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每年躺赚千万的日子到头了!朗科科技坐收U盘专利费20年,遭交易所紧急问询
11-18 20:1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你知道吗?曾入选本世纪十大最重要电子产品的U盘,其实是中国A股上市公司朗科科技在1999年发明的。

过去十多年间,全球的U盘生产商每生产一枚U盘,都要向这家公司缴纳专利费。

不过,今年11月14日,朗科科技的U盘核心发明专利正式宣告期满。

公司表示,公司专利运营业务对该项发明专利形成重大依赖,该专利的到期将对公司今后的营业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目前尚无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该专利到期后对公司经营造成的风险。

11月17日,针对公司丧失核心专利收益后的经营前景,交易所对其下发了问询函。

受利空消息影响,朗科科技近日股价连续下挫,15日股价跌停,今日探底回升,收涨0.95%,报14.83元/股。

发明U盘

靠专利每年坐收千万利润

1999 年5月,从新加坡留学归来的邓国顺在深圳创立了朗科科技,并且在当年11月14日提出了U盘的专利申请,全称是“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 (专利号:ZL99117225.6,以下简称“99专利”)。

来源:朗科科技官网

这项在闪存盘及闪存应用领域的基础性发明专利,被称作是中国在IT行业第一项原创性发明专利。

此项专利于2002年被中国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权,2004年获得了美国专利商标局的授权。邓国顺因此被称为“U盘之父”。

自1999年设计出国内第一个U盘后,依托闪存盘为核心的专利运营业务一直是朗科科技主要的收入来源。

自2010年登陆创业板以来,在朗科科技历年财报里,每年都会列出一笔千万元以上的专利授权收入,而该笔收入的毛利率接近百分之百。

实际上,专利盈利模式是朗科科技重要的业务经营模式之一。根据朗科科技披露,自2002年起,朗科科技就逐步、有计划地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专利维权战略,通过专利诉讼、协商谈判等方式维护公司专利。

2018年朗科科技财报显示,当年营业收入9.7亿元,净利润6450万元,而专利授权许可收入362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27%,毛利率是100%。2019年半年报显示,专利运营业务实现专利授权许可收入1614.0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87%,而其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284.03万元。

据中证君统计,从2010年至2018年的9年间,朗科科技的专利授权收入总额接近1.8亿元,而公司这9年的总营业利润约为2.8亿元。这意味着,当年获得的U盘核心专利已经成为公司核心的利润来源。

朗科科技在今年半年报中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专利及专利申请总量331项,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310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62件,另有已提出申请尚未授权的发明专利申请8件,上述发明专利及专利申请分布于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等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

专利期满终止

持续经营能力待考验

对朗科科技而言,过去躺在专利上睡大觉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来源:朗科科技公告

11月14日,朗科科技公告称,99专利申请日期为1999年11月14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四十二条:“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99专利的专利权期满终止日为2019年11月14日。

朗科科技表示,公司的专利运营业务对99专利形成重大依赖,该专利的到期将对公司今后的营业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目前尚无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该专利到期后对公司经营造成的风险。

此外,朗科科技还表示专利主要集中于闪存等传统移动存储领域,而传统移动存储正日益被云存储、移动互联等加速取代,公司的主要专利技术面临被新技术取代的系统性风险。

受到利空消息的影响,朗科科技11月15日股价跌停。

11月17日,针对其核心基础发明专利“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的专利权期满终止,深交所要求朗科科技说明该专利到期后朗科科技的专利运营业务是否无法继续开展,是否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说明专利到期后朗科科技未来的主要盈利点,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等问题。

深交所要求朗科科技说明99专利到期后其他厂商生产和销售移动存储产品是否还需要获得公司的专利许可,对公司移动存储产品销售业务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并结合传统移动存储行业面临的市场竞争状况和主要风险、公司移动存储产品近三年的收入和毛利率情况,说明专利到期后公司未来的主要赢利点,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原标题:朗科科技坐收U盘专利费20年 每年躺赚的日子到头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