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双双否认上市传闻,李佳琦和薇娅的敲钟时刻还有多久?
06-23 16:21:36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近日有消息称,李佳琦所属公司美One正在物色一名首席财务官,为可能的美国售股计划做准备。与此同时,薇娅的母公司谦寻集团也传出计划IPO的消息。这两起传闻中的IPO,有望揭开直播电商这个最具活力的互联网竞技场的面纱。

6月23日,美ONE相关人士对红星资本局回复称,“上市消息不实”;而谦寻方面也对外回应称,目前还没有上市计划。

事实上,这已不是美ONE第一次传出为上市做准备的消息。在6月初,就有知情人士透露,美ONE正在扩充公关团队来负责上市及政府事务,上市地点首选A股,但也不排除赴港股或美股上市。彼时,美ONE方面同样否认了上市传闻。

从2016年入场直播电商以来,李佳琦和薇娅已经分别坐稳“一哥”和“一姐”的位置。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他们两人在2020年的总销售额高达530亿元人民币;而在刚刚过去的“618”年中购物节,根据知瓜数据显示,薇娅18天带货金额30亿元,李佳琦18天的销售额也高达22.42亿元。

除了李佳琦和薇娅这两个头部IP之外,美ONE旗下的奈娃家族也第一次参加“618”直播带货,总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谦寻旗下的明星主播们在“618”期间同样带货强劲,林依轮在6月17日单场直播带货总销售额达1.63亿元,李静在6月16日和18日直播带货的单场销售额分别为1.55亿元和1.9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李佳琦和薇娅的背后也频现明星资本的身影。2016年初,美ONE获得阿里巴巴系资本湖畔山南天使投资;2017年3月,美ONE获得德同资本领投,时尚资本、微博基金、合鲸资本、启峰资本等共同参投的新一轮融资。

2020年6月,薇娅和董海锋夫妇二人背后的谦寻控股,新增苏州君骏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为股东,其属于君联资本旗下的一只基金,持股比例为9.6%。而今年4月,海南云锋拓海基金也出现在新增股东名单里,持股比例5%,明星PE云锋基金也入局谦寻。

image.png

盈利能力强、明星资本加持,但是外界对美ONE与谦寻还是有着同样的疑问:“还能复制下一个‘李佳琦’和‘薇娅’吗?”

对于行业MCN(多频道网络运营模式)来说,复制出一个头部网红并非易事,就像papitube复制不出下一个“papi酱”,如涵也复制不出下一个“张大奕”。

在如涵控股(RUHN.US)2017年至2019年的年报中,张大奕及其店铺的收入贡献占比分别为50.8%、52.4%、53.5%,可以说,张大奕撑起了如涵控股的半壁江山。但上市一年半后,如涵控股宣布退市,也印证了网红商业模式的困境。

如今,美ONE和谦寻也许面临同样的难题。

原标题:双双否认上市传闻,李佳琦和薇娅的敲钟时刻还有多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