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中美对话翻译官张京16年前演讲曝光 | 俄外交部发外长访华视频,背景音乐“有心”
03-22 20:52:06 来源:上游新闻

【榜样】

中美对话翻译官张京16年前演讲曝光:大气笑言想当成功外交官

海客新闻消息,近日,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上,外交部翻译司的高级翻译张京以沉稳大气、完整准确的翻译表达,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段张京于2005年参加第十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时的录像,引发网友关注。

【关注】

俄外交部推特发外长访华视频,背景音乐“有心”

@环球网 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月22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2日报道,拉夫罗夫今天已抵达中国桂林进行访问。

俄外交部在官方推特上发布了一段TikTok短视频,视频中拉夫罗夫站在镜头前,背后疑似为桂林山水,并配文“谢尔盖·拉夫罗夫外长在中国访问期间”。值得一提的是,这段短视频配乐正是许多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弯弯的月亮》。

俄外交部在随后的一条推文中则晒出了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合影。这条推文写道:“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晤。”  详情

【鸡汤】

遇事最有水平的处理方法

1

一是先收住脾气。

真正能把事情做好、能做大事的人,往往是那些内心富有激情而又沉稳干练的人。他们沉着的姿态不仅可以给自己信心,也会给共事的他人信心。

做大事的人内心成熟,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因为他们知道,发脾气对解决问题并没有什么帮助。

人生最失败的事情之一,就是让自己做情绪的奴隶。所以,遇事先收住脾气,学会沉着应对,不将脾气显露于外,尽量做到喜怒不形于色,不要让坏情绪支配你做事的方式。

2

二是遇事先观己。

孔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生活中遇到问题,先要看看自己做好了没有,问问自己有没有做得不够的地方,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以前,有户人家养了一只非常漂亮的鹦鹉,可它有个缺点:嗓音不好听。这只鹦鹉整天咳嗽,发出来的声音很沙哑,像个老烟嗓。女主人不厌其烦,带着鹦鹉去看兽医。

兽医做了检查,称鹦鹉很健康,没什么问题,就对女主人说:“鹦鹉学舌,它发出这样的声音可能是你们家有人经常咳嗽。”这时女主人脸红了,原来她自己有抽烟的习惯,经常咳嗽,鹦鹉不过是惟妙惟肖地把她的咳嗽声模仿出来而已。

所以说,遇事先观己,先反省自己才能想出更好的解决方法。

3

三是不随意责备。

《论语》里说: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就是说,事情已经做了,就不用再提;事情完成了,也不必再劝阻;过去的事情,再追究也没有必要。

如果只是无关痛痒的琐事或是无心之过,随意责备他人只能徒增自己的烦恼、加深他人的痛苦,对解决事情没什么帮助。

所谓“敏于事,慎于言”,君子修身养德,不恶语向人。“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尽量用善意的言语去激励别人把一件事情做好,而不是用伤人的责骂打击别人做事的积极性,这是处理事情更高明的方法。

4

四是遇事知换位。

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遇到事情常犯的错误就是,这个事情我不想做,就去拜托别人帮忙。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扔给别人,却很少考虑别人愿不愿意做。

如果凡事只考虑自己,从不为他人着想,这样的人是自私的。我们请别人做事情,首先要想想他喜欢做什么、不喜欢做什么,凡事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这样才能让自己满意,让他人也满意,既利人又利己。

老话说,做事先做人。只有做人到位,才可能做事成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凡事多为他人着想,对己严格、对人宽容,这才是遇事最有水平的处理方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