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韩国政坛宫斗不断!才当总统候选人就卷入贪腐案?
10-19 23:41:11 来源:新民周刊微信公众号

新民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明年3月举行的韩国总统大选,如今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图片

韩国京畿道知事李在明赢得党内预选。

10月11日才当选执政党总统候选人的韩国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几日之内迅速卷入了一桩贪腐案漩涡中。此前的民调显示,李在明具有领先优势,李在明会不会因为这桩贪腐案件而大热倒灶,已经成为韩国近期最热门话题之一。

 牵涉房地产开发?

韩国媒体10月1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京畿道知事李在明所涉贪腐案调查正在推进,案件关键人物将于下周返回韩国。

韩国司法部门消息人士说,名叫南旭(音译)的律师是“城南地产贪腐案”关键人物,在9月中旬案件调查尚未开始时前往美国。他预计最早10月18日返回韩国。

检方和警方怀疑,位于首尔以南的京畿道城南市2015年一个地产开发项目涉及贪腐,投资者可能通过贿赂政府官员、国会议员等有影响力的人物拿下这一项目,进而获取巨额利润。李在明当时担任城南市长。

按韩国媒体的说法,在这一地产开发项目中,南旭的公司仅投入8721万韩元(约合47万元人民币)就赚到1007亿韩元(5.5亿元人民币)。

本周早些时候,韩国外交部已经应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要求,吊销了南旭的护照。检方计划在南旭回国后以嫌疑人身份传唤他,调查他及其同事是否参与了非法游说。

南旭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自己违法,把责任推给案件另外两名关键人物刘东圭(音译)和金万培(音译)。

刘东圭据信是李在明的助手,他被指接受贿赂,帮助名不见经传的资产管理公司“火天大有”借城南地产开发项目获得巨额利润。金万培是“火天大有”公司的最大股东。两人现阶段正接受调查,均否认检方指控。

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指认李在明是这一项目的背后“主谋”,呼吁展开独立调查并敦促他退出总统选举。李在明否认与这起案件有关联。

随着案件不断发酵,检方10月15日对城南市政府展开大规模搜查。由20名检察官组成的调查组在市政府下属的城市规划等部门展开搜查,带走与这一地产开发项目相关的资料。

就这次搜查,李在明在首尔参加共同民主党活动后简短回应:“(检方)搜查和带走文件资料肯定是有必要的。”

10月18日,李在明以京畿道知事(相当于省长)身份接受国会行政安全委员会国政监查,并对自己做出的人事决策失败、部分下属卷入城南市大庄洞地产开发项目弊案致歉。

据韩联社报道,李在明表示,投入大量人员要追回大庄洞地产开发项目收益,而在此过程中,部分人员被怀疑与涉案企业串通谋私。“未能追回全部项目收益是我的不足,对此感到难过和遗憾”。

李在明虽然承认负有道义责任,但主张该涉腐案的本质是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和房地产利益集团联合作弊。他表示,国民力量的前身新世界党当时强逼城南市政府将大庄洞地产开发项目转包给民间企业。向有关民间企业分赃的正是国民力量所属议员以及国民力量推荐的或与其关系好的曾供职于检察机关的律师们。

至于地产弊案核心涉案人、前城南城市开发公社本部企划本部长刘东圭(音)的关系,李在明表示,该人并不是自己亲近的幕僚。 

还牵扯其他丑闻? 

