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西南大学试点专利管理平台
10-22 15:0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21日,西南大学举行了专利管理平台说明会。据了解,目前重庆各高校正在加快创新步伐,推进科研成果信息化、标准化,但高校内部的成果信息无法及时同步至市场,导致成果转化缓慢。基于这一问题,西南大学与重庆知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知咚(智汇通源)专利管理平台,将西南大学作为试点,提升专利管理效率,促进高校专利成果转化。在平台成熟后,预计还将推广到重庆其他高校。

据悉,目前市面上的专利管理平台分为高校内部、市场企业两套体系,存在专利信息不完整和无法同步的情况。针对这两大痛点问题,此次上线的“智汇通源专利管理平台”将成为市场和高校成果连通的载体,通过对高校的专利数据标准化、信息化处理,形成高价值专利标准数据库,助推高校专利成果转化。

“从专利管理角度来看,该平台采用数据库反向录入方式,降低了高校师生录入信息难度,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的准确性,实现了对自我专利实时管控,有利于梳理自我研究方向及成果管理;从专利成果转化来看,该平台打破了传统模式的一对一形式,变成了数据库的一对多的形式。”该平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目前,该专利管理系统可以提供专利基本情况、专利年费、专利价值度、成果转化等信息。通过其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部署,将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市场转化的速度,促进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一体化合作。随着西南大学正式上线该系统,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学院也已开始洽谈,部分高校已开通试用,预计明年还将继续扩大普及范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