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名抽动症儿童疑因服用全蝎丸后血铅中毒,医患双方检测结果不一
03-22 23:31:09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视频

成都商报@红星视频消息,2020年下半年,星星、阳阳、亮亮(均为化名)等几名抽动症儿童,相继服用了1个多月至3个多月的全蝎丸。原本体内微量元素正常的他们,却被检查出血铅中毒。其中一名家长在经过专业检测,排除饮用水、净水器、装修涂料是否可能出现铅源后,将矛头指向孩子服用的中药材,其提供的检测结果显示,其中的全蝎丸固体含铅量高达286.23mg/kg。

“全蝎丸”是一道中药药方,出处为《外科启玄》卷十二;在成都青羊区百安家中医馆,它的工艺据称是将干燥的蝎子打粉,加入面粉和少量蜂蜜,制作成直径约0.5cm的深色药丸。将全蝎丸和蜈蚣配合另外十几味中药材煎好的药汁,这里的医生将其用于抽动症儿童的治疗,“一天喝三次,每次100ml”。

对此,百安家中医馆并不认可。该医馆负责人胡波称,医馆对同一批次的全蝎丸进行了送检,铅含量仅为0.14mg/kg。国家对全蝎的铅含量药典中没有制定标准,参照新的出口质量标准和国际最高标准,是5mg/kg。

哪份检测报告是可信的?由于双方并未对检测的全蝎丸进行公证,两次检测也均是单方面进行,双方说法不一。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经过排铅治疗,几名儿童体内的血铅含量正渐渐消散,然而消散不了的,是父母们担心血铅中毒可能导致终生不可逆伤害的自责,以及一团陷入“罗生门”的铅源疑云。

原标题:多名抽动症儿童疑因服用全蝎丸后血铅中毒,医患双方检测结果不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