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殴打20年前班主任男子刑满释放 当事人:若在街头再遇老师会真诚道歉
07-11 20:04: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2018年7月,河南省栾川县一男子当街殴打20年前班主任。数月后,相关视频被发至网络,引发网友关注。随后,当事男子被警方刑拘,2019年以寻衅滋事罪被河南省栾川县人民法院判刑一年六个月。2020年6月19日,当事男子小常被刑满释放。7月11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对话当事人小常。小常表示,一年半以来,在经过不断地反思以后,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过去的事已释怀。但代价特别大,因此付出了一年半的时间。小常称,若有机会在街头再偶遇老师,会主动真诚地道歉。而对于未来,小常想努力工作,照顾好妻子孩子,同时多做公益,帮助与他有类似经历的人。

“我自己释怀了,但代价特别大”

北青-北京头条:出来的这半个月都做了些什么?

小常:主要在陪伴家人,带带小孩、陪小孩玩,还在家陪伴九十多岁的奶奶。

北青-北京头条:这么久没见到家人,觉得他们变化大吗?

小常:他们变化挺大的,我父亲为了我的事情,是操碎了心;我老婆也因为我的事情,付出了很多。

北青-北京头条:这一年半以来你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小常:我的变化大。起码来说,现在我不像以前那样,想到过去的事(曾被老师辱骂)就心情不好。现在我已经释怀了,觉得像是一场梦。往后做事不会再那么冲动了。我老婆现在也说,觉得我做事比之前更成熟了。

北青-北京头条:释怀,是不是很不容易?

小常:说实话,我不是一下转变过来,是慢慢地转变。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看了很多控制情绪的书。现在做事情的时候就会思考,这件事怎么做会更好一点。而且再想想我有这么好的老婆和家人,就觉得不要老是纠结那个事了,老纠结不好。我自己释怀了,但代价特别大,付出了一年半的时间。

“如果在街头再次偶遇老师,会主动真诚地道歉”

北青-北京头条:这一年半里,有没有消沉过?

小常:没有,我平时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在派出所的时候有一阵子比较郁闷,后来慢慢地去反醒,从别的角度去思考,找自己的错误。我进去(监狱)的时候就想,不要一蹶不振,出去的时候不要让自己后悔。

北青-北京头条:你怎么看待这一年半的时间?

小常:我大学的时候在外面贴手机膜,2011年去外地做电商,和老婆一起创业,整个人生阶段像抛物线一样,是一直平缓往上的。但因为这个事,一下子往下走了。

经历这个事以后,对自己来说,虽然有坏处,但也是好处。一年半时间,算是一个磨练自己的机会。以前做事有一点冲动,因为以前喜欢看武侠片,武侠片看多了,就觉得自己这样做没错,就要去做。没考虑到自己的行为会对家人有什么影响。

北青-北京头条:如何看待自己当初的行为?

小常:事情闹得这么大,主要责任还是我。打过老师之后,并没有让我解脱。当时我很难受,不知道什么原因。那种感觉吧,我描述不出来。就像武侠剧里面一样,主人公报了仇以后,不是那种很痛快的感觉。

北青-北京头条:如果以后在街上再次遇到老师,你会怎么做?

小常:如果在路上再碰到了,我会向他主动、真诚地道歉。因为我作为一个父亲,也觉得自己的行为伤害到了老师和他的家人。

“想做公益帮助与自己有类似经历的人”

北青-北京头条:未来有什么打算?

小常:一方面,我想好好工作,对老婆、孩子好一点。这段时间,我错失了孩子的成长。我现在在家里,我的孩子还不停地跟别人说,“这是我爸爸,这是我爸爸”。我觉得很心酸,这么小的孩子,我不在的时候,她心里肯定多少有一些想法。

另一方面,我做正能量的事,好好表现。最近我也看了不少网上的评论,总反思着,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我想参加别人的公益组织或者自己申请一个公益基金,帮助与我有类似经历的儿童和成人。我想揭开他们的心结,通过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让他们放下那些不愉快的事。

北青-北京头条:为什么想做公益?

小常:一路走来,帮助我的人很多。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就有好多人帮助我,包括村里的人、老师们。后来我出了这个事以后,也有很多人帮助我。现在这件事过去了,我想帮助那些与我有类似经历的、或者心理有创伤的人。我觉得师生矛盾只是一些个例,想做点事去帮助一部分人。

北青-北京头条:对于那些与老师有矛盾、或者被老师体罚过的网友们,有没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话?

小常:假如有类似经历的网友,你们心里有过不去的坎或者心结,不要一直去纠结这个事情。你纠结的话,它会成为无限循环的痛苦,一直缠着你,挥之不去。而这也是对自己的折磨。

多想想周围美好的事物和可以让自己高兴的人。多跟朋友、家人沟通,找到一种渠道发泄出去,慢慢释怀、再放下。

不管怎么样,不要学我那样的负面教材。不要做伤害自己和家人的行为。人生这么长,不要钻牛角尖。

原标题:殴打20年前班主任男子刑满释放 当事人:若在街头再遇老师会真诚道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