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媒:海地总统遇刺案迷雾重重 调查人员遭到死亡威胁 最高法院法官被通缉
07-28 07:30:09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01.jpeg

↑7月7日,在海地太子港,一名工作人员在海地总统莫伊兹的住所旁调查取证。图据新华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当地时间7月7日,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在家中遇刺身亡,其夫人玛蒂·莫伊兹也在袭击中受伤。目前距案发已有20天,海地官方的调查仍在进行。

7月26日,据美国CNN报道,海地司法部的一份文件披露了有关案件的重要信息,多名官员和调查人员都收到了死亡威胁,案件调查过程也遇到了重重障碍。

多名调查人员遭到死亡威胁

CNN报道称,该新闻机构获取的海地司法部文件显示,自官方开始调查以来,多名海地官员收到了死亡威胁,多名调查人员接到威胁信息和电话,对方要求提供有关调查的信息,甚至要求对调查报告内容和证人陈述进行修改。此外有迹象表明,有不明人士知晓调查的进展。

治安法官卡尔·亨利·德斯廷在刺杀事件发生数小时后,对莫伊兹遇刺现场及其尸体进行了记录。但仅仅两天后,由于多个来历不明的威胁电话,他躲了起来。他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我不在家,我必须躲得远远的,才能跟你说话。”

报道称,据上述文件内容,与德斯廷及其他法官合作的职员Marcelin Valentin和Waky Philostene也遭遇了死亡威胁,对方在威胁短信中表示知道他们的“一举一动”。为此,相关职员协会曾于12日发表公开信,要求海地司法部长洛克菲勒·文森特采取行动保证他们的安全,并呼吁“国内外”关注。

02.jpeg

↑工作人员在海地总统莫伊兹的住所旁开展调查。图据新华社

26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检察院负责人贝德福特·克劳德在接受采访时称“每个人都受到威胁”,包括他自己,并表示将尽力安排更多安全措施。

难以接近犯罪现场、证人,证据“消失”

报道称,死亡威胁并不是案件调查过程中唯一的困难。上述文件显示,调查人员在调查中面临着各种不合理的障碍,包括难以接近犯罪现场、证人,以及证据的“消失”等。

报道指出,在发生犯罪事件后,海地警方通常负责保护现场的安全并维持秩序,而治安法官则负责进行初步调查、记录现场情况并搜集目击者的证词。但在莫伊兹遇刺当天,治安法官德斯廷被禁止进入案发现场。

消息人士表示,此次现场调查中出现了令人不解的失误,从而导致司法调查报告中关键信息的遗漏。对此,海地警方称,此举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因为当时袭击者仍在案发现场附近,随时可能构成危险。

↑据报道,案件主要嫌疑人和证据都位于海地警察总部。图自CNN

此外,司法调查人员在试图观看被警方扣留的监控录像时,曾多次遭到阻挠。另外,还有消息人士称,在案件发生几天后,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在案发现场发现了大量被海地警方遗漏的证据。

报道还称,证人方面似乎也出现了不同寻常的情况。多名消息人士表示,莫伊兹的总统卫队可能是刺杀案件的关键证人,然而却在接受询问前就已被带走或被允许离开总统府邸。报道还显示,许多本该负责保护总统的安保人员也不在现场。

安保协调员被逮捕,最高法院法官被通缉

据《迈阿密先驱报》26日报道,海地当局于周一(26日)逮捕了莫伊兹的安保协调员让·拉盖尔·西威尔。西威尔的代理律师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当事人为什么被捕。案发当晚,莫伊兹在家附近听到枪声后,还曾联系过西威尔。西威尔被捕后,在海地司法当局的命令下被单独监禁,其他安保人员也被下令单独监禁。

同日,海地警方对最高法院大法官温德尔·瑟洛特发出了通缉令。在逮捕令中,瑟洛特被指控暗杀、暗杀未遂和持械抢劫。瑟洛特是今年第二位被指控参与针对莫伊兹的政变的最高法院法官。早些时候,最高法院法官伊维克尔·达布雷西尔同样被指控涉嫌参与推翻政权和杀害总统。这些指控与其他几名因杀害总统而被通缉的海地人的指控大致相同,然而政府迄今几乎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支持其发布逮捕令的理由。

↑海地警方通报涉嫌参与暗杀莫伊兹的武装分子的情况。图据环球网

此外,还有20多人被捕,其中包括18名哥伦比亚人和3名居住在南佛罗里达的海地人。按海地警方此前的说法,至少有28人涉及总统暗杀行动,由一群与外国有关联的海地人所策划。

到目前为止,海地当局还没有说明是谁资助了这次暗杀,也没有说明刺杀案背后的动机。此外,还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如安保人员在案发时的下落,以及参与刺杀的人如何在袭击中幸免于难等等。

此外,报道指出,海地的司法系统至今仍然主要依赖纸质归档系统,但资金不足的司法系统中的疏忽和混乱可能是调查的另一个障碍。

原标题:美媒:海地总统遇刺案迷雾重重 调查人员遭到死亡威胁 最高法院法官被通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