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与普通肉粽价格相近,这个端午节尝尝人造肉粽子?
05-12 22:02: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百草味上线预售“人造肉”新品“万物植得”系列“龙腾棕”,这也是百草味第三款人造肉产品。作为动物肉的替代品,人造肉被视为素食主义者的福音,同时避免了畜牧业对环境的污染,因此常常与环保概念相联系。目前,人造肉已成为食品界的“风口”,吸引了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汉堡王等试水这一领域。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造肉产品被推向市场,人造肉是否会顺利被消费者接受?这一市场的空间有多大呢?

ADF2D0E654BB6532F3542200E522D4B2.jpg

 

百草味上线人造肉粽子

公开资料显示,百草味人造肉粽共有两种口味:五香肉+板栗、五香肉+笋尖。此次百草味此次与国内人造肉公司HEY MAET合作,肉馅选用非转基因大豆组织蛋,通过特殊工艺去除大豆豆腥味,在风味和口感上更接近真肉。

据悉,这不是百草味第一次推出人造肉产品。今年1月,百草味推出了烟熏小片肠,为国内首款通过低温工艺即可食用的“人造肉”产品。随后又推出了麻辣植系牛肉,由非转基因大豆分离蛋白搭配小麦粉等原料制成。

目前,百草味天猫旗舰店人造肉粽子已下架,但在HEY MAET的淘宝店铺中,可以看到该款人造肉粽子售价为2只17.9元,这与其他品牌的普通肉粽价格相近。

记者注意到,百草味之前推出的两款人造肉产品,均走亲民路线,价格与同类产品持平,极大降低了人造肉产品食用的门槛。据百草味方面相关负责人透露,从今年1月上市的第一款“人造肉”产品销售情况来看,截至3月份销量“保持了300%的同比增长”。

 

星巴克、肯德基纷纷入局

从去年起,就陆续有多家公司在国内推出人造肉产品。其中,关注度较高的是今年上市的星巴克的植物肉系列、肯德基的“植培黄金鸡块”。

据了解,4月21日,星巴克中国与别样肉客(Beyond Meat)携手推出5款植物膳食,从4月22日起上线全国门店。记者在星巴克门店了解到,这5款产品价格为59元到69元。而该系列在网络上有众多测评,争论主要在“比真肉贵”这一方面。

192B45B735E941786608E06ACD5FEA2E.jpg

在重庆南岸区的星巴克门店,下单了一份经典千层面的肖女士告诉记者:“肉完全融合在酱里面,吃不出来与真肉的区别,整体味道还行。蔬菜部分的搭配很健康,但是千层面的部分有太多芝士了,热量比较高。”她表示这款产品尝鲜还可以,长期吃性价比太低了。“点一份人造肉套餐要69元,再加上一杯咖啡,价格立刻破百。”

相比之下,肯德基推出的“植培黄金鸡块”就显得亲民许多。该款鸡块以大豆蛋白、小麦蛋白及豌豆蛋白为原料,售价为1.99元/5块。在上海、广州、深圳三座城市进行公测,因此重庆地区暂时不能品尝到该款产品。从网友测评来看,人造肉鸡块口感与普通鸡块没有差别,但普通鸡块更厚实。

此外,麦当劳、汉堡王等企业也进军了这一领域。国内企业双汇、星期零等公司也已陆续推出了人造肉相关产品。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今年将是人造肉产品集中上市的一年。

 

人造肉已成为投资风口

人造肉为何会忽然大火起来?这与资本的助推不无关系。

此次与星巴克携手推出植物膳食的Beyond Meat,为人造肉第一股,曾获得比尔·盖茨投资。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收入2.98亿美元,相较2018年增长达239%,基本达到收支平衡状态。今年以来,该公司的股价更是上涨近60%。

肯德基植物肉供应商为嘉吉,棒约翰则为星期零。据了解,嘉吉2019财年营收为1135亿美元,连续第12年位居榜首《福布斯》非上市公司榜首。星期零是目前国内公开的融资金额最高的植物肉企业,曾于今年3月宣布获得经纬中国、愉悦资本的数千万元融资。

据Marketsand Markets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市场规模约121亿美元,预计以每年约1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或将达279亿美元。

尽管前景广阔,但人造肉依然面临不少短板。一个是价格,另一个是味道。在味道上,随着技术的完善,正在逐步缩小差距,但普遍比真肉更贵的价格,则直接拦住了大量消费者。

对此,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曾表示,中国人造肉发展有自身的优势,如原料。“以植物肉为例,植物肉原料是以大豆、豌豆等豆类品为主的拉丝蛋白,而全球大豆蛋白加工近50%在中国,主要以山东、河南地区为主。这样在成本上为中国植物性人造肉提供了多种便利及可能。”这意味着,随着人造肉生产的本地化、规模化,未来成本将逐步降低。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依托消费升级以及大健康人群的刚需,人造肉一定是未来食品行业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是各大巨头纷纷进军这一领域的原因。”他指出,目前整体产业链并不完善,预计将在两年之内实现这一过程。此外,由于进入赛道的企业越来越多,如何突出差异化优势将成为竞争的重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