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负能量 子宫肌瘤的隐蔽病因
09-16 11:59:37 来源:上游新闻

女性健康.jpg

文:邢若曦 美籍华人学者,重庆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巴渝学者,重庆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院“肿瘤干细胞基础及转化研究室”主任,重庆海扶医院身心疗愈首席顾问。

身心行失衡是子宫肌瘤的隐蔽致病因素

在给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的患者做身心行和谐状态的评估、交流和辅导过程中,透过疾病辨识身心行失衡是这两种常见妇科良性慢性疾病的一个尚未被揭示的致病机制。而身心失衡的诱因,是一个或多个造成负面自我认知、情绪处理障碍及压力累计的事件。

有相当一部分患者,这些事件发生在原生家庭中,伴随着她们的成长。更为重要的是,她们的身心行失衡在生理、心理和生活行为的表现有着可观察的共性。在心理层面,她们表现出自我认知偏低、缺乏自信、不能有效控制情绪、不能有效排解压力、一部分患者呈现不同程度的焦虑和忧郁。在生理层面,除了已经确诊的子宫肌瘤或腺肌症,她们自诉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口腔溃疡、便秘、睡眠质量差或失眠、头痛等症状及体脂比超标。在生活习惯方面,她们中大多几乎从不运动、饮食-营养结构不合理(多肉食、少蔬菜、少食或不食水果)、每天饮水少于500ml、夫妻性生活不和谐、处理不好亲密关系等。

这些观察揭示,除已明确的生理生化机制外,子宫肌瘤及腺肌症的发病机制还有至今未受关注的身心行机制。有共性的身心失衡的生理、心理及生活行为的表现,为我们进行身心行调整以达自愈力恢复和提升提供了可行性的临床依据。

“疾病在更大的部分是受害者对世界与自己的行为。”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类的健康模式和疾病谱发生了重要改变;过去主要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传染病已被消灭或控制,而一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以及精神疾患、意外伤害已成为威胁人们生命与健康及生活质量的常见病、多发病。由于这些疾病的发生与个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有密切关系,因此又称为“生活方式病”。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健康长寿的影响指数中,遗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占8%、气候占7%、自我保健占60%。可见守护健康的金钥匙一直是握在每个人的手中。

美国精神和心理家卡尔门宁格(Karl Menninger)在半个世纪前就谈到疾病和个人责任的关系:“疾病在某部分是世界对一受害者的作为,但是在更大的部分是受害者对世界与自己的行为。”

健康的四大基石,你拥有几个?

针对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WHO提出了积极乐观的心态、充足的睡眠、适量的运动和均衡的营养是维护健康的四大基石的概念。 

健康的第一大基石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做到遇事能理性应对、不急不躁不过于焦虑,需要具备有效地识别和管理负面情绪和排解压力的能力。保持乐观心态的另一门功课是学习接纳自己。健康人格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我们能够像欣赏别人一样,喜欢、尊重和欣赏自己。

健康的第二大基石是适量运动。根据自己的年龄、病情、体力、个人爱好选择强度适宜的有氧运动。WHO把步行推荐为保持健康、从亚健康和疾病回归健康的最有效和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每周3~5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健康的第三大基石是合理的膳食。这一点看似容易却较难做到,因为很多人根据自己的好无择食,导致营养摄取不均衡和营养不良。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方式也迫使我们以“快餐”的方式打发我们的三餐,或以低营养价值的零食及暴饮暴食排解压力。

健康的第四大基石是充足的睡眠。高质量的睡眠对恢复体力、提高免疫力、增强智慧、保障健康十分重要。安眠最重要的是遵循生物钟的规律形成和执行适合自己的健康的起居习惯。如果出现暂时睡眠不好或失眠也不必为此焦虑。改善和治疗失眠最灵的药方是让自己在体力上更疲劳。坚持每天适量的有氧运动能够有效地治疗失眠和改善睡眠质量。

在身体还没有呐喊时,就听到它的呻吟

这四大健康基石在子宫肌瘤患者的身上都或多或少地不健全或缺失。其它非传染性慢病包括癌症,都可能是身心行整体失衡在局部器官的表现。虽然这一观点在医学界已形成共识,但是将身心行作为“病因”理论运用到临床医学诊断和治疗中还刚刚开始。

在“从治病到治病人”的医学践行中,我给患者开出身心行践行的三大处方:运动处方、饮食处方和心灵处方,来形成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

我们应该在忙碌中保留一些时间思考,关爱自己的健康,在身体还没有呐喊的时候就听到它的呻吟。找到自己身心行不够健康的习惯,从培养一个可以坚持的好习惯开始,从改正一个不健康的习惯开始,从今天开始,遇见越来越健康的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