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别策划丨95后文化关键词,来看看你知道几个?
10-22 16:13: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炒鞋、炒盲盒等话题不断升温,当Soul、最右等App的用户越来越多,主导创新经济的创业者和投资人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商业世界的舞台中央正在让位给年轻人。

这些词语背后是一整套由95后主导建立的新文化,来看看你知道几个?

语C:角色扮演的众创文学

名词解释:“语C”是“语言Cosplay”的缩写,也就是用语言文字进行角色扮演、模仿人物的语言表达和动作习惯。创作者会聚集在微信、QQ群、贴吧,以及名人朋友圈、语戏、逗戏、扩列、闪聊、Action剧场等垂直社交应用,通过互动的方式完成创作。

图1.jpg

商业价值:很多公司瞄准了由语C产生的内容价值,在这些对戏或自戏的作品里,诞生了基于语C的创作IP。诸如语戏这样的公司,会选择签约一些玩家、家族,语C玩家将内容IP授权给平台,平台把内容卖给影视、文化公司后,再与创作者分成。平台会帮助玩家们建立起每部剧的版权信息,通过每个参与者所完成的比例,给予不同的版权收益。

专家点评:国金证券的研究表明,95后对于角色扮演及人设的热衷,很大程度源于这一代人无处不在的孤独与焦虑。95后是富足的一代,但同时,95后也是孤独的一代。他们成长在一个国家经济、文化影响力都急剧上升的年代,伴随着互联网进程,衍生出了这代人独特的文化属性。

潮玩:悦己式购物

名词解释:潮玩,即品牌玩具,手办和盲盒都属于潮玩。对于年轻人来说,盲盒已经成为新型社交货币。数据显示,天猫上有近20万在盲盒上年花费超过2万元的用户,其中95后占了大多数。

图2.jpeg

商业价值:国内盲盒产业的最大“推手”之一泡泡玛特(POP MART)在登陆新三板之后,业绩一路高涨:2018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55.98%,净利润同比增长140倍。

根据闲鱼今年年中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年闲鱼上有30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每月发布的闲置盲盒数量较一年前增长320%,最受追捧的盲盒价格狂涨39倍。

专家点评:辰海资本合伙人陈悦天认为,下一代人对于虚拟体验的价值感要高得多,这也相对解释了为什么大家买潮玩买得这么疯狂,体验类产品给自己带来的愉悦会重要得多。

微影资本联合创始人徐东升表示,潮流文化的内涵,更依托于有文化内容的平台。近两年,小红书、毒、nice等一批新型社区成长起来。文化内容的消费,已经是一个明显趋势,而社交场景促进了这种购买力。

汉服Lo裙:穿得好看最重要

名词解释:近几年,随着汉服越来越日常化,以及更多人开始产生文化认同,汉服的销量一直在增长。Lolita裙又称Lo裙,与JK制服、汉服并称为“破产三姐妹”。

WechatIMG726.jpeg

商业价值:垂直媒体汉服资讯曾估算,2018年汉服商业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亿元,比2015年1.5亿元的规模翻了几倍。天猫《2018汉服消费人群报告》显示,2018年购买汉服人数同比增长92%。汉服头部品牌“十三余”,去年双11店铺销售额达到了800多万。

国产Lolita品牌迅速增加。《GIRLISM少女主义》的数据显示,登记在册的国产Lolita品牌超过600家。

专家点评:“你在讨论这种文化,本身就已经将它和主流文化做了区分。穿衣服无非两种,保暖和好看,汉服从根本上说只不过是好看服饰的一种。”一位汉服爱好者表示。

结语

经济数据不容置疑,95后新文化及其商业价值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不容忽视的组成部分。当我们以好奇的心态去研究95后新文化符号时,也许我们才成为了“非主流”群体。

95后,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上游新闻综合自燃财经、腾讯新闻、人民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