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已开通8万余5G基站 11月底前全国范围正式实现“携号转网”
10-22 19:03:43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今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在介绍相关情况后表示,目前国内已开通5G基站8万余个,并将在11月底前,在全国范围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符合全年增速预期。同期,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8.9%,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民营和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和7.1%;通信业也在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3.9%,截至9月底,100M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到80.6%,比上年末提高10.3个百分点。截至9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在全国开通5G基站8万余个。

对公众关心的“携号转网”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两会后,工信部第一时间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制定了系统的建设改造、联调联测和服务提供三阶段的工作时间表,在全国部署推进“携号转网”工作。

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等5省市已于9月19日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目前每天“携号转网”的用户量比较平稳。截止9月底,上述地区一共办成“携号转网”290万人次。除此之外的其他26个省区市的系统建设改造也已经全部完成,正在全国范围内联调联测,在11月底前,全国范围内将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当被问及随着5G建设展开,国内2G、3G、4G、5G多网并存的局面,是否会加速2G、3G退网的问题时,闻库表示,2G、3G的退网是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也是当前国际上各个国家的主要做法。

据不完全统计,由于用户业务大多迁移到4G网络,全球已经有100多个运营企业、通信运营商实施了2G、3G的退网,这些国家将2G、3G腾退的频率用做新一代的移动通信部署,比如用在4G上,甚至有的国家用在5G上。从网络层面上看,如果2G、3G不退网,由于使用用户极少数,也会造成铁塔、土地、电源、维护等资源和成本浪费。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