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仙女山“花园机场”预计2020年通航 以后飞武隆可鸟瞰1900亩绿化景观
07-25 09:2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以后到武隆机场坐飞机,不仅可以欣赏到1900亩绿化景观,还能远眺跑道、观看飞机起降,是不是很让人期待?

downLoad-20190726100309_副本.jpg

今(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武隆机场建设指挥部获悉,武隆机场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施工,今年将完成90%跑道及站坪道面铺设等工程,由于地质复杂,在边坡建高拦挡坝在全国民航系统开创首例。

机场预计2020年完成试飞、校飞工作,达到通航条件。

现场

数百台施工车辆紧张有序施工

7月23日上午,武隆仙女山上空晴空万里,宁静怡人,武隆机场就位于仙女山大草原一侧,直线距离仅3公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仙女山景区出发,花了20多分钟到达施工现场,虽然是越野车,但仍然一路颠簸,“这是临时施工便道,路况比较差,修好后路就好走了。”开车的师傅说。

att_1910480_副本.jpg

att_1910478_副本.jpg

到达施工现场,只见数百辆施工车辆进进出出,搅拌、挖掘、运输、回填、强夯……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

数十台大型地基强夯机举起成吨重的“铁饼”举起、摔下,一起一路,地面的夯实点如同中医在病人背上留下的“火罐印”整齐排列。

数十台大型挖掘机在工地开挖,工程运输车穿梭其中,将石头运到碎石加工场,由搅拌机搅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整个机场已初见雏形,航站楼、跑道的位置和大体形状已基本形成。

难点

天气恶劣 每年5个月冰雪期无法施工 

“你们赶上了最好的天气上来,现在可以说是我们一年的最佳施工期,到了冬天,好多工程又得停工了。”武隆机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胡一俊无奈地说,因为机场海拔高,山上天气变化无穷,多云多雾多雨。最关键的是,从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几乎都是冰雪期,无法施工。去年11月底,山上就开始下雪,一直到今年的清明节都还有积雪。最冷的时候,气温只有零下10℃。

恶劣的天气,是武隆机场建设面临的一大难题。

att_1910479_副本.jpg

为了高效利用时间,武隆机场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只要气候条件允许,指挥部都会进一步加大机械及人员投入。高峰时,每天有400台机器和上千人员进场作业。如今,武隆机场已完成飞行区试验段工程并通过验收,场道工程土石方挖运累计完成1750万立方米(累计约2130万立方米),占总量的82%;影响跑道道面施工的道槽区土石方已完成,正在进行沉降观测;航站楼基础已完成,其他房屋建筑已全面开始基础施工,部分建筑主体结构已完成;空管工程、助航灯光工程已进场。

地质复杂 建高拦挡坝在全国民航系统开创首例

除了恶劣的天气,武隆机场还面临两大“拦路虎”,那就是“南端深沟”和喀斯特地貌。

在位于跑道南端西侧的升降带和安全区范围内,便是本项目的头号难点—“南端深沟”。记者在现场看到,10多个工人正3、4号溶漕作业,他们在用混凝土充填溶腔,作为坝基。


“这里地质复杂,地底岩溶发育较强,边坡陡峭,最大边坡高度超过100米,而且有一条10Mpa超高压跨省输气线路橫在高边坡坡脚外12米处。”武隆机场技术部负责人吴元鑫介绍,由于施工受限,没办法进行常见的自然防坡处理。

“这个不仅技术难度大,施工难度也大。”吴元鑫表示,这个高拦挡坝坝高40.2米,坝长132米。为了开辟道路,2017年底他们从地面修了一条施工便道到下面的深沟,由于施工难度大,200多米的便道,修了半年之久。路修好了,接下来就是清土。

“起初我们想过架塔吊,但因为沟太窄,旋转半径达不到。”吴元鑫说,经过多次商讨,最后只能采用挖掘机一台一台地倒运,当时,每天有9台挖掘机从沟里源源不断的往上面倒运泥土。由于上下高差有100多米高,材料、物资运输都很困难,工人每天要上下走两趟,走一趟都累得够呛。

目前,大坝基础正在稳步推进,有望在2019年完成大坝浇筑。据了解,修这样的高拦挡坝,在中国民航系统建设来说尚属首例。

溶洞多 一根桩基打了50天才完工

武隆机场位于喀斯特地区,地质地貌非常复杂,机场西侧、南侧是一个大深沟、北侧延长200米后也是一个大深沟。在机场航站楼的建设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

“在刚开始打桩基时,就犯难了。”据工程部副经理王孙华介绍,由于地下岩溶发育较强,房屋建筑基础较复杂,包含了条基、独基、桩基等形式。由于岩石强度高(约60Mpa),且岩溶部位的岩石面存在不同角度的斜面,桩基成孔难度极大。

他印象最深的一次,由于下面是溶洞,两边的缝隙大,一根桩回灌了10多次,反复的塌,历时50天才完工。

据悉,航站楼占地大约6000余平方米,目前基础部分已经完成。航站楼的外观打造以“山影呢喃”为主题,隐喻武隆的美丽山水,正面的玻璃幕墙采用节能环保材料,停车场大约有120个车位,将预留15%的充电桩。

亮点

注重绿色环保 1900亩左右的绿化景观打造“花园机场”

武隆机场地处仙女山5A级景区,在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也特别重视生态发展理念。

工程刚开工便将草皮土、种植土分类集中堆放,为场区绿化预留充足土源。土石方施工过程中,同步推进高边坡覆土,既可恢复边坡绿化,又满足水土保持需要。

由于武隆机场海拔高,为了保证植物的生长,通过实地考察,在对面的白马山上选择了适合海拔1800米高度的绿化植物,将采用花草树木搭配的方式,打造一个1900亩左右的绿化景观,建成一个“花园机场”,并计划打造观景平台,供旅客观看跑道和飞机起降的过程。

新闻多一点>> 

计划2020年达到通航条件

武隆机场工程总投资16.79亿元,飞行区等级4C,将建设一条长2800米的跑道、6000余平方米的航站楼、近10000平方米配套设施建(构)筑物、6000余平方米停车场以及通信导航、助航灯光等设施设备。该项目计划2019年完成90%跑道及站坪道面铺设,房屋建筑实现断水封围,民航专业安装工程全面开工;2020年完成试飞、校飞工作,具备通航条件,前期旅客吞吐量在60万左右,中期预计达到100万。

机场通航后,将进一步为武隆的旅游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方式。武隆机场还可与巫山、张家界等旅游热门地区进行航线串飞,从而形成空中旅游黄金环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