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拟禁售冥币背后:多地有类似规定,哈尔滨禁止烧纸引争议
08-25 11:09: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日,山西省殡葬新规拟禁止生产销售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引发争议。8月24日,山西省司法厅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山西省殡葬管理条例(草案)》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这两天已收到部分公众反馈意见,在后续进程中会予以考虑吸纳。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禁售冥币”并非山西首创,此前,北京、黑龙江、广西等地的殡葬管理条例、办法中均有类似规定。今年清明节前夕,哈尔滨要求全链条治理冥纸冥币,“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对此,新华每日电讯曾发表评论称,“移风易俗不宜太激进”。

WX20210825-001724.png

山西殡葬新规引争议,回应称会考虑公众意见

8月23日,山西省司法厅对《山西省殡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该草案共七章四十六条,包括总则、殡葬设施管理、殡葬服务管理、丧事活动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 附则等,对公墓管理费、殡仪服务价格、殡葬市场管理等方面均作出明确规定。

其中,第二十三条“禁止生产和销售纸人、纸马、纸房、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的表述引发争议。话题“山西拟禁售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登上微博热搜,阅读超2亿次。有网友认为,“烧纸钱与封建迷信没丝毫关系,而是人的精神和内在需要”“应坚决反对封建迷信行为,但对于烧冥币等民间传统习俗不应一刀切”。也有网友指出, “纸马纸房这些确实有点过了,没必要,但冥币这些是传统,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寄托”。

8月24日,山西省司法厅立法三处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该条例草案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这两天已收到部分公众意见反馈,“征求意见可以说是立法审查的起点,到草案出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欢迎不同的声音,接下来会按照立法程序继续往下推进,认真消化吸收每一条对草案的意见建议,在后续修改完善过程中予以考虑吸纳。”

据悉,该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9月19日。

pic_836619

4月4日,为营造文明祭扫的良好环境,湖南省宁乡市夏铎铺镇六度庵村公墓开展“鞭炮换鲜花”和鲜花免费领取活动,前来祭扫的市民(中)用鞭炮换取鲜花。 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多地将冥币等列为“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禁止制售

南都记者注意到,《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不过,该条例并未明确哪些殡葬用品属于“封建迷信”。

2020年1月,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在其官网回应公众相关咨询时曾表示,“《殡葬管理条例》没有对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作出定义。2018年大连市制定了《大连市殡葬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 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是指殡葬活动中使用的纸(绢)牛、纸(绢)马、纸(绢)人、纸钱、黄寿纸(黄裱纸)、冥纸、冥币、纸制金银锭以及各种仿制的房、车、家电、家具等。”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禁售冥币”并非山西首创,此前,多个省份的殡葬管理条例、办法中均有类似规定。

比如,《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制造、销售冥票和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黑龙江省殡葬管理规定》要求,“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冥币、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禁止将迷信殡葬用品带入殡仪馆内焚烧”;《广西壮族自治区殡葬管理办法》规定,“禁止生产、销售冥币、纸人、纸马、纸房、纸彩电、纸冰箱等一切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不仅规定“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的殡葬用品”,还“禁止在城市街道、居民住宅区等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禁止播放或者吹奏哀乐,禁止抛撒、焚烧冥币、纸钱”。

哈尔滨禁止烧纸曾被评“移风易俗不宜太激进”

事实上,就在几个月前,哈尔滨也因针对冥币的相关禁令引发争议,上了热搜。

3月10日,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微信公号发布《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 哈市全链条治理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行为》一文称,该市依法治理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组织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对2021年清明节期间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会议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要把切断源头作为依法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打生产源头、严查运输渠道、严罚销售环节、严控末端焚烧,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

对此,新华每日电讯发表评论《清明节禁售禁烧冥纸冥币?移风易俗不宜太激进》。文章称,社会治理需要科学精准,要多下绣花功夫,避免简单粗暴,特别是移风易俗,更需循序渐进,考虑民众接受能力。“涉及民众利益和情感的工作,职能部门最好别‘拍脑袋’,不妨多问计于民、问智于民。”

WX20210824-231603.png

央视新闻也报道此事,主持人白岩松点评道:“提倡文明过清明没问题,但‘法无禁止即可为’。既然法律还没规定不可以,那就让老百姓多点方便吧!”

此外,4月出版的2021年第8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还将哈尔滨市城管局禁烧冥币事件列为“一刀切式”落实的典型案例之一,称其“不管条件,简单粗暴一概而论”。文章称,此事“争议的焦点在于,一边是约定俗成的传统祭扫方式,一边是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的城市治理需求,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是否只有‘堵’这一选项。”“一说加强管理,就简单地限字当头、念起‘禁字诀’;一说重视某方面工作,就祭出‘一票否决’的杀手锏,可谓‘一招鲜、吃遍天’。”

原标题:山西拟禁售冥币背后:多地有类似规定,哈尔滨禁止烧纸引争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