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享单车又涨价!分分钟贵过公交车,你还骑吗?
07-25 09:33:25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近日,摩拜单车(现美团单车)在上海和深圳宣布新版计费规则,起步价从1元涨至1.5元,7月26日起执行。

根据新版计费规则,在上海和深圳骑行摩拜单车的起步价调整为1.5元,但两个地区时长费不同。上海地区骑行超过15分钟,每15分钟0.5元;深圳地区骑行超过30分钟,每30分钟1元。照此计算,在上海骑行1小时需花费3元,在深圳则是2.5元,这比当地公交车的价格还要高一点。

那么,面对这样的涨价机制,你还会选择骑共享单车吗?

集体涨价只因找不到盈利模式?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共享单车第一次涨价了。

2019年4月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上调服务价格。目前在北京地区,按照新的计费规则,摩拜单车与小蓝单车的价格相同,15分钟内收费1元,每超过15分钟加0.5元。而哈啰单车则从每小时2元调整为每15分钟1元,骑行1小时需要支付4元,是原来的2倍。

与之前调整时长费相比,此次摩拜单车直接动起了“起步价”。摩拜单车方面曾表示,公司在部分城市实行新的计费规则,是为了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运营。且公司会更注重车辆的精细化运营,为市民的出行持续提供更好的服务。

如果分析行业为何集体涨价,最直接的逻辑就是要“覆盖成本”、“争取活下去”。在业界看来,共享单车想要实现海量投放,必定要支付高昂的成本。即便部分共享单车的骑行费用在涨价,但对于动辄上百甚至上千成本的共享单车而言,也仅仅是能够覆盖成本而已。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表示,由于共享单车不属于个人用品,因此消费者不会特意去珍惜。自然因素叠加人为因素使共享单车损坏率较高,而共享单车的回收和修理又将推高运营成本。

时过境迁,如今共享单车行业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风光,背后也没有大量资本追捧,加上国家明确规定相关企业原则上采取“免押金模式”运营,让行业内诸多“找不到商业模式”的企业开始陷入迷茫。而回到最初的商业逻辑,骑行费用或许是他们最靠谱、最稳定的收入来源之一。

哈啰单车曾经盘算过,单车骑行一次,折旧0.6元,运营成本0.3元,如果单次骑行收入能超过1元,原则上就有利润。据测算,到2020年,将有至少1000万共享单车面临报废,至少产生16万吨的城市垃圾。

事实上,共享单车企业们并非没有尝试过其他的盈利模式,例如广告、金融、资讯、游戏、电商等多种业务方向,都曾经在部分共享单车企业上被尝试,以解决企业现金及盈利的问题。但事实上,业界普遍认为,这些模式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本身的模式问题,因而难以持续。

事实上,摩拜单车正在尝试零部件循环再生。摩拜单车循环再生项目负责人曾表示,摩拜单车能够实现废旧车辆100%回收,智能锁、太阳能板、轮组都会回收和通过检测后重新使用。

据悉,在国外部分地区,共享单车已有了较为完善的模式。他们的共享单车采取的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赞助的模式,这样企业通过打logo的形式宣传了自己,又实践了社会回报,政府管理的模式也为共享单车的管理运营提供了很多便利。

但回想一下,这跟以前政府公共自行车有多大区别?共享单车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超半数用户或放弃共享单车

用户买不买单,是共享单车企业们涨价后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今年6月份,人民日报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起“共享单车集体涨价,你还会骑吗?”的调查投票,有6万人参与投票的结果显示,有7509人表示“会,特别是短距离”,2.1万人选择“根据具体情况定”,剩余3.1万人选择了“不会,不如坐公交”,超过了半数。还有评论表示,自己“不会骑,还在等退押金”。

之所以会出现这个情况,或许跟几年前共享单车企业抢占市场的做法有关。2017年,各大城市街头挤满了“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共享单车,各品牌共享单车也纷纷祭出各种最大幅度补贴战术。用户们早就习惯了低价骑共享单车,现在让他们真要用高于公交车的成本去骑行共享单车,恐怕难度已经变大了。

公募基金从业者、财经专栏作家蒋光祥在一篇对于共享单车的评论中提到,以当前最常见的共享单车红(摩拜)蓝(哈啰)阵营来说,摩拜季卡不打折得近百元,再怎么优惠组合,也得两百多一年,足够买一辆新车。哈啰单车月卡、季卡更贵,单次用车(半小时内)更是从1元到1.5元,客户成本陡增50%。

蒋光祥认为,共享单车集体涨价的现状,与当初“共享降低成本”的出发点可谓南辕北辙。他认为,企业选择的方法虽然最直接,但也恰恰是最不合理、吃相也是最难看的一种做法,即直接加价最广泛的刚需用户,而非通过广告投放、替各平台导流等赚取费用,来替用户平滑成本。这也说明迄今为止,除了颜色,各共享单车平台仍无能力或者无暇顾及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培养。这一同质化竞争,如同当初尽可能多的投放单车抢占市场份额,目前除了加价,别无他法。目前来看,共享单车头部平台缺乏创新动力来降低用户使用成本,价格收割仍有互相攀比,愈加剧烈之势。这是要把用户往自己买单车路上逼,倘若最终又是回归共享单车出现之前,私家自行车乱停乱放的一地鸡毛,共享单车坟场再添新兵也并非没有可能。这与当初共享单车的过度竞争,倒是颇具黑色幽默的殊途同归。

另外,摆在这些企业面前的还有一个问题是,路上闲置的单车变多了,而且用户可见的单车数量也出现了断崖式的下降。

“现在共享单车明显少了,好用的车很难找,原来一出地铁站就是一大片共享单车,现在只有零星几辆,很多还是坏的。”住在深圳福田中心区的王先生如是说。

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共享单车的“存在感”,来自哈啰出行的行业报告显示,目前用户平均每周使用共享单车超过5次,即使拥有自有汽车的用户,也有一半以上平均每周使用共享单车超过4次。小城市中有23%的用户为半年以来新增用户。但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要面对的“一地鸡毛”却并非只有调价而已。押金问题、乱停乱放、“僵尸单车”等“老大难”问题依然困扰着行业。

在车辆管理方面,共享单车企业同样试图用技术解决问题。摩拜曾在去年年底公告表示,如果用户将单车骑出运营区域,在运营区域外关锁,将收取5元调度管理费,每位用户只拥有一次豁免机会。今年则进一步规定,针对私藏、破坏车辆,及不按规定使用共享单车等行为采取处罚措施。针对违规行为,将采取在一段时间内冻结对应账号等处罚措施,账号冻结期间用户不得用车。

正是因为如此,业内人士认为,价格调整对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是必要的,行业想要发展,首先要保持财务的可持续性,适当调整收费价格,就是为了让财务的可持续性更好一些。在他们看来,此次共享单车的涨价,正如过去网约车的动态加价一样,只是市场主体相互博弈、教育和再教育的一个必要环节。这也意味着,共享单车整个行业正在回归商业理性,重新定位业务性质,并按市场规律出牌,让价格成为调节供需的有效手段。

原标题:共享单车又涨价!分分钟贵过公交车,你还骑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