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GDP破1.6万亿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99元
10-22 17:0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GDP同比增长6.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22日,重庆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前三季度,重庆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上行态势良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073.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99元,同比增长9.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52元,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66元,增长9.6%。

新动能不断积聚 重庆经济企稳回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GDP达16073.56亿元,同比增长6.3%,分别高于一季度和上半年0.3、0.1个百分点,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了企稳回升的态势。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秦瑶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动能在集聚,市场活力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上行态势良好。其中,服务业的稳定增长和全市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贡献“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310.08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42.88亿元,增长36.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营业收入71.38亿元,增长46.8%;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97.61亿元,增长96.0%。

“服务业的较快发展,带动前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4%,比上半年高0.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54.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7%,拉动GDP增长3.2个百分点。”秦瑶说。

工业方面,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九大支柱产业除汽车产业下降9.9%外,均实现平稳增长。

秦瑶介绍,前三季度我市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2.1%、11.2%,电子产业增加值增长13.2%,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升4.4、0.8个百分点。在这些有利因素的带动下,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6%,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0.6%,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 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重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2%,工业投资增长6.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我市工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6%,较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7.6%,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8.6%。

房地产市场一直是市民较为关心的领域,今年来情况如何?

据悉,今年来,重庆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回落。

截至9月底,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2.6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8%。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74亿平方米,增长3.7%。商品房销售面积4563.59万平方米,下降7.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888.65万平方米,下降5.4%。商品房销售额3826.38亿元,下降2.6%,其中住宅销售额3342.67亿元,增长0.8%。

商贸经济发展平稳 智能化商品零售快速增长

今年来,我市商贸经济也实现了平稳发展。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22746.90亿元,同比增长11.4%;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1635.91亿元,同比增长13.2%。

从消费品市场看,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48.90亿元,同比增长8.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0%。按商品类值分,智能化商品零售快速增长成为一大亮点。例如,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44.2%;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61.8%;智能手机增长了36.8%。

此外,前三季度重庆对外贸易也总体平稳,利用外资形势稳定。

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4138.24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出口2637.40亿元,增长12.1%;进口1500.84亿元,增长12.6%。实际利用外资65.47亿美元,增长3.1%。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