敏、哮喘和鼻炎等,严重时还会出现湿疹。

医生建议,人们应该至少每两周换洗一次床单。在换洗床罩、床单时,不妨顺便用吸尘器或微湿的抹布,将床垫上残留的皮屑、毛发等清理干净。如有污渍,可用肥皂涂抹脏处,再用干布擦干,床垫才不会发霉、产生异味。

换床单后,最好打开窗户通一会儿风,防止更换过程中,因抖动床单扩散到空气中的小颗粒,刺激呼吸道,引起不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