李在明从政之前是一名人权律师,并参与了一些市民运动。一度因为呼吁在城南市设立公立医院的运动而遭到逮捕。

图片

1990年担任人权律师的李在明。来源|朝鲜日报

真正让李在明踏入仕途的时机是2006年时任总统卢武铉推行的选举公营制度,李在明数年前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在那之前,竞选是用钱砸出来的,竞选者一般会把自己的全部财产都投入到竞选上,当选之后再通过贪污腐败收回投资,并为下次选举筹集资金。而在选举公营制度实施后,韩国真正实现了“不需要巨额开销”的选举,李在明的想法发生了改变。    “既然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如进入政界,掌握更多的权力来为社会多做贡献。”他说道,虽然不知道未来的人生之路会怎样,但有一点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0年,李在明当选城南市市长。上任之初,城南市已背负巨额负债,李在明便凭借自己非凡的行政能力解决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不仅稳定了该地区的财政状况,甚至在城南市执政8年(李在明于2014年连任市长)的时间内清算了近7000亿韩元负债,出台了多项福利政策,其中也包括此前他曾努力推动的公立医院项目。

在执政期间出色的领导能力和果敢的作风使李在明获得了极高的评价,而“辛辣直接”的发言也使他一度被韩国网友称为“汽水市长”(“汽水”用于形容人的直爽)。2016年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爆发,李在明曾是韩国政坛中要求朴槿惠辞职的“第一人”。

图片

李在明与文在寅一同参加弹劾朴槿惠的集会。来源|朝鲜日报

因为特别喜欢在社交媒体上表达自己的观点,李在明的很多言论均在韩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展现了非凡的存在感。据韩国媒体报道,一些同党派人士认为他有些“极端”,并把他比作“刚出道时的前总统卢武铉”。

伴随着人气的不断攀升,非议和丑闻也接踵而至。

在李在明成为韩国下届总统有力竞选人的时候,他就爆出过虐待亲哥哥的丑闻。

只不过丑闻爆出以后,李在明显得非常淡定,并积极配合检方调查。

在经过韩国检方的调查之后,得出李在明并没有虐待自己的亲哥,还了李在明的清白。本来支持率就不错的李在明,在经过这么一闹之后,支持率直线上升。在极短的时间内,李在明的支持率就压制住了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李洛渊以及在野党国民力量党的前检察长尹锡悦等人。

只是不知道,这一次李在明是否能够再度证明自己的清白,全身而退。

 反举报反对党议员受贿

李在明在否认相关腐败指控的同时,也举报了韩国国民力量党议员郭尚道的儿子曾经任职“火天大有资产管理公司”,并收取了高达50亿韩元(约合2737万元人民币)的退职金,与此同时,他还向外披露有更多的该党派相关议员均收取了“火天大有资产管理公司”的献金。

根据《中央日报》披露,32岁的郭尚道议员之子在“火天大有”工作了6年,每月工资为230万-380万韩元,于今年3月离职。事件发酵后,郭尚道之子向媒体解释称,自己领取的退职金其实是业务提成和奖金,但被外界普遍质疑“全是因为父亲的关系”。

郭尚道与“火天大有”公司老板李成文、公司大股东金万培,是成均馆大学的校友,三人关系素来亲厚。在各方压力之下,郭尚道紧急宣布退党。外界普遍认为,郭尚道的仓皇退党,间接表明了献金事件的真实性。

毕竟,这次贪腐事件牵涉到房地产,已经触及韩国民众最敏感的神经。韩国房价的飙升已经超出了韩国许多人的承受能力,让许多年轻人感到生活绝望。

“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国家被年轻人称为地狱,他们想要逃离……因为没有希望了。现在更让我心痛的是,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大家都已经放弃,这得改变啊。”2017年参选韩国总统时,李在明以党内选举第三的身份无缘韩国总统候选人之位,而针对2021年为何“二战”总统,他在参加节目时如此说道。

李在明表示,如果其成功当选下一届韩国总统,将阻断房地产暴力,对房地产市场实施更实用强力的政策。

图片

10月10日,在首尔奥林匹克公园SK手球体育场,韩国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在发表当选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感言后举手致意。

这一事件是否会给“大势”李在明未来的竞选之路带来挫折,还要等待调查结果的出现。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选的不断临近,韩国朝野之间的争斗会越来越激烈,各种真真假假的“丑闻”也会轮番爆出,李在明能否顶住压力,打破韩国总统魔咒,改变韩国呢?

原标题:韩国政坛宫斗不断!才当总统候选人就卷入贪腐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