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太粗心!爷爷误将强酸性药水当眼药水 2岁孙子眼球险摘除
11-05 10:23:59 来源:浙青网-青年时报

浙青网-青年时报消息,平日里,小孩子爱玩爱闹是常事儿,但是大人的注意力如果时不时地“掉线”,可就麻烦了。前不久,杭师大附院眼科陈舒主任医师像往常一样在接诊病人,然而一个孩子的哭闹声引起了她的注意,随后,一群人神情焦灼,簇拥着一个孩子急忙忙地跑进诊间,高喊着:“医生,快救救我孩子!他的眼睛已经睁不开了……”

长辈一个疏忽,孩子误滴除疣净

被抱在怀里的孩子叫小铭(化名),今年2岁。只见他眼睛红肿,像个鼓胀的核桃,紧紧闭着双眼,不肯睁开,辣辣的疼让他哭得撕心裂肺。陈舒一问才知,小铭的爷爷误将祛皮肤疣子的药水(除疣净)滴进了孩子的眼睛里。

小铭眼睛严重红肿无法睁开

“孩子疼得哇哇大哭,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一看药品说明书才知道,这药水有化学成分……”家长初步判断这是一种化学性烧伤,当下就用自来水对孩子眼部进行了冲洗。

然而,细节的查看需要专业的仪器以及孩子的配合,可是孩子眼睛遭受着剧痛,根本无法配合完成检查。为不耽误病情,陈舒勉强用手扒开了孩子的眼睑,只见孩子角膜上皮大片的灰白色,“情况不妙!看来这种药水具有腐蚀性。”陈舒心里不禁一阵担忧,“眼睛化学性烧伤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眼部急诊,严重的可导致失明,甚至眼球摘除!”

爷爷误将这瓶除疣净滴入孙子眼睛里

专家亲试发现药水具有强酸性

在等待药水送检化验的过程中,为了更快确认药性,了解腐蚀性强度,陈舒大胆地以身试药,将药水“点”在了自己的手上。没过一会儿,惊人的一幕出现了:接触药水的皮肤开始出现红肿,鼓起了一大块。手皮肤接触便反应如此强烈,滴进敏感的眼睛,刺痛感可想而知……“立即通知病房,让孩子住院接受治疗。”

医生将除疣净滴在自己手上检测

治疗的第一步是彻底地清洗眼睛。局部眼药水的使用,消炎、抗感染、营养角膜上皮……一样不敢疏忽。很快,检验结果出来了:这是一种强酸性的腐蚀性药物,PH值为3。

对比发现除疣净PH值3,对眼睛有腐蚀性

溶液的酸碱性一般可以用PH值来形容,PH值从1-14划分,PH

眼部灼伤对于成人来说都难以承受,但在治疗过程中,小铭表现很坚强,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经过积极抢救和治疗,第二天,小铭可以勉强睁开双眼;6天后,小铭的病情便基本稳定了,配合角膜生长药水,角膜上皮也在慢慢恢复,在家长的陪伴下出院了。经过这次经历,家长表示,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了。

误滴药水时有发生,过期药水要及时更换

“在发现孩子误滴除疣净后,家属(爷爷)立马用自来水进行了眼部冲洗,虽然正常情况下,不建议患者自行使用自来水洗眼睛,但是在面对危急的眼部化学性烧伤、热烧伤的情况下,自来水冲洗是最为简便、有效、可取的办法,紧接着就是尽快就近治疗。”此外,陈舒说道,在眼科,他们看到过许多“稀奇古怪”的病例,除了502胶水和灰指甲药水之外,类似除疣净这类腐蚀性药水也偶有发生。有些人不小心将伤害性更大的液体点进眼后,可能就会引起不可挽回的视力损失,严重的甚至会失明。

另外,陈舒提醒各位市民,家里过期的眼药水要及时丢掉,非眼部使用的药水也要尽量放在隐蔽处,防止孩子或者老人误滴入眼睛;在平常生活中,还是要多加小心,在点眼药水之前一定要先看清楚药水名,防止误滴。若发现有误滴药水的情况,请及时就诊。

延伸:

那么,误把错误的药水滴到眼睛里时,应该采取怎样的应急措施呢?

第一,赶紧拿清水冲洗,就近找到大量的水冲洗眼睛,尤其是不知道点到眼睛里的到底是什么东西的时候。

第二,如果眼睛觉得不适,千万不要拿手揉,避免进一步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第三,尽快去医院处理,一定要记得带上你误点的东西,这样医生才能知道你点错的东西到底是什么、酸性还是碱性,才能做更好的治疗。

原标题:太粗心!爷爷误将“除疣净”当眼药水给2岁孙子滴,小孙子眼球险摘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