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一张游戏卡竟拍出8700万天价,司法拍卖不是网络狂欢
06-23 15:53:05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一张游戏卡竟拍出8700万的天价,是恶意炒作,还是有钱任性?

近日,一场司法拍卖登上微博热搜。据安徽网消息,6月21日下午4时,安徽省滁州市中院在阿里拍卖上,对一张名为“青眼白龙金卡”游戏卡牌进行拍卖,起拍价为80元,评估价为100元,吸引了1.8万人报名竞拍,引起了200多万次围观,仅32分钟时间,就被众多竞拍者刷上了8732.6098万元的“天价”。随后,法院紧急叫停了本场拍卖。

3e7dd615ef83de43e9a5b787a080582f.png

一张估值为100元的游戏卡牌,竟被拍出8700万天价,这让不少网友感叹“世界太疯狂,贫穷限制了想象力”。这张小卡片,究竟是何来历?据圈内玩家表示,这是日本东京电视台、NAS联合出品的动漫《游戏王》周边产品,全名“青眼白龙20周年黄金纪念版”,24K纯金打造,重11克,全球限量发行500张,官方定价为1万多人民币。根据近期日本拍卖网站的成交价格来看,市值估价在20到30万人民币左右。

对于圈内人,这张限量卡牌肯定具有不小的收藏价值,适当的溢价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千金难买心头好,但最终拍到8700万天价,到底是真心收藏还是闹剧一场?扪心自问一下,也都心中有数。

据统计,在此次拍卖中,有人出价了47次,最后一次出价高达7294.6万元;有人一次性加价高达895万元;而且,在价格已经高达8500万的时候,还有加价一元的情况。这样戏剧化的操作手法,已超出了正常的拍卖逻辑,一场严肃的司法拍卖也演变成了一场“竞价游戏”,多数参与者沦为一种瞎起哄、凑着玩的心态。但如果竞买人把司法拍卖当成是网络狂欢,那就大错特错了。

网络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通过网络平台,以电子竞价的方式,处置被执行人的财产。司法竞拍具有法律严肃性,恶意竞拍、悔拍都会受到法律严惩。

根据《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中规定,司法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其所缴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此外,《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也提到,重新拍卖的价款若低于原拍卖价款,所造成的的差价、费用损失等,要原买受人承担。除此之外,在司法拍卖中恶意抬价,扰乱司法拍卖秩序的买受人,还会追究刑事责任,面临刑拘、行拘的处罚。

也就是说,如果这一次拍出的价格是8732万元,没成,而假设第二次拍卖成交价为50万,这当中的差价,要由这一次的那位抬价者来补足。如果法院没及时叫停此次疯狂竞拍,就问这位最高出价的竞买者现在心里慌不慌?

司法拍卖绝非儿戏,万不可抱着玩闹的心态,否则将付出沉痛的代价。无独有偶,继 “青眼白龙金卡”被拍出8700多万元的天价后,昨(22)日下午,属于同一执行人的一个评估价为50元的U盘,也被拍出4万元的高价,最后也被法院和阿里拍卖紧急叫停。

疯狂竞拍还没完了?因为网络拍卖的便利性,法院拍卖财产会首选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可以预见,以后这类网络司法拍卖将会越来越多,也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网络司法拍卖中来。如何规范此类网络司法竞拍,还需相关部门加强监督和规范,一方面要提高准入门槛,另一方面还需加大处罚力度,对这类恶意哄抬竞买价格的行为必须坚决抵制,从严处罚,以儆效尤,才能避免类似的闹剧再度上演。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