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际刑事法院判决:乌干达反政府组织头目61项罪名成立
02-08 18:42:3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网消息,近日,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作出判决:乌干达反政府组织“圣灵抵抗军”中一名从“娃娃兵”晋升到指挥官的头目犯下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两项罪名。

据英国《卫报》报道,国际刑事法院当天判处多米尼克·翁格文(Dominic Ongwen)在担任“圣灵抵抗军”指挥官时的谋杀、强奸、性奴役、绑架和酷刑等61项个人罪名成立,但法院当天没有立即宣布翁格文的具体刑期。

10岁遭叛军绑架,声言自己不会认罪

“圣灵抵抗军”由约瑟夫·科尼(Joseph Kony)领导,此人欲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政权。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圣灵抵抗军”就打着宗教的幌子,在乌干达及邻近国家开展暴力活动。该组织通过绑架基本上手无寸铁的村民和难民,来获得劳动力和战斗人员,这其中不乏儿童。

法新社报道称,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圣灵抵抗军”在从乌干达蔓延到南苏丹、刚果(金)和中非共和国等国的冲突中杀害了10多万人,并绑架了6万名儿童。此外,这支声名狼藉的叛军的士兵还会砍掉平民的四肢,割伤其面部。直到前几年“圣灵抵抗军”的此般暴行才偃旗息鼓。

2015年1月翁格文投降,后于当年被移交国际刑事法院。在国际刑事法院十多年前起诉的5名“圣灵抵抗军”领导人中,只有翁格文和科尼还在人世。科尼依旧在逃,对提供其行踪消息的悬赏金额为500万美元。

庭审中,辩方声称41岁的翁格文10岁时就被“圣灵抵抗军”绑架,他的罪行都是在胁迫之下犯下的。2016年12月首次受审时,翁格文更是声言自己不会认罪。他当时告诉法庭,自己是“圣灵抵抗军的受害者之一”,不应接受审判。翁格文的律师当时也说,翁格文在叛军内部服役期间深受创伤,因而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任。

据法新社报道,审理开始时,检察官展示了圣灵抵抗军袭击乌干达北部卢科迪(Lukodi)难民营后骇人的现场录像——烧焦的婴儿尸体被埋在了浅浅的坟墓里。

法院还听取了令人震惊的证词:叛军绑架的年轻女子若不愿意做指挥官的“妻子”的话,就会受到处决的威胁。国际刑事法院审判长伯特伦·施密特(Bertram Schmitt)表示,叛军会经常强迫年轻女子与自己发生关系。目击者还描述了翁格文如何利用其权力给士兵分发“老婆”。

“他是指挥官……倘若我不顺从,他就会杀掉我。”另一名目击者指称,“我每时每刻都会看到被他们杀掉的女孩,我害怕极了。”

施密特还表示,叛军会把绑架来的妇女和女孩当做家庭佣人,对其实施体罚,这些人因而遭受了“难以想象的身心痛苦”。

共有7名女性成了翁格文所谓的“妻子”,其中两名生下了孩子。

“我们一直在等待这一刻”

国际刑事法院任命乌干达律师约瑟夫·阿克维尤·马诺巴(Joseph Akweyu Manoba)代表1500名翁格文的受害者。据马诺巴介绍,庭审一开始,这些人没有一个认为翁格文自己也是受害者。共有4065名受害者有权参与诉讼。在乌干达北部城市古卢(Gulu),数百人涌入圣莫妮卡教堂大厅,收看国际刑事法院在海牙的庭审。

格蕾丝·阿坎(Grace Acan)在十几岁的时候遭圣灵抵抗军绑架,阿坎表示,即使翁格文入狱,其境况也比很多受害者更好:“这根本就不让我开心。看看他犯下罪行的严重程度,被他加害的那些人又可怎么样呢?对我来说,正义在于让受害者的生活变得更好。”

文森特·奥耶特(Vincent Oyet)是名教师,他的亲属原本生活在乌干达北部一个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IDP camp),而翁格文发动袭击,杀害了这些人。奥耶特说,他欢迎国际刑事法院给翁格文定罪:“作为受害者,自从翁格文被带上法庭后,我们一直在等待这一刻。”

翁格文绝非“绳子上的木偶”

翁格文既是“受害者”,又是加害者的特殊身份,似乎会让国际刑事法院左右为难。不过,审判长施密特表示,大量目击者提供了压倒性的证据,显示翁格文完全可掌握自己的行为,也不罹患任何精神疾病。这些目击者指认翁格文是个极老练的士兵和指挥官,可以精心策划袭击,并评测风险;“圣灵抵抗军”其他头目也曾多次赞扬翁格文。此外,假使翁格文违抗命令的话,其实不会受到死亡或严重伤害的威胁。另外,翁格文明明有很多机会离开“圣灵抵抗军”这一反政府组织,但他却选择留下,并获得了高升。

国际刑事法院发现,翁格文“独立行动,甚至可对命令提出异议”。用施密特的话说,翁格文绝非“绳子上的木偶”。

庭审还提及了翁格文是怎样“绑架了无数15岁以下的儿童,强迫他们充当炮灰”的:“圣灵抵抗军”会经常毒打这些儿童,强迫他们目睹杀戮,再对儿童实施军事训练;“圣灵抵抗军”不会教导新兵区分平民和战斗人员,很多儿童就在翁格文指挥的战斗中丢了性命。 

“我们无法认为他是在威胁之下犯下了罪行……没有理由排除多米尼克·翁格文的刑事责任。”施密特总结道。

在庭审过程中,翁格文始终无动于衷。控方宣读众多被他戕害的受害者名字时,翁格文也没有任何反应。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国际刑事法院对翁格文将择日宣判,他可能将面临终身监禁。翁格文的辩护律师奥东戈(Krispus Ayena Odongo)却对判决大为不满,他告诉BBC,“(翁格文)肯定会上诉。”

有专家认为,此次审判是国际刑事法院18年历史上最重要的审判之一,法庭的决定未来将对涉嫌危害人类罪的类似诉讼产生重大影响。

乌干达的分析人士表示,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判决很重要,因为这表明在一个具有长期冲突历史的国家,犯下相关罪行的人不会再逍遥法外了。乌干达基督教大学法学院讲师布莱恩·卡伦戈(Brian Kalenge)直言:“全世界都在看着。虽然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翁格文被判有罪很重要,这样我们就可以启动补偿程序了。”

原标题:国际刑事法院判决:乌干达反政府组织头目61项罪名成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