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风口浪尖的“陌生人”社交:从soul到“陪我”,资本诱惑下用“声色”换“颜色”
07-25 10:31:36 来源:上游新闻

如今,网络社交软件在丰富人们社交形态的同时,也给黄赌毒带来了滋生温床。

7月23日-24日,波场TRON基金会创始人孙宇晨事件持续发酵。而由其创立的一款社交软件“陪我”APP受到监管部门查处而宣告解散,这也再次将陌生人社交引入了人们议论的焦点。

资本汇集的陌生人社交,究竟有着怎样的利益生态?上游新闻记者作了调查采访。

打赏礼物收听挑逗内容,“陪我”凉了

波场TRON基金会创始人孙宇晨创立了声音社交软件“陪我”APP。这是一款专门针对90后乃至95后群体的声音社交软件。资料显示,“陪我”先后在2014年和2016年获得数轮融资,融资额高达6000多万元。

作为一款陌生人社交软件,去年6月,“陪我”因提供涉黄音视频服务遭到媒体直接点名,其原因在于该款APP上有主播怂恿听众打赏礼物,以收听挑逗性内容。

今年6月底,孙宇晨全资控股的广州陪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7月18日,广州陪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决议解散,拟向登记机关申请注销登记,并进行债权人公告。目前,“陪我”已从手机应用市场下架。

至此,这款主打陌生人社交的产品彻底“凉了”。

开展网络音频专项整治行动  26平台被点名

其实,针对陌生人社交平台的整治,监管部门行动不断。6月28日,国家网信办通报了集中开展网络音频专项整治行动相关情况,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核查取证,首批依法依规对吱呀、Soul、语玩、一说FM等26款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对音频行业进行全面集中整治。

通报称,部分网络音频平台的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任由未成年人注册、访问各类良莠不齐的内容;一些网络音频平台为追求流量、吸引眼球,利用算法技术向用户推送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音频内容;有的音频直播平台藏污纳垢,任由主播传播性暗示、“娇喘”等色情淫秽信息,甚至引诱用户跨平台从事违法违规交易;有的音频即时通讯应用以私密社交、一对一社交为卖点,公然传播招嫖卖淫等违法犯罪信息;有的网络音乐平台传播所谓“色系神曲”,宣扬“二次元文化”、“亚文化”;一些有声读物平台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传播惊悚恐怖、神仙鬼怪、僵尸、冥婚等怪力乱神的网络小说,散布封建迷信思想。

其实,打击重拳早已频频出击。就在今年一季度,多款陌生人社交APP因“涉黄”先后被封杀和勒令关停。

比如今年2月,Hello语音、微光等语音社交类APP遭到APP Store下架;4月,主打“音乐+社交”的语音陌生人社交APP音遇同样因“涉黄”遭下架处理;4月,比邻、聊聊、密语、其语等9款陌生人社交APP因为涉嫌淫秽色情而被国家网信办关停。5月,探探由于涉嫌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违规信息而被应用市场下架。

陌生人社交用户将超6亿  行业监管任重道远

随着用户数和需求变化,社交领域APP市场正在进一步细分。比如,以微信和QQ为首的熟人社交,以微博、知乎和天涯为代表的社区社交,以快手和抖音为首的短视频社交,以陌陌为首的陌生人社交。

日前,第三方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Q1中国陌生人社交市场季度监测报告》表明,陌生人社交借助泛娱乐的风口持续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陌生人社交用户规模达5.92亿人。预计到2019年,整体用户规模将突破6亿,达6.22亿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以吱呀、Soul、音遇等为代表的声音社交APP开始盛行于95后群体之中,这些声音社交APP都在试图突破“颜值”这个维度,转向以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声音为特色,而Soul更是开启“灵魂”配对。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正是95后用户的崛起给声音社交提供了机会。

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还指出,陌生人社交一直处于灰色和黑色地带的边缘,走出监管困境,是陌生人社交商业化的前提。艾媒咨询的分析师认为,平台借助社交的名义,频繁触碰监管底线,并不利于平台的可持续发展。未来,政府监管和法律监督将更加严格,这也倒逼陌生人社交平台进一步加强自我监督,净化网络环境。

陌生人社交何去何从?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一方面,平台可借助算法、大数据和AI等技术,打造更为丰富的社交玩法,让平台的匹配效率与用户体验得以提升。另一方面则是进军海外市场,评估海外的投资机会,未来更多的陌生人社交平台或将优先转战东南亚市场,因为这些地区国家的文化背景与中国更为接近,国内陌生人社交平台在运营积累上也有着更为丰富的经验,从而开拓上述海外市场。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马溶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