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张爱玲研究者止庵携转型之作亮相重庆,谈文学IP影视化改编:这是完全不同的体系
06-14 13:54:37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3日下午,作家止庵携首部长篇小说《受命》做客问闻书店·西西弗总部概念店。现场,止庵围绕这一备受关注的作品故事,与广大读者进行了交流。据了解,止庵首部长篇小说《受命》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是他构思长达三十年的心力之作,也是他的转型之作。此前,他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现代文学研究者、书评人和随笔作家。

1420.jpg

该书是一部致敬《史记•伍子胥列传》和《哈姆莱特》的作品。它的故事并不复杂,主人公冰锋单调乏味的生活,因为母亲对于一段封存往事中仇人的指认,从此改变。他与女主人公不期而遇,因为共同的爱好,两个年轻人开始了逛书店、走胡同、谈文学的交往。但伴随着交往的不断深入,冰锋发现他的生活看似平静,实则临渊而立。

在《受命》中,止庵针脚细密地还原了那个至今还常被人们追念的八十年代。依循小说中人物的脚步,乘坐107路、44路电车,读者可以穿行一个1986年前后的北京城,看到西长安街新华门对面的花墙、刚刚动工的方庄住宅区、新建成不久的三元桥等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作品已经成为流行趋势,很多人因影视化作品了解到原著,从而走进原著的世界。本书出版后,《受命》这一文学IP也被影视行业所关注。

1420.jpg

作为张爱玲研究者,止庵谈到:“《色戒》在很多人看来是文学影视化改编的经典之作,实际上两部作品可以说是相对独立的,读者和观众也有着不同的体验。而像《倾城之恋》、《半生缘》,不同的影视化版本,彼此之间的评价也有着较大差距。”

在他看来,电影、电视剧与小说并不能划等号,这是因为影视作品与文学作品有着完全不同的体系。“如果我的作品进行影视化改编,我不会参与进去,而是交给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当前作品的改编来看,很多改编并不成功,但如果能把观众变成读者,我认为这也是一件好事。”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