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斯克称不会向美国政府提供中国客户数据,特斯拉数据将归于自动驾驶?
03-21 20:17:14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3月20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发言时称,特斯拉公司将不会向美国政府提供其车辆在中国或其他国家收集的数据。他表示,特斯拉在美国或中国的公司不会收集敏感或私人数据,然后与美国政府分享,并保证中国客户的数据会得到充分保护。

此外3月19日,特斯拉中国对此前马斯克承认特斯拉装有车内摄像头,可监控司机视线一事作出回应。称所有中国市场上的特斯拉用户车辆均未开启车内摄像头,也不涉及FSD Beta测试。特斯拉表示其高度重视用户隐私的保护,配备了安全等级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体系以确保用户隐私保护。

为什么我们对一家新能源车企的数据安全格外关注?特斯拉需要采集什么数据?采集目的又是什么?红星资本局了解到,据最新数据,目前特斯拉汽车的行驶里程估算为225亿英里,采集数据主要用于还原车辆行驶状态和布局自动驾驶。

马斯克:不会向美国政府提供中国客户数据

据央视新闻消息,3月20日,特斯拉(TSLA.NASDAQ)CEO埃隆·马斯克通过视频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会议。马斯克在会议上表示,特斯拉不会收集中国或其他国家客户的敏感或私人数据,然后与美国政府分享,并保证中国客户的数据会得到充分保护。

“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如果一家商业公司真的从事间谍活动——那么对该公司的负面影响将是极其糟糕的,”马斯克说,“我们有非常强烈的动机保证机密性,如果特斯拉利用其汽车在任何国家进行间谍活动,那么它在任何地方都将被关闭。”

“我建议双方要建立互信,在全球也是一样。”马斯克认为,目前对商业间谍活动的担忧已经过于夸张。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2020年6月特斯拉中国用户数据和认证服务确定将从美国迁移到中国。与之呼应的是,特斯拉中国方面正在招聘数据中心工程师、存储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等一系列信息技术运维岗位人员。

马斯克:有必要对人工智能设置监管

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和马斯克就下一阶段的颠覆性创新技术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

薛其坤建议给机器人设置红线,人类应该设置监督机器人警察。安全始终是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点,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对此,马斯克表示认同,他认为凡是可能影响到人类安全的技术都需要被妥善监管,飞机、药品、汽车都已经在相关监管之下。

“之前没有什么比人类更聪明。”马斯克将人工智能比作人类,认为二者之间有非常多的共同点,但人类处理事情的“带宽”运转速度有限,所以人工智能会强大很多。而对于人工智能安全而言,监管是合理且必要的,一定程度上我们对人工智能的管理与共生也是很重要的。

马斯克承认车内摄像头可监控司机视线

论坛上双方谈及数据隐私话题,让人联想到前不久马斯克在推特上首次承认了特斯拉装有车内摄像头可监控司机视线。

上周马斯克在推特发布消息称,将收回一些车主的FSD Beta版的试用权限。原因是这些车主在使用FSD Beta功能时,没有对道路情况给予足够的关注。他还称,之所以是Beta版本,就意味着还处在测试阶段,虽然至今没有发生任何事故,但不能完全不管不顾。因而对于这些不够关注路况的车主,特斯拉将会收回FSD Beta版本的试用权限。

随后有用户向马斯克询问,特斯拉的车内摄像头是否可以监测车主,马斯克直接回复,“是的”。

马斯克推特承认车内摄像头可以监测车主

该事件迅速引起争议,除了担心暴露自己隐私的用户外,也有网友认为,监视司机视线是一项正常且普遍的技术,不少智能配置较高的汽车都搭载有驾驶员监测系统,知名汽车博主@陈震 说道:“任何具备疲劳提醒功能的车,几乎都用摄像头观察着驾驶员的视线。”

特斯拉监控画面,图据人民网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就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召开前的24小时,特斯拉中国对此发布声明称,特斯拉用户使用的车辆不存在通过车内摄像头侵犯用户个人隐私的行为。

特斯拉回应道,所有中国市场上的特斯拉用户车辆均未开启车内摄像头,也不涉及FSD Beta版测试。特斯拉中国表示,特斯拉的隐私保护政策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特斯拉高度重视用户隐私的保护,特斯拉配备了安全等级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体系以确保用户隐私保护。

采集庞大数据只为实现自动驾驶?

马斯克和特斯拉中国反复强调数据安全是有根据的。新四化时代,泛化到电动汽车、车联网的范畴,任何一个具备自动驾驶或者车联网功能的汽车,都需要采集大量数据,以便完成它必要的操作,才有可能具备更为复杂的通信、控制功能。

而数据安全对特斯拉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自然是重中之重。如今的特斯拉早已不是一家单纯的电动车企,而是一家走“软件定义汽车”路线的科技公司。那么特斯拉到底涉及多少数据处理,这些数据被用在了什么地方呢?

据人民网最新数据显示,根据lexfridman 对825970辆特斯拉汽车的数据跟踪,迄今为止,自动驾驶里程估算为33亿英里,所有特斯拉汽车的行驶里程估算为225亿英里。这些数据就由车辆的车载摄像头、雷达定位、导航系统、路侧设备等系统设备采集完成。

相比传统车企,特斯拉采用的OTA技术可以完成车辆系统的远程升级,这些功能包含可视化驾驶、自动辅助变道、移动应用行车记录仪、哨兵模式、蓝牙媒体等等与驾驶体验密切相关的技术。这样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更接近于计算机的基础架构,这也是与传统车企的重大差异。

那么33亿英里的庞大数据做什么用呢?

红星资本局发现,最直观的例子恐怕是作为一种证据,在一定程度上还原车辆的行驶状态。举例来说,每逢特斯拉爆出“疑似刹车失灵”的负面新闻时,特斯拉总以后台数据“自证清白”,在与车主沟通时,通过报出一组精确到毫秒的时间数据来证明刹车系统完好、ABS系统启动等等。

但更重要的目的或许是实现自动驾驶。目前随着算力的提升、摄像头视觉精度的提高,特斯拉构建“算力+算法+数据”的闭环构想成为可能,据人民网报道,根据恒大研究院的报告,特斯拉辅助驾驶系统的实现过程,主要包括图像收集、特征提取、训练学习、评估、对比改进这五个步骤。

自动驾驶等级分级

完成这项目标,仅特斯拉一家车企或许还不够。在2020年四季度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已经就授权Autopilot软件给其他OEM厂商进行了一些初步对话。可以预见,合纵连横或成为未来车企自动驾驶的竞争格局。

原标题:马斯克称不会向美国政府提供中国客户数据,特斯拉数据将归于自动驾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