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脆柿进入重庆市场 有的3块多一斤,有的一斤20多
11-06 08:25:02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俗话说,吃柿子要挑软的捏,如今市场上却有一种脆柿,很硬却一点也不涩。然而,很多人都表示, “脆柿是个啥?”,前段时间“如何证明自己没有吃过脆柿?”还登上了热搜,更有趣的是不少人还讨论起吃脆柿要不要削皮。那么,脆柿到底是啥?为何今年多了起来?价格怎么样?到底要不要削皮?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脆柿价格3—20元每斤

有资料显示,脆柿是柿子的一种,但是又与平常的柿子不同,不同在于脆柿它不是软的,是脆的,口感甜脆,有柿子的香味,苹果的口感。

4日下午,记者在李家沱永辉超市看到,脆柿不像别的水果一样有很大的摊位,只有一个篮子,标着产地为四川的脆柿价格为3.58元一斤。导购员说:“买脆柿的人少,所以就没摆出来多少,就这么一篮子。其实脆柿吃起来口感还可以,价格也不贵,倒是吃起来耙一些的金钱柿买的人多一些。”

在南岸区风临路一家水果店,记者看到云南脆柿的价格为12.8元一斤,店员也表示买的人不是很多。在杨家坪盒马鲜生,记者看到销售的有两种包装不同的云南脆柿,一盒同样都是600克,红色包装(23.9元)却要比白色包装(13.9元)的贵10元钱,换算下来红色包装的脆柿一斤的价格约为20元。店员表示:“脆柿有不同的甜度和水分,白色包装的水分稍微比红色包装的水分稍微多一些,但红色包装的要比白色包装的要甜很多。”

柿农收成比去年高两倍

前段时间,“如何证明自己没有吃过脆柿?”登上了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看到今年市场上的脆柿后,表示没有吃过脆柿。市民胡先生说:“我们老家有一种柿子和脆柿长得很像,但是摘下来需要密封一个星期脱涩之后才能吃,并且要不了多久就耙了,但现在市场上的脆柿很脆又很甜,今年还是第一次吃。”

脆柿为何今年多了起来?武隆文复乡被称为“甜柿之乡”,记者联系上了两个当地甜柿种植户,均表示他们种植的甜柿就是甜脆柿。“普通的柿子要采摘之后密封脱涩,而甜脆柿是自然脱涩,即采即食,甜脆可口。”种植户李树群说,他家从2002年便开始种植甜柿,如今种植面积有十多亩,但去年的产量只有四千多斤,而今年预计产量将达到一万五千多斤,“今年收成好,到处都是柿子,我们本地一些超市还有云南、广西一带的脆柿在卖,但我们本地人还是喜欢吃我们本地的柿子。”

“我种植了两亩多,去年只卖了4000多元,今年已经销售完,卖了8000多元。”当地种植户邵玉田也表示今年柿子收成好,他说,柿子的收成是间隔的,今年收成好,明年收成就会低很多,“普遍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好。”

吃脆柿,到底要削皮吗?

对于网友激烈讨论的“吃脆柿,到底要削皮吗?”,李树群和邵玉田都表示,脆柿的皮有点厚,吃起来口感没有削皮后吃那么好,大家都是要削皮了才吃,“但也得因人而异,比如有的人吃苹果就不削皮,要带着皮吃,是一个道理。”

北碚西山坪农业公园也种植有脆柿,负责人朱先生介绍,每年9月份开始就有不少市民前去采摘,但今年已经采摘完。而对于吃脆柿是否要削皮,他也表示,要削皮后再吃。记者中盒马鲜生线上平台看到,脆柿的页面中也显示着:“削皮即食”。

对此,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尹克林认为,果子削皮具有保护作用,从卫生的角度来讲削皮吃有一定的好处,从口感上来讲削皮后也会好一些。 

延伸:

吃柿子不宜空腹 每天不超过200克

记者去年采访过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莉,她表示.柿子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食物,但不宜空腹食用,因为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和果胶,如果空腹食用,在胃酸的刺激下,可能形成不溶性沉淀物,如果没有排出,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

另外,胃肠功能较弱的人、老人和小孩要少吃柿子,吃完柿子不要马上吃钙、铁含量较高的食物。同时,任何事物都不宜过多,正常成人每天食用水果的总量在200克左右,若每天只吃柿子也不应该超过200克。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覃子岚  摄影报道

原标题:吃脆柿,到底要削皮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