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农夫山泉武夷山毁林风波 实地走访:部分举报图片拍摄地不在国家公园内
01-18 10:16:20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近日,农夫山泉在武夷山“毁林造路”事件持续发酵。1月15日,该公司发布声明称,与当地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存在商业纠纷,施工期间多次遭到强焕荣(大安源旅游项目负责人)组织的村民拦阻,并有农夫山泉员工在纠纷中受伤。

农夫山泉武夷山施工现场的挖掘机

红星新闻记者近几日在武夷山脚下大安村走访,随机询问的多位受访村民表示,村里大多数村民都不希望农夫山泉在武夷山取水,因为他们担心取水之后当地的饮水、灌溉受到影响。因此他们多次自发去农夫山泉现场阻拦施工,当时有派出所民警和乡干部在场。

另有知情人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农夫山泉最初在环评方面购买了造纸厂的排污指标。有当地村民表示,农夫山泉声明中提到的20多位村民按手印同意其铺设管道,是因为这些村民收了好处费;而农夫山泉还在洋庄乡厂区打了几口200米以上的深井用来取水,这或将导致周边村镇地下水位下沉。

农夫山泉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开挖的便道

在洋庄乡农夫山泉武夷山厂区,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车间还未投入运营,偶尔有三五个自称挖泥土的工人出现。此前,农夫山泉生产部朱先生告诉记者,农夫山泉是当地政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无法如期投产,造成经济损失1亿多元。

微博用户部分举报图片拍摄地点不在国家公园范围内

农夫山泉夜间施工被举报,发生在1月11日。当时强雯(微博名“Qiang小Qiang”)称,农夫山泉未经批准在国家公园毁林开挖便道,涉嫌违法作业,并附有大型挖掘机开工视频和图片。

1月12日,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布调查通报称,农夫山泉修筑施工便道时,该区域未划入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后经福建省人民政府2019年12月25日批准,新调入国家公园范围。毁林情况已由武夷山市森林公安部门在2019年11月18日立案调查

而在1月15日农夫山泉发布的郑重声明中,称举报人此前提供的部分图片和视频不真,比如图中的马尾松并不在农夫山泉开辟的施工便道上,国家公园区域内也未发现这棵树的树桩。

红星新闻记者在武夷山农夫山泉取水点施工处看到,这些树桩确实不在国家公园范围内,而是在取水的龙井源溪西侧,距离农夫山泉开挖便道路段200多米。在现场记者也未发现空地上丢弃的农夫山泉空瓶子。

网传马尾松被砍伐地点,并未在国家公园范围内

对于此事,农夫山泉称已经在现场取证并固定了证据,将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强雯的父亲强焕荣则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他们举报的目的是从生态环保这点出发的,“做事实的搬运工”。他说,去年6月发现农夫山泉大型机械施工时开始举报,前后双方报警百余次,他对生态遭到破坏感到心痛,“农夫山泉未经审批在国家公园施工是不行的。”

农夫山泉与举报人的旅游公司存在利益纠纷,双方各执一词

强雯举报农夫山泉武夷山毁林后,1月14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武夷山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执法人员来到毁林路段进行勘察取证。

1月15日上午,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武夷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带领20余名工人开始在毁林处种植楠木。

“我们种完的时候就不能再被毁坏了,种下去就是要恢复植被,恢复成林地,但要把土填成像山一样是不可能的。”武夷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此外,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森林公安分局、农夫山泉武夷山公司负责人也来到了现场。

植树完毕后的当天下午,农夫山泉公开发布郑重声明,称公司取水项目经过合法论证,符合环评要求,取水点不在国家公园范围内,项目手续合法合规。声明中还提到,强焕荣开设的武夷山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与农夫山泉有利益纠纷

强雯(微博名“Qiang小Qiang”)最初发布的农夫山泉晚上施工视频

强焕荣在农夫山泉武夷山取水口处

对此,强焕荣在1月14日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举报农夫山泉不存在利益纠纷,现在追究的是公共权益,即资源保护和按章办事。“我们之间的矛盾会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而据界面报道,1月17日,大安源生态旅游公司做出了最新回应,在回应中列出了该旅游项目获批的文件简单导览。强雯也承认,农夫山泉的取水项目会对泰平洋水上项目有影响,对于农夫山泉提及的“该项目没有获批”等也进行了诉讼材料准备。但她也同时表示,现在已经不限于两个公司的矛盾,更重要的是武夷山生态、水源地的保护问题。

公益人士质疑农夫山泉环评数据,村民称同意建厂按手印就给补助

在1月15日的郑重声明中,农夫山泉称取水项目符合环评要求,这在当地引发了持续争论。

旅居武夷山的公益人士叶子(笔名),向红星新闻记者提供了农夫山泉此前环评的相关证据。

叶子提供的农夫山泉购买造纸厂排污权指标凭证

他们买的是南平市造纸厂的排污指标权。”叶子向记者提供的福建省排污权指标交易凭证显示,之前福建省南平南纸有限责任公司把排污权指标出让给了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引用水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钟睒睒,有效期5年。

成交数量显示,年排放氮氧化物1.6644吨,二氧化硫1.2924吨。新增指标数量显示,年排放氮氧化物1.387吨,二氧化硫1.077吨,遵循倍量调剂原则。

红星新闻记者向农夫山泉公司询问目前环评具体情况,但其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而据农夫山泉声明,其与当地村民签约,每年支付20万元防止林木被砍伐。红星新闻记者在当地随机走访了十多位村民。这些村民均表示,“农夫山泉给的钱会用完的,只要保护山林,创造的财富才是源源不断的。我们现在老了,后面的子孙怎么办?”

