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核酸检测点上的一抹“志愿红”
11-05 10:16:4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消息,11月2日,重庆市报告出现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月3日,重庆渝北区发布通告,决定在龙溪、龙塔、龙山、宝圣湖街道辖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闻令而动,联动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核酸检测,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各核酸检测点涌动的“志愿红”成为这个初冬最温暖的颜色。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助力渝北疫情防控。胡瑾 摄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助力渝北疫情防控。胡瑾 摄

在渝北各个核酸检测点里,忙碌的志愿者们随处可见,75岁的老党员熊道勋就是其中一员,截止到11月3日晚上7点,他已经忙碌了12小时。

熊道勋是龙山街道松石路社区石油建安小区的居民小组长,从2日晚得知街道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他就主动报了名。11月3日早上,他不到7点就出门,先是联合物管人员守在石油建安小区门口,挨个通知要上班的居民;8点多钟,眼看要上班的人已通知得差不多,他又马不停蹄来到检测地点——自由港湾小区门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及小区物管,一起做好核酸检测前的各种准备。

在接下来的一天里,熊道勋的活动范围就固定在了这里,他沿着排队人群来回走动,引导居民排队登记、核验身份、开展检测,观察居民情绪,遇到有等待中不耐心的居民,他便主动上前解释、帮忙安抚……

“说是今天要通宵检测,我已经想好了,要坚持到最后。”熊道勋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党龄56年的党员,这个时候,大家需要我,我必须顶上!”

↑75岁的老党员志愿者熊道勋

像熊道勋一样为核酸检测忙碌的还有自由港湾物业公司——重庆新天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主任秦泽均。从早上7点钟接到社区电话后,她便第一时间着手安排,核酸检测需要的桌椅摆放,现场电路走向,登记区、采集区划分,人员排队走向等等。“核酸检测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环节,我们必须全力支持配合。”秦泽均告诉记者。

除了秩序安排,在当天的核酸检测中,秦泽均更是化身志愿者,为核酸检测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当天,自由港湾好几个业主因为等待时间长产生情绪,秦泽均主动提出让业主先回家等待,快到时间了,她再挨个通知他们下来检测,依靠灵活的处理方式,检测点相关工作推进十分有序。

↑东原香山实验小学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投身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助力渝北疫情防控。胡瑾 摄

↑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李家花园社区党员志愿者张勇

在渝北各个检测点,志愿者们成了一道靓丽风景:党员志愿者周扬在收到龙溪街道金紫山社区发出的党员志愿服务招募令后,第一时间报名并赶到现场协助工作;青年志愿者冉孟前现场帮助居民注册核酸检测需求,做好后勤保障;龙溪街道李家花园社区党员志愿者张勇连夜完成颜家湾街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并对武陵路152号进行重点人员逐户排查核实,确保实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志愿者龙运渡、渝鲁社区网格员李艳杰、鲁能西路社区网格员吴庆国从早上8:00开始到社区忙碌,直到深夜仍不退缩;龙溪街道红石支路社区热心居民余家凡手提喇叭和话筒,持续向排队居民进行温馨提醒……

↑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渝鲁社区网格员李艳杰

↑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红石支路社区热心居民余家凡

11月3日,为了渝北忙碌的不仅有区内各单位志愿者、居民志愿者,驻区的一些市级单位、中央在渝单位也投身到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当中,为渝北疫情防控奉献力量。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新牌坊小学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重庆市气象局机关党委抽调31名党员志愿者进驻社区一线助力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11月3日晚9点多,龙溪街道嘉州社区各个检测点迎来了一支增援队伍,他们是国家税务总局驻重庆特派办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他们是应社区请求,前来维护现场秩序。“居民朋友们要注意,排队的时候一定要保持1米间距。”“这会儿排队的居民较多,离这里不远的加州花园里还有核酸检测点,您看要不要到那边看看?”“大晚上大家也很辛苦,但为了疫情防控,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驻重庆特派办志愿服务队前来增援。

↑国家税务总局驻重庆特派办志愿服务队在现场维护秩序。

在加州花园公交站旁的核酸检测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已经排起了长队,来自国家税务总局驻重庆特派办的志愿者吴波正和另外两个同事、连同社区其他志愿者一起,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进行引导分流,开展文明劝导,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现场秩序井然。据吴波介绍,当天与他一起参加街道抗疫工作的共有13名志愿者,他们分散在4个检测点,已经做好准备奋战到最后,全力以赴助力渝北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新华社客户端 王彦雪

原标题:传递坚守与温暖 重庆渝北核酸检测点上的一抹“志愿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