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什么是“时空伴随”?收到相关防疫短信该怎么做?
11-05 09:19:57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 消息,近日,网上出现了很多有着“时空伴随”字样的文章。 

防疫短信提示

11月3日以来,成都市陆续有群众收到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疾控中心联合发送的涉及此轮新冠病毒疫情的提示短信。经向成都市公安局了解:自成都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后,成都市公安局积极争取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综合利用大数据和各类信息资源,精准摸排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对与确诊病例有过轨迹重叠的人员开展全面梳理排查,发现共计8.2万人存在时空伴随风险。

有很多网友反映,收到了防疫短信提醒,顿时无数个问号涌上心头:“时空伴随是啥?这个词第一次听到!”“我什么时候与感染者有过交集?”“我会不会感染新冠病毒?会不会被隔离?”“我怎么办?我要联系哪个部门?”

别慌,咱们先来了解一个概念——“时空伴随”

时空伴随到底是什么意思?

在户外开放空间,同一基站一定距离范围内,有过规定时长(例如10分钟及以上)轨迹碰撞的手机号码,定义为可能暴露的时空伴随。比如,感染者14天内到过某地,而你这14天的轨迹与他有过交集,无论是身体上擦肩而过,还是通讯信号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伴随。

那么问题又来了,接到提醒短信怎么办?

大象新闻记者查询资料获悉,目前河南省内还未出现“时空伴随”的情况。但是在成都和长沙已经先后出现,如果在长沙收到防疫短信的话,要及时关注健康码的状态。

1、如暂为绿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做好个人自我健康监测,建议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尽早开展核酸检测。

2、如出现黄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经调查确实不属于集中隔离对象范围的,开展7天自我健康监测。

3、如出现红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原则上先就地隔离再进行调查,甄别原因后确定防疫管理措施,由实施就地隔离的属地政府组织实施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对核酸检测实行免费。

最后,提醒所有市民,疫情期间请做好个人防护,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坚持戴口罩,少聚集不扎堆,多开窗通风,定时清洁消毒,做好手卫生。

原标题:什么是“时空伴随”?收到相关防疫短信该怎么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