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71)| 闻起臭吃起香,三天不吃心发慌!东溪腐乳酿造技艺get一下
05-12 23:22:54 来源:重庆市綦江区文化馆

重庆市綦江区文化馆消息,东溪腐乳酿造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在綦江区东溪镇。东溪腐乳的制作历史,据《东溪志》记载,可追溯到唐太宗时代,距今达1300多年,建厂达151年。产地主要分布在綦江的南部东溪。因为解放前,东溪历来是綦江的首场,亦是綦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东溪素有“霉豆腐之乡”的美誉,不管场镇居民,还是乡村群众,每家都会自制“霉豆腐”,作为餐桌上一道常备的家常特色菜。清末,产地向綦江北部、贵州桐梓、遵义一带扩展,成规模的作坊总数达60多家,其中东溪占65%。有民谣云:“东溪霉豆腐,有它就有我;闻起臭来吃起香,三天不吃心发慌。”

1956年实行公私合营,綦江县人民政府,把分布在东溪后山坡的上海酱园厂、鸡市坡的冷氏酱园厂、农场的罗氏酱园厂,合并成立为公司合营东溪酱园厂,成规模批量生产东溪腐乳,产品销往川黔40多个区县。1965年,重庆市蔬菜公司接管了该厂,易名为东溪酿造厂,仍把东溪腐乳作为主打产品生产。当时,东溪场上仍有10多户居民自制腐乳,挑担走街串乡叫卖,作为一种家庭副业经营,经济收入亦较好。至今,东溪场上仍有5家自制腐乳,有的逢赶场天摆摊设点,有的仍挑担走街串乡销售。但作为企业规模生产的东溪至今仍有2家,即綦江区酿造责任有限公司和丹溪农产品开发公司,其产品均进入重庆大型超市,销往城乡千家万户。

原标题:非遗推介 | 市级非遗项目 东溪腐乳酿造技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