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校长“钓鱼执法”没收学生手机 媒体:别让套路毁了信任
05-25 23:31:3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近日,辽宁一校长“钓鱼执法”没收学生手机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校长让主任拿着生日蛋糕去教室给老师庆祝生日,并称拍完照片就分蛋糕,学生们兴奋地拿出手机拍照,结果温馨的画面秒变,拿出手机的同学被校长当场抓了正着……网友调侃:套路太深,把学生给玩坏了,一个蛋糕“钓”出多少部手机。

校长钓鱼执法没收学生手机 媒体:别让套路毁了信任

这不是网剧《屌丝男士》里的桥段吗?网剧里,作为教师的大鹏在给学生们讲课的时候,校长和另一名教师拿着蛋糕为他过生日,并说要合个影来记录一下,这时就有几个学生陆续拿出手机拍照,没想到正中了钓鱼执法套路,大鹏随后联合校长没收小学生手机,并戏言“兵不厌诈”——这种艺术的夸张手法,令观众忍俊不禁,会心一笑。

校长钓鱼执法没收学生手机 媒体:别让套路毁了信任

上述新闻真实发生的一幕,与影视作品中的情节,如出一辙。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但当影视作品的演绎在现实世界真实发生的时候,让人有些难以理解。

“这种教育思想能培养出好学生?”“利用了别人的善意,还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这样的学校,这样的老师能会培养出什么好学生吗?”……不少网友对此做法提出了质疑。

实际上,钓鱼执法没收手机,暴露的是学校在管理手机问题上的无奈。中小学生不该将手机带入课堂是共识,但由于手机的普及,禁绝这一行为殊为不易。围绕手机管理问题,老师和学生之间经常斗智斗勇,甚至不时有暴力摔机等冲突发生。但校长以“钓鱼执法”的方式没收学生手机的事,还是第一次见到。

校长的初衷无非是为了加强手机管理,假借庆祝生日拍照,诱骗孩子交出手机,可以说是想了一些办法,动了心思的。可是,这样的做法,收获的效果却不一定是理想的。诚然,学生猝不及防纷纷“中招”,但看似收获满满的“高招”实则有悖教育初心,甚至埋下后患。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圣地,彼此当互尊互重,信任依赖,这样的关系之下的教育,才是自然的、顺畅的。

学生携带手机固然不应该,但毕竟也不是什么太恶劣的事情。为了“钓”出手机,想出影视作品中才有的招数,在学生们满心欢喜给老师庆祝生日的温馨时刻“下套”,学生们也确实“中招”了。可是,在后悔套路之后,学生对学校和老师还会有信任可言吗?师生间的信任关系,构建不易,更应细心呵护。亲其师,则信其道。如果对老师的言行都不信任了,岂非教育之哀?

实事求是地讲,如何管理学生的手机,目前尚无绝对有效的办法。个别学生有私心,不愿完全配合学校的手机管理规定,校长和老师采取这样的套路手法,是否也暴露出“技穷”,再拿不出更好的办法来了?

反过来说,作为教育者,大可不必视手机为洪水猛兽。在信息时代,手机已成为一件普及品,管理学生手机的方式也该与时俱进,不妨适当转变思路,尝试如何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比如,师生可以一起制定合情合理的手机使用规则,规定哪些时段和场所可以使用……在现实中,相信不少开放的学校都有进行这类有益的尝试探索,也不妨向它们取个经。

一念之转,或许别有天地。

原标题:校长“钓鱼执法”没收学生手机,别让套路毁了信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