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考上奖10万!他从北大退学又考上,学校不愿兑现?|101岁老人与53岁保姆结婚,不到一年要离
10-25 20:55:31 来源:上游新闻

【纠结】

考上北大奖10万!贵州一学生从北大退学后又考上,学校这次却不愿兑现?

百姓关注消息,从2019年开始,连续两年参加高考的毕节织金学生陈印都以优秀的成绩,被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护理系录取。按常理来说,这本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然而,因为一个没有兑现的承诺,陈印和他的母校织金育才学校之间出现了一道难以弥合的创伤。

陈印告诉记者,2016年中考,他取得了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成绩发布后,织金育才学校的招生老师便找到了他。

陈印:我是乡镇上的第二,学杂费就可以全部免费,每个月还有700元的助学金。

因为家庭条件比较困难,陈印听到这样的政策后就动了心。而促使他选择织金育才学校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学校在招生简章上公布的一条奖励政策。

陈印:考上北大,清华或者港大、香港中文大学,学校会奖励10万元的奖金,考上其他重点,学校奖励一个学生1万元。

进入织金育才学校之后,陈印一直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到了2019年的第一次高考时,陈印以657分获得了全校理科第一名的好成绩。

陈印:我是全省310名,这个分数连交大都进不了,可以报浙大之类的。但我们这里可以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当时我是全校第一,我们学校只有我有希望通过国家专项进入北大学习。

据陈印回忆,填志愿之前,他和老师专程到贵阳咨询了北大护理系的学长学姐。在确认自己有希望通过国家专项政策进入北京大学之后,他就填报了护理专业,并顺利被录取。

陈印:本来我身体就不好,就不适应医学的环境,读了以后就发觉学的东西和自己想象的差别有点大。就不太想继续读护理专业了。

因此,陈印在2019年12月就向学校申请办理了退学手续。受疫情影响,直到2020年3月份,陈印才开始着手准备第二次高考的复习。

陈印:3月15号,高三开学的前一天晚上,我以前的物理老师让我先去织金育才学校一趟,当时就利用各种感情攻势,让我觉得回去复读才是正确的选择。

陈印说,经过一次失败的大学经历之后,他明确今年的高考目标是北大数学专业。考虑到育才学校是自己的高中母校,陈印很快就做出了回来复读的决定。

陈印:我觉得在哪里读,都是靠自己的实力,而且考上了还可以给母校争光。

今年7月份,陈印再次以育才学校学生的身份参加了高考,并取得了666分的好成绩。虽然比去年的成绩多出了9分,但全省排名出来以后,陈印发现排名反而比第一次高考后退了八十多名。

陈印:第二天,我们校长就让我去他办公室,几乎是用恳求的语气跟我说,他去年这一年压力很大。因为我们去年是五个人上了清华北大,如果今年没有人考上的话,不知道外面的人会怎么说他,所以他还是让我去填去年的那个专业(北大护理系)。

因为觉得这个分数并不是很有竞争力,陈印打算降低第一志愿的要求。但面对校长充满恳切的请求,他的态度还是动摇了。

陈印:当时我想的是帮他就帮他,他是我的校长,我们还是有师生之情。所以我就打算帮了他之后,如果继续填这个专业,那我就换个学校继续复读记者:为什么要换个学校读?陈印:想换个环境,因为太熟悉了。

陈印告诉记者,当他做出这个决定后,就坦诚地告诉了育才学校的校长和班级老师,对方当时对此没有异议。于是陈印在收到北京大学护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之后,便开始着手联系新学校准备第二次复读。

陈印:当时离开学前还有几天,然后织金育才学校又叫我回去复读。我就跟他们说,我不打算在这个学校复读了。他们说如果这样的话,当时答应我的奖励金就不给了。

在陈印看来,考取北大去不去读是自己的事情,但学校承诺的奖励金应该要兑现。可从今年8月底开始到现在,他多次通过电话和当面沟通的方式与育才学校的负责人以及班级老师协商10万元奖励金的事情,每次都是不欢而散。

陈印:校长说有的老师不同意给我这个奖金,当时心里面肯定很失望了,感觉自己被原来很信任的老师和校长欺骗了。

通过查阅2019年织金育才学校的秋季招生简章和相关资料,记者发现育才学校的确公开做出了对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每人奖励10万元的承诺。

不仅如此,记者在育才学校走访时,也注意到学校在今年高考红榜上,将陈印考上北京大学的成绩放在了第一位进行宣传。

既然如此,学校为什么不兑现10万元的奖励金呢?10月22号中午,记者拨通了织金育才学校校长黄在祥的电话。

记者:我听学生讲说是你们学校老师给陈印奖励,我想了解下到底怎么回事?织金育才学校校长黄在祥:没这回事,你喊他自己跟我联系就得了。我们这边也会跟他联系。记者:我们能不能当面沟通一下?织金育才学校校长黄在祥:这个事情是我们和学生之间的事情,我也不接受你的采访,谢谢。

对于陈印反映的情况,黄在祥并不愿意正面回应。10月22号下午,记者又来到织金县县委宣传部。经过宣传部的协调,黄在祥在当天下午给陈印的表哥进行了回复,学校已经同意在10月26号将10万元奖励金发给陈印。

织金育才学校校长黄在祥:他九月份来学校谈的时候确实有分歧,因为你考上北大,和去北大读书,到底读没有读,大家还是有些分歧的。这中间有个研究过程也是正常的啊。

陈印:我是一个非常看重感情的人,感情我是放在第一位的。但被他们欺骗之后,我就觉得这种感情就只是你觉得你对他们很重要而已,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利益。

【叹息】

101岁老人与53岁保姆登记结婚,不到一年坚决要离

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浙江绍兴的李大爷,今年101岁高龄,去年他与53岁的张保姆登记结了婚,在这之前张保姆已照顾了他十几年。

然而,不到一年时间,张大爷就闹到法院要求离婚。

张保姆说:“十年照顾,皆因爱情。”李大爷却说:“我从没爱过,是被骗了!”

