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两会”前的这个惯例,透露了重要信号
05-13 06:20:50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5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这是每年“两会”前的惯例操作,但相比以往,时间要晚一些。

在座谈会上,李克强提到,政策调节着力点要放在六稳、六保上。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要作为宏观政策的重要内容。

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各方意见

每年两会前,国务院方面都有不少惯例动作。

比如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再比如,征求地方、中央有关部门等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意见。

需要说明的是,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人民监督,是宪法规定的重要职责。

今年1月13日,李克强就主持召开了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

这次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

李克强说,“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要广泛听取各界意见,科学研判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社会和市场脉搏,有针对性回应群众和企业关切,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凝聚共识和力量,进一步推动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

今年1月15日,李克强曾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在当时的座谈会上,李克强说,要实施好宏观政策,提振市场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国内市场巨大的优势,创造良好的需求环境等。

他还提到,积极发展群众急需的养老、托幼等方面的社区服务,加快补上基础设施、城市配套设施等领域短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

而这次的座谈会,听取的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当然,这也是个惯例。

3位副总理、5位国务委员参会

不过,这次座谈会召开的时间,要比往年晚。

2018年1月2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2019年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的时间是在当年的1月17日。

今年央视并未披露现场画面,不过,报道中提到,这次的参会人员包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胡春华

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

国务委员魏凤和、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

李克强说,邀请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体现,是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监督的必然要求。

他说,“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认真研究采纳”

据央视披露,在这次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无党派人士代表席南华均围绕相关议题提出了建议。

这些议题包括:

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稳就业保民生完善宏观政策、挖掘就业潜力要加快制造业升级、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治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维护产业链、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助力两岸融合发展、加强养老服务供给激活居民消费、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

李克强要求,在报告修改和下步工作中认真研究采纳

政知君注意到,在现场,李克强还表达了感谢,“感谢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继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他还说了“六稳六保”“中小微企业”和“坚持依靠改革开放”等。原话是:

政策调节着力点要放在六稳、六保上,突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中小微企业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涵养民生就业的土壤,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要作为宏观政策的重要内容

要坚持依靠改革开放,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至于上述要求会如何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各位不妨等等本月底的两会。

原标题:全国“两会”前的这个惯例,透露了重要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