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珠穆朗玛峰上垃圾成堆 尼泊尔人却把它们当成宝
10-22 17:58:59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游客和攀登者的蜂拥到来,圣洁的珠穆朗玛峰变成了“世界上最高的垃圾堆”。

blob.png

珠穆朗玛峰被称为世界最高垃圾堆  图源:法新社(以下所有图片来源于法新社)

据法新社报道,在珠穆朗玛峰尼泊尔境内拥有数以吨计的垃圾,包括空罐子、汽油罐、瓶子、塑料和废弃的攀登装备等等,尼泊尔政府和登山团体今年组织了为期六周的清理工作。

当然,尼泊尔人并没有把这些垃圾当作纯粹的负担。随着政府和企业寻求新的方法来应对数十年来商业登山所造成的环境损害,在尼泊尔首都各处,用珠穆朗玛峰废料制成的从锅到灯的高品质回收物品正在慢慢普及。

blob.png

一群游客在加德满都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喝水,却没有意识到他们手中的绿色玻璃杯是被攀登者丢弃在珠穆朗玛峰上的瓶子。

blob.png

当地回收组织(BW2V)的Nabin Bikash Maharjan认为“无需浪费废物”,他解释说:“我们从珠穆朗玛峰垃圾堆里获得了许多混合材料:铝、玻璃、塑料以及铁,其中许多可以回收利用,我们需要升级并为其增加价值。”

从大本营到离山顶最近的营地有将近8,000米的距离,一支由14人组成的小组回收了10吨以上的垃圾,这些垃圾已被送往加德满都。

blob.png

工人手动对物料进行分类,每种类型的物料都有不同的再生途径:将铁送到制造公司,将铝罐切碎送给餐具制造商,将废弃的瓶子重新制成家用物品。

他们认为,今年的清理工作仅仅收集了珠穆朗玛峰上的一小部分垃圾。

blob.png

Moware Designs的Ujen Wangmo Lepcha沉思说:“垃圾是我们社会中的污垢。我们公司将垃圾改造为灯具和玻璃杯。当人们看到这类产品时,就会惊讶地发现垃圾是可能制造出这些有用的东西的。”Lepcha坦言,他们的产品现在已在投入首都附近的高档酒店、餐厅和家庭中使用,消费者越来越喜欢使用可回收的珠穆朗玛峰的废料制成的商品。

加德满都豪华五星级酒店Yak&Yeti酒店的Aanchal Malla表示,选择垃圾回收改造的商品与酒店向可持续和环保产品的转变相一致。这不仅对我们和环境都有利,而且它所带来的影响远不止于此……这鼓励着每个努力让地球变得更美好的环保人士。

blob.png

在尼泊尔,一个新的废物处理中心Sagarmatha Next将在Syangboche完工,海拔约3,800米,徒步旅行者和登山者会在通往大本营的途中经过。它将处理垃圾,并与艺术家和创新者合作制造新产品,以打入这个新兴的珠穆朗玛峰“产品”市场。

但是今年的清理工作只收集了珠穆朗玛峰的垃圾,而其他更高更难到达的营地仍然被扔满了废弃的装备等垃圾。

随着全球变暖,冰川逐渐融化,慢慢显露出许多陈年的垃圾,而且随着登山者数量的激增,环境压力也随之增加。

在2019年的珠穆朗玛峰登山季节,有11名登山者死亡,业内人士抨击尼泊尔发放了创纪录的381份进入许可证,导致登山人数众多。而且,并非所有的尸体都可以被移走,因此很多尸体也被遗弃在山坡上。同时,喜马拉雅山的水源已被人类排泄物等废物所污染。

六年前,尼泊尔向每支队伍收取4000美元的垃圾押金,如果每个登山者回收至少8公斤的垃圾,则可以退还,但只有一半的人带着垃圾归还。当地人说,一些花费巨大的外国登山者上珠穆朗玛峰的费用至少为30,000美元,即使给予了经济激励,他们也很少注意他们留下的丑陋足迹。

8月,该地区宣布将从2020年初起禁止在该地区使用一些一次性塑料和饮料的塑料瓶。

社区非政府组织萨加玛塔污染控制委员会与BW2V和其他机构最近也发起了一场活动,倡导去往该地区的大约50,000名徒步旅行者及其向导,将废物运送到回收中心。他们每人被要求携带一公斤处理过的垃圾袋运到珠穆朗玛峰地区的门户卢加或加德满都进行回收。

该委员会的Ang Dorje Sherpa说:“我们必须年复一年地努力,才能产生真正的影响。”但他警告说,仅仅是回收垃圾并不是解决方案。“从长远来看,我们需要在源头上减少垃圾,并让污染者负责清理。”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