因李大爷自老伴去世后便常年寡居,为照顾父亲,李大爷的子女在2006年为其请了张保姆照料起居生活。

在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张保姆多次说起自己家里经济困难,没有劳保待遇,相当羡慕每个月有7000元退休金的李大爷,表示要是能像李大爷一样有相应的福利待遇就好了。

2019年2月,李大爷的子女突然得到父亲已与张保姆结婚的消息,虽并不支持,但也无力改变。可好景不长,不到一年时间,李大爷突然态度强硬的提出要与张保姆离婚,还声称:“被张保姆骗的好惨!”

按李大爷的叙述,他之所以会与保姆结婚只是因为一时好心,为了让张保姆在自己死后能享受相应的福利待遇,改善经济状况。但结婚后,张保姆却大变样,不仅收管了李大爷的工资卡、医保卡、房产证,并代替李大爷领取政府、社会机构等各种补助。同时张保姆多次要求李大爷将其仅有的房屋过户给她,还逼迫其写遗嘱,在生活起居的照顾上也不再是尽心尽力。

而张保姆表示结婚是因相处十多年情到深处所致,李大爷提出离婚只是受了子女的蛊惑,表示绝不同意离婚。

两人相持不下,李大爷起诉到法院。

双方起诉前已经分居,李大爷现由子女照顾。

一审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双方登记结婚时,李大爷已到期颐之年,且双方登记结婚时李大爷的子女均未在场,亦无证据证实李大爷系经慎重考虑作出结婚的决定;婚后不久,双方又为生活照顾等问题产生矛盾,且不能妥善化解,并已导致双方分居。

综合考虑本案实际案情,为尊重百岁老人的真实意愿,更有利于李大爷安享晚年,准予双方离婚并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张保姆不服上诉,二审经调解,双方同意离婚,协商处理了夫妻共同财产,李大爷补偿张保姆5万元,张保姆则从李大爷的房子里腾退。

法官提醒,目前社会上老人由保姆照顾的情况较为常见,随之而来,老人与保姆结婚就屡见不鲜,因此也引发不少家庭纠纷,特别是涉及老人财产的处置问题,往往成为老人子女与保姆之间的矛盾漩涡。

婚姻应当以感情为基础,需要慎重考虑,希望老人在选择再婚时多听取亲属特别是子女的意见,获得家人的支持,让配偶真正成为相互扶助、共度晚年的伴侣。

同时子女平时也多关心照顾父母,不仅是物质上的照顾,更需要给予父母精神上的慰藉,特别是独居老人,莫让空虚与孤独影响了老人的理性选择。

【煲鸡汤】

把日子过好,比什么都重要

image.png

1

这几年,我发现自己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懂得健康的重要性。工作再忙,也要抽空吃饭;事情再多,也不会熬到深夜;遇到再大的难和坎,也不会过度地去担心和焦虑。

其实,还是会有不好的情绪和一些不够好的状态。但每当这时,我都会告诉自己:无论遇到任何事都不能亏了身体,因为不善待自己,就没有力气去面对和承担更多的压力和责任。

年轻时,我们常把健康当作挥霍的资本,但随着年纪渐长你会发现,身体健康才是你最大的底气。

或许我们都曾以为,可以拿健康肆意去交换想要的东西,或者把它当作发泄的出口,不断地折磨自己。但后来才明白,怠慢身体其实就是怠慢自己。无论你有多大的抱负,无论你想要实现多大的目标,只有身体好了,一切才有可能。

2

前几天,一位网友告诉我说,以前他总是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得特别满,因此很少回家。人到中年后才发现,原来跟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那么珍贵和幸福。

无论在外面遇到多大的风雨、受多大的委屈,只要回到家,就会有父母的嘘寒问暖、孩子的天真可爱,以及伴侣的关心体贴。与家人在一起,吃一顿简单的晚饭,看一档平常的电视节目,哪怕只是坐在一起什么也不说,心里也总是踏实安定的。

年轻时,我们总以为人生的意义就是要不断地去向别人证明自己。可后来才发现,也许我们努力的终极意义,不过是为了给身边人更好的生活,不过是为了有更多时间去陪伴和照顾他们。

许多时刻,我们总会因为忙碌而忘记最初努力的动力和出发点,也会因为过多的欲望而忘记那些真正重要的人和事。但是,无论你的工作有多忙,都请记得多陪陪家人。人生真正能让我们感到满足和心安的,不过是岁月静好、父母健在、家人平安。

3

不知你是否发现,有时我们总喜欢去跟别人攀比,也总是非常在乎别人的评价。

有时候,我们会因为自己拥有的不比别人多、自己的职位不比别人高、自己的运气不如别人好,于是闷闷不乐。也有些人,做出任何选择和决定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和支持,如果有批评或者出现不同的意见,他们就会变得犹豫不决。

但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一个人幸福与否,并不总是跟他拥有的多少相关,但却跟他的心态好坏密切相关。一个人是否做了对的选择,很多时候也与别人无关,但却和是否遵从自己的内心密切相关。

因此,你不必盲目地去跟别人较劲。许多时刻,我们都忽视了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和感受。但日子是自己的,你过得好不好,没有人比你更清楚。当你学会了过好自己的日子,也就学会了过好这一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