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只“北交所”基金近日密集申报,均设两年持有期
10-19 19:33:24 来源:澎湃新闻

北交所开业“箭在弦上”,公募基金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着可投资北交所市场的主题产品。

据证监会网站显示,10月18日,万家基金、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大成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北交所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而在此前的10月15日,广发基金曾上报了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至此,近期至少已有8家公募基金上报了北交所主题基金。

嘉实基金认为,北交所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初衷与公募基金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理念是相匹配的。一方面,通过相关产品的落地和主动管理,可以更好地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于优质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北交所市场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一键买入”北交所优质企业的“直通车”,便于投资者便捷高效、低门槛、低成本地共享北交所设立和新三板深改的发展成果。此外,有利于为中小企业带来持续的增量资金,提升股票价格和流动性,活跃资本市场。

均设“两年定期开放”

具体来看,此次上报的8只基金名称分别是: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易方达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大成北交所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万家北交所慧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

近期上报的8只投资北交所主题的公募基金。

从产品名称上不难看出,上述基金产品的投资方向均为北交所上市标的,而产品均设有两年定期开放这样的封闭式管理模式。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该类创新产品将以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80%的比例,投资于北交所股票,部分产品以发起式形式设立,以避免发行困难。

据嘉实基金介绍,此次申报的北交所产品主要投资于北交所上市股票。北交所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该产品一方面为投资者参与该板块提供了更多渠道;另一方面,也为在北交所上市的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多样化资金支持。

在行业选择上,嘉实基金表示,上述产品将着力于对行业的产业政策、商业模式、进入壁垒、市场空间、增长速度等进行深度研究和综合考量,并在充分考虑估值水平的原则下进行行业配置,重点配置行业景气度较高、发展前景良好、技术基本成熟、政策重点扶持的子行业。

基金公司全方位备战

据悉,目前北交所各项准备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

10月9日,全市场98家证券公司、10家信息商、8家基金公司参加了北交所开市第二次全网测试。至此,北交所开市全网测试画上句号。各项测试任务顺利完成,参测机构技术系统运行平稳。此外,北交所将在开市前联合各参测机构进行通关测试。

“北交所设立以后,从流动性来看:一方面,开户合格投资者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未来预计投资者门槛会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万家基金基金经理叶勇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北交所流动性有望在精选层基础上大幅提升,从而为公募基金开展北交所投资提供更好条件。

为更好地备战北交所投资,公募基金在精选层战略配售以及“专精特新”等细分赛道上开始充分调研,希望能在这一新的赛道上抢占先机。

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基金经理顾鑫峰表示,公司已经将北交所上市公司按照行业划分给行业研究员进行研究、覆盖;产品方面,未来不排除申报以投资北交所为主要特征的产品;团队方面,华夏基金也有专门人员研究相关政策。

“我们包括新产品准备、投研方面的准备、恒生交易系统的准备、北交所政策的学习,都在进行当中。”顾鑫峰称。

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期开放基金基金经理雷嘉源则表示,为抢抓北交所带来的新机会,公司在产品方面有专门的部门负责相关新产品的设计,在投研层面从基金经理,研究员到风控专员都有专人负责,特别研究方面将严格按照沪深交易所的标准参与新股投资、股票池覆盖和个股推荐等基础工作。

“我们将主要关注优质细分赛道的龙头企业,采用与沪深交易所可比公司对比研究的方式,尽可能节约投研资源,同时做到客观公平的看待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雷嘉源说。

招商成长精选基金经理万亿表示,对于新设立的北交所,公募基金投资的重点也将发生变化。过往会考量市场流动性和转板的可能性,北交所设立以后,则更多聚焦在公司及其所在行业的长期成长性上。

万亿表示,考虑到北交所设立的战略定位和市场结构,未来投资中将重点关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专精特新企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

“我们将参考新三板优质企业特性,重点关注新能源新材料、医药、高端装备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遇。”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期开放基金基金经理雷嘉源说。

叶勇认为,从细分行业投资机遇来看,一方面,其关注在高端制造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尤其是具备细分行业龙头地位的公司,要求业绩增速稳定且估值合理。另一方面,关注科技行业有爆发性增长潜力的专精特新企业。

“此外,我们在新三板上具备多年的投资经验,新三板企业具有高成长、高收益、高风险的特征,投资北交所还需要高度重视风险控制,尤其是基本面调查研究上,相比沪深A股公司,还要更多关注财务、法律的合规性调查研究以及业务真实性调查研究。”叶勇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