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度科学家称正在研发一种耐高温的新冠疫苗
11-06 13:42:02 来源:上游新闻

在印度炎热的夏天,气温很容易就上升到50℃。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大多数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都需要在远低于0℃的温度下冷藏。设想如果有一种耐高温的新冠疫苗,可以不依靠冷链运输到偏远城镇和村庄让人们接种。这是不是很美好呢?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6日报道,一群印度科学家正在研发一种耐高温新冠疫苗。他们声称该疫苗可以在100℃的温度下保存90分钟,70℃的温度下保存16小时,37℃的温度下保存一个多月甚至更长时间。

印度科学研究所的生物物理学家拉加万·瓦拉达拉金(Raghavan Varadarajan)教授和他的团队已经在动物身上测试了这种疫苗,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结果。现在,他们正在筹集启动人体安全性和毒性试验的资金。他们的论文已被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出版的同行评议科学期刊《生物化学杂志》接受发表。

印度生物技术部部长雷努·斯瓦鲁普(Renu Swarup)说:“我希望这项研究可以开辟一条新途径,获得不需要冷链的疫苗。”

耐高温的疫苗非常罕见。目前只有预防脑膜炎、HPV和霍乱的三种疫苗得到了世卫组织的许可和批准,可在40℃以下的温度下使用。这些疫苗可以迅速部署到交通不便利的社区,并减轻卫生工作者的压力。据世卫组织称,它们已被证明在大规模应急响应中很有用,例如去年在飓风“艾代”之后在莫桑比克分发口服霍乱疫苗。

▲冷链疫苗的运输过程

印度预计将收到并使用4 -5亿剂新冠疫苗,并计划在明年1月至7月期间为约2.5亿人接种疫苗。这些疫苗将主要通过印度已有42年历史的免疫接种计划发放。该计划是世界上最大的卫生计划之一,涵盖5500万人,主要针对新生儿和孕妇,每年免费提供3亿9千万剂疫苗,预防12种疾病。近400万医生和护士参与了免疫接种运动。

为了为这个庞大的项目提供服务,印度已经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国有疫苗冷藏网络,可以向800多万个地点提供疫苗。冷藏疫苗需要在冷藏箱、冰柜、冷藏卡车和干冰等冷却剂包装中储存和运输。

蓝星公司在印度医药冷链产品方面占有重要份额,其董事总经理B•蒂亚加拉扬(B Thiagarajan)表示:“印度基本上很好地管理了疫苗和免疫接种工作。对必须在2到8℃的温度下储存的疫苗,我们有很好的设备。但如果疫苗必须在零下40℃保存,就会有问题。”

据世卫组织说,正在开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可分为三种储存温度要求:2-8℃、-20℃和-70℃。

根据美国杜克全球卫生创新中心的一项研究,主要候选疫苗辉瑞公司的一种配方需要在-60至-80℃的温度下储存。专家说,这种疫苗将需要“超冷链”,这“肯定会对许多国家构成挑战”。

印度的冷库容量接近4000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冷库之一,但主要储存新鲜食品、保健品、鲜花和化学品,大部分在储存疫苗方面的能力都不符合国际卫生标准。当疫苗暴露在较高的温度下时,很容易失去效力,必须对其进行保护,防止运输过程中的意外冻结以及暴露在高温下。

即使疫苗可以在2-8℃的温度下储存,大多数冷链中的储存能力设计主要是针对婴幼儿。根据世卫组织的说法,这种能力“在我们试图迅速为所有人口接种新冠疫苗时,存在严重不足的风险”。这就是耐热疫苗可能真正改变游戏规则的地方。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