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副刊·丁香:秋之感悟
09-17 13:11:04 来源:上游新闻

副刊.png

【开栏语】人生短短数十载,历经悲欢离合尝遍喜怒哀乐,带来的体悟与成长是我们累积一生的财富。本期起,我们将增开副刊·丁香,欢迎有才情有智慧的医护工作者、健康领域专家、文人作家投稿,和我们分享温暖的医患故事、对医学健康的感悟,或是生活中的小思考。总之,这是一个带点随笔、带点小观点,充满爱意与温度的平台,欢迎大家积极投稿。

秋之感悟

立秋1.jpg

魏亮  湖南省长沙市人,从事行政工作。毕业于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文史系,有文章在《中国劳动保障报》、《湖南工人报》、《法制周报》等报副刊发表

立秋一到,仅仅代表二十四节气中的时令季节,此时,空气中还夹杂着夏之余味。暑气未消。真正秋天感悟却来自立秋过后的九月。

我也是九月生人,有朋友跟我调侃:一年中,他最喜欢的季节是秋季,它不似春有倒春寒,万物待播种,它不似夏之炎热,体会室外劳动之艰辛,它也不似冬之寒冻,万物凋零。朋友还接着说:“历史上很多大事都是一年中秋天完成的,并一一举例,我听后,觉得不无道理。其实我也喜欢秋天,它是一年最美的季节,一个收获的季节。

秋日的阳光不温不火、不急不慢,就像时光老人迈着金色的脚步,坚定不移地一路前行,看似不存在,其实一刻也未曾离开,从来不稍作停留,如同澄澈的湖水一般波澜不惊。明亮的阳光透过稀疏的叶子投射到林荫道上,光影斑斓,如同梦境一般迷离。

把秋日的阳光拥入怀中,藏在心中,在以后的梦里再慢慢体味,那梦里一定会有阳光软软地洒下来,溢满绵绵的暖意。

秋风在随手之间用一抹红、一抹黄、一抹绿调和出一段绚烂多姿的季节。秋日的风,带着果实成长的甜美,带着庄稼成熟的芬芳。远去的大雁吟咏出一曲秋日的私语,成堆的稻谷涂抹出一幅丰收的油画。山坡上的狗尾花迎风摇曳,河岸边的苇絮满天飘飞。草丛里,蒲公英缓缓伸展洁白的伞柄,等待着丽日下的一次启程,飞向更远的远方。

秋风里,树叶挥别给予它生命的枝头,如一只金色的蝴蝶,投入大地的怀抱。郊外的路上,落叶缤纷。一个人走在悠长的小路上,踩着厚厚的落叶,没有鸟鸣,没有人语,只有落叶在脚下沙沙作响,这是秋天最真实的声音。

我感动于春夏秋冬的循环交替,演奏出生生不息、永恒不朽的旋律。我更喜欢秋天,可以避开纷纷扰扰的红尘俗事,恬然地梳理我的思绪,整理过往的起伏,回味生命的灿烂,记系生活的厚实和丰盈。

记忆溯源而上,一个个不经意的瞬间像落在芭蕉上的雨滴一样拨动心灵深处最敏感的那根琴弦。流逝的岁月就像秋天的谷穗一样丰满,而我,愿意做那个在秋风吹拂下的田野里从客拾穗的小孩。在蓦然回首的刹那,发现岁月依旧在流淌,改变的只是你我的容颜。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人生似秋天,没有春夏之积累,哪有秋天之丰收,没有青年壮年之拼博,人生之积淀,社会之磨练,哪有成熟的人生之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