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海军发布新战略指南,首次承认“中美海军军力旗鼓相当”
10-11 07:54:3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报道,在美国海军发布的新战略指南中,首次承认“中国和美国的海军军力旗鼓相当”。美国海军部长德尔托罗强调,将保持美国海军力量的优势,强化美军战备。

报道称,德尔托罗在美国海军的这份新战略指南中,把中国、军队文化、气候变换与新冠疫情列为美国海军面对的四大挑战。他宣称:“中国带来的长期挑战对五角大楼来说是最重要的,其海军从根本上扩大了规模和能力,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舰队。”他特别强调说:“中国是一个步步紧逼的挑战,我们必须规划好作战的战略与投资……这是至少一个世代以来,美国首次面对在海军实力上可匹敌、并积极部署军力以挑战美国原则、伙伴关系与繁荣的战略竞争对手。”

资料图

美国《防务新闻》称,德尔托罗在美国海军学院的一次演讲中宣称,“坦率地说,理想的目标不是与中国交战。没有人希望进入一场冲突……但阻止他们达成他们正在企图实现的目标才是我们的最终责任。”

《联合早报》称,今年3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根据美国海军情报局的资料透露,截至2020年底,中国海军现役军舰数量为360艘,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舰队。预计2025年将增加到400艘、2030年达到425艘。而美国海军2020年只有297艘,未来数年内连达到313艘的预定计划都很困难。不过报道承认,中国海军的整体战力仍不如美国。“美国海军共33万人,中国海军只有25万人;美国海军军舰的吨位和攻击能力,以及核潜艇数量都超越中方”。

德尔托罗强调,要保持美国海军力量的优势,首要任务是发展作战和能力,扩大对中国的作战优势。他透露,美军将强化战备,投资于创新与现代化军备与设施,如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无人操作平台、导向能量武器和超音速武器。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克拉克认为,把发展作战概念和能力纳入新战略指南是好主意,这将让美国海军得以在海上、水下和网络等所有领域“与中国进行近乎对等的竞争”。他表示:“我们一直应对的多是实力较弱的对手,已经习惯于占据主导地位,可以随意使唤他人。但在面对中国这样实力对等的对手时,就得想出新方法,不能像对付伊拉克、阿富汗那样单靠武力蛮干。”

原标题:美海军发布新战略指南,美学者:对待中国,不能像对付伊拉克、阿富汗那样单靠武力蛮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