这些村民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大部分村民都反对农夫山泉在武夷山建厂。对于农夫山泉在声明中出示的大安源村村民按手印的权属声明,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按手印的人员都得到了农夫山泉的好处,“农夫山泉工作人员半夜给我们打电话,让帮它盖个章,同意的就能拿到补助。但我拒绝了。”

 农夫山泉声明中显示的村民按手印权属声明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这个只有30多户人的自然村依山而建,邹国福、余辉煌、暨喜华等大安源村民证实,“农夫山泉铺设管道占用了我们的茶田,但是铺完管道就恢复了,而且会有补偿费用”上述3位村民均在权属声明中摁了手印和签名。余辉煌称,这里的纠纷是从3个月之前开始的,这是他们两个公司的事情,老百姓管不了这么多,我们只需要守住自己的东西,不要给别人霸占去。“补偿20万元是因为老百姓住在这里,农夫山泉希望取水的时候农民进行毛竹作业的时候不要把水源污染掉,等于拿点保护费或者管理费给我们的。”

当地村民:我们阻止农夫山泉施工好多次都记不清了

农夫山泉声明中称强焕荣组织村民现场阻工

针对网上大安源生态旅游公司在农夫山泉项目落户后,希望被农夫山泉或当地政府收购的传闻,该公司法人代表杨端凤(举报人强雯母亲)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这是无中生有的事,我们是当地企业,从小在这里长大,怎么可能把公司卖给农夫山泉?”同时,在2020年1月9日,大安源生态旅游公司发布公告称,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因持续遭受违法侵害,不得不遗憾决定:自2020年1月10日起关闭景区,停止售票及一切经营活动。

强焕荣经营的水上漂流项目已停业

红星新闻记者在大安村走访时还了解到,这里的村民在农夫山泉施工期间大部分都自发去阻止过。

“我们阻止了好多次都记不清了,老百姓是觉得武夷山的水不能被农夫山泉取走,不然我们就无法生活了,我们都是发自内心的,没有绿水青山,哪来金山银山?”村民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阻止农夫山泉施工时,受到了恐吓威胁,所以在接受采访时,当地老百姓都不敢把姓名及肖像公布出来,害怕遭受打击。

“我们来没有什么东西,就是不同意农夫山泉埋管,我们需要水,不要你们的钱,我们来不是讲钱的事,因为没有水,我们就没法生活下去了。”当地一位老太太流着眼泪说。

村民怕农夫山泉打井后水位下沉 “到时不仅我们喝不到水,连南平市区也会出现饮水困难”

农夫山泉位于洋庄乡的厂区大门

在红星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中,有多位村民表示农夫山泉在洋庄乡打了几口井,深度200米以上。据了解,当地大安村是没有水井的,家家户户平时吃水只要在附近小溪通个水管,就能接通到家里使用。

“农夫山泉打井后水位就要下沉,不仅我们喝不到水,就连南平市区也会出现饮水困难。”村民表示,长此以往,山上的树木就会枯死,也没法再继续种植茶叶。而武夷山市30%左右的人口是靠茶叶养活的。

针对农夫山泉打井取水问题,红星新闻记者1月15日来到农夫山泉位于洋庄乡的公司住址。这里的车间还没有投入运营,地上满是泥泞,偶尔有三五个工人出现。

“我们董事长、经理不会来这里的,我们都是挖泥土的。”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厂区项目经理到外面开会去了,他们只是负责建设厂房,农夫山泉毁坏林木的事情与他们不相关。

农夫山泉位于洋庄乡的厂区内

农夫山泉在大安村道路旁边修筑的管道

在1月14日执法部门勘察开挖道路现场,农夫山泉生产部门的朱先生告诉记者,农夫山泉武夷山有限公司是当地政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按照合约在这里施工,但过程中频繁受到附近村民阻挠,没办法按照进度在今年5月份投产,造成经济损失1亿多元。

当地宣传部称要有省里的介绍信和相关采访函才能接受采访

武夷山市政府官网信息显示,农夫山泉在武夷山年产饮用水100万吨,生产线建设项目用地6万余平方米,总投资5.27亿元,其中环保投资1022.82万元。

据新京报报道,农夫山泉公司称在武夷山项目取水量占龙井源溪的5.71%,占大安源支流平均可供水量的2.92%,占西溪总量的0.39%。农夫山泉在1月15日发布的郑重声明中也表示,公司在武夷山项目经过严格论证与有关单位的审批,合法合规。

“老百姓都知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农夫山泉莫名其妙把水取走了,我们还怎么生活?”面对农夫山泉在武夷山取水问题,村民无奈地表示。

武夷山脚下的大安村

1月15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洋庄乡政府,环保站工作人员说,他们只负责人居环境,村民的饮水问题应该是水利部门在管。在其楼上的副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情况由武夷山市政府处理,“要问相关职能部门,比如林业部门、国土部门。”

1月17日,记者联系到武夷山市政府办主任林飞,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具体情况找宣传部。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武夷山市委宣传部时,被告知有省里介绍信和相关采访函的基础上才能接受采访。

据武夷山国家公园官方微信公众号1月15日发布的消息,网络舆情发生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劝退了在取水口作业的挖掘机,并派执法人员和生态巡护员轮班值守。国家公园将吸取教训,组织队伍对红线范围全域巡查,实行每日巡查报告制度,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件在国家公园区域发生。

原标题:农夫山泉武夷山毁林风波丨实地走访:部分举报图片拍摄地不在国家公园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