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让“最美街巷”美上加美
10-25 18:37: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span style=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廖光洪

2020“发现重庆之美”的10个“重庆最美街巷”中,江北区就占了两席:石家花园街巷和九街。

江北区的街巷为什么会这么吸引人?在2020“发现重庆重庆”之美颁奖典礼上,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廖光洪分享了江北街巷的“美丽秘籍”。

保留“原味”

让每条街巷都有自己的特色

廖光洪说,江北区在打造特色街巷时,注重保留街巷“原味”,对街巷进行精雕细琢。

比如,这次荣登“重庆最美街巷”榜首的石家花园街巷,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石家花园曾是著名画家徐悲鸿在重庆的居所。今年6月,石家花园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馆。

为了配合美术馆的打造,江北区对石家花园周边进行了环境和景观提升。廖光洪说,我们在提升时,首先尽量保留住了这条街巷的深厚文化底蕴。街巷原有的石板路和石梯,我们都按原样保留,让这条街巷继续保持着山城街巷的特色。

同时,为了让走在这条街巷的人能够安静地去感受和回味这里的历史,不被周边环境打扰,还特意在街巷两旁种植了不少高大的桂花树,让周边的居民楼不会进入视线。

美术馆开馆后,很多来过这里的人都爱上了这条街巷,因为这里让人有一种“穿越”回过去的感觉。

美上加美

精心设计让九街耍“花样”

在保留街巷“原味”的同时,江北区也同样注重结合街巷自身特色打造新景观,让街巷“美上加美”。

廖光洪还是以石家花园街巷为例,江北区在街巷两旁栽植了桂花、九重葛、石榴、金竹等植物,让街巷的风景既错落有致,又色彩缤纷,实现了四季见花,一步一景,精心打造出了一条既有老味道又有新风景的街巷。

之后,廖光洪又说到了九街。

“在不少人眼中,九街的美,是它夜色中的烟火气。而当你细心品味九街,你会发现这里还是一个美丽的花园,一年四季都有着不同的美景。”廖光洪说,九街是重庆最早在隔离栏上安装花箱的道路之一。这样的设计为九街的耍“花样”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如今,江北区在这里精心设计的园林绿化,已经让九街实现了四季见花。同时,还将城市绿化与景观灯饰巧妙融合,让九街的夜色与花色竞相争艳,给九街增添了更美的景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