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别再学网红打卡了,会玩的人都在逛菜市场
07-18 17:16:5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消息,抵达一座城,有人喜欢去景点打卡,有人喜欢去博物馆了解历史,而有人偏偏喜欢去菜市场寻味。

《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曾写道:“一座城市最吸引我的,从来不是历史名胜或者商业中心,而是菜市场。一切不逛菜市场的城市旅游,等同于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

北京三源里菜市场一景(来自马蜂窝用户@石头)

文学界的“美食大家”汪曾祺老先生也爱逛菜市场,他曾说:“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场。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打开旅游APP马蜂窝,搜索“菜市场”这个关键词,你会发现原来竟有这么多资深旅行家把菜市场也列入了行程里。

菜市场里新鲜又便宜的水果(来自马蜂窝用户@Miss.m)

菜市场俨然成了旅行新标配,你跟上这股潮流了吗?

“去买韭菜,结果收获100张自拍”

来北京游玩的小A第一站就走进了三源里菜市场。小时候,她曾和父母在这附近住过一段时间,如今她不禁感叹变化真大,刷新了她对“菜市场”的认知。

能发出这样的感叹不足为奇,三源里菜市场始建于1992年,当时商贩还在马路牙子上推着小车卖菜。27年来,经过一次次升级改造,如今的三源里菜市场搭起了棚子,营业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摊位有百余,国内外蔬果、海鲜、调味料一应俱全,用游客的话来说就是“想要的,大姐都能找到”。

在逛三源里菜市场的外国友人(来自马蜂窝用户@Stellastill)

除了硬件升级换代,三源里菜市场还引领无现金支付,并和很多菜市场一样触网、跨界,向时尚、现代化“进化”,成了首都新地标,引得国内外游客、明星、网红前来寻觅这隐匿于高楼繁灯间的烟火气。

逛完三源里菜市场后做顿美食(来自马蜂窝用户@无敌二)

与逛大商场常有的“贫穷感”不同,逛菜市场总能让你获得“满足感”。100块钱在奢侈品店啥也买不到,但在菜市场却能收获满满一兜子喜欢的食材,回到家根据自己喜好的口味,经过一番煎炸炒炖,热气腾腾的饭菜便能熨帖身心。

Mary是个不怎么爱逛菜市场的上班族,当听说杭州市中心的红石板农贸市场经过十几位知名设计师爆改后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她就种下了草。

有天因为要买韭菜,所以决定前往拔草,虽然心里有预期,但没想到菜市场设计居然这么有文艺范儿,每个摊位各有特点,既有ins风,也有“深夜食堂”的美感和质感。

半小时过去,Mary除了买了一捆韭菜,她还带走了一百多张自拍。

在菜市场兜兜转转(来自马蜂窝用户@曼谷二尛姐)

在这样美丽的菜市场和朋友兜兜转转,最后带回一包晚餐食材,平平淡淡的细碎组成了平凡的一天,却总能唤起生活的热情。就像毛不易歌里唱的:“逛了黄昏市场收获很满意,朋友打来电话说他在等你,见面有聊不完的话题,餐桌摆在开满花的院子里,微微酒意阵阵欢歌笑语……”

菜市场,当地人的江湖

你知道“最惊险”菜市场在哪儿吗?

驴友间有句话叫,论哪国“钉子户”最强,去泰国曼谷找美功铁道市场。

美功铁道市场上演“火车来了”(来自马蜂窝用户@lwjartem)

美功铁道市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火车经过的菜市场。每天在这个两三米宽的过道上会上演八次“火车来了”。摊贩们也早已习以为常,每当火车到来,总是不慌不忙地把棚子掀起来让路,当然,有时也会搭进去一两个榴莲或芒果。

据说这个菜市场,起初只是满足当地居民生活所需,后来政府在此要修建铁路,但双方协商未成,最终,你开你的车,我卖我的货。

也不知何时开始,这一当地人的寻常景,竟成了游客眼中又现实又魔幻的新奇地儿,一拨拨人慕名而来。很多游客坐着火车专门来体验一次“刺激”的菜市场“穿越之旅”。

在火车上与商贩、游客互拍(来自马蜂窝用户@涤凡尘)

虽被称为“最惊险”菜市场,但火车经过时其实速度很慢。你会发现,卖菜姑娘能迅速将遮阳棚子收起,商贩和游客也会为火车到来而欢呼,拿出手机和火车上的人互拍,甚至击掌,新奇又有趣。

“说实话,美功铁道市场是我本次泰国之行最喜欢的地方。世间百态,芸芸众生,万般风情,尽现于此。”旅行爱好者“涤凡尘”在马蜂窝上的一篇游记中写道。她说,在这里打理生意的基本都是女性,有阿姨,也有年轻漂亮的妹子,很少见到男人,而这也是当地的一种特色。

美功铁道市场一景(来自马蜂窝用户@涤凡尘)

城市的商圈,往往有雷同的繁华感。拨开繁华外衣,走进菜市场,其最本真的样子“裸露无遗”,伸手就能触摸到当地人的生活本色和市井气息。

荷兰鹿特丹Markthal拱廊市场(来自马蜂窝用户@yq的足迹)

在菜市场里,能与一座城市素面相见。旅行中逛过越南菜市场的人,会发现当地人对菊花的热爱;在荷兰鹿特丹Markthal拱廊市场逛过的人,就知道这个承载着城市精神的一站式生活体验场所对当地人有着怎样的历史和生活价值;如果去过韩国的广藏市场,也就能了解韩国小吃文化的细腻与多元……

菜市场简直是一座城市的缩小版,江湖气息最浓厚。

寻觅最地道的人间风味

真正的旅行者,逛菜市场多是去寻味。

英国作家扶霞·邓洛在中国期间,多次走进成都菜市场,买花椒,吃苍蝇馆子,尝脑花吃兔头……她把对中国美食的热爱写成书,有一本就叫《花椒与鱼翅》。美食,在此时成了通行的国际语言。

国学大师季羡林也爱逛菜市场,他曾描绘过这样活色生香的画面——

咸肉和板鸭成排挂在架子上,肥得仿佛就要滴下油来。水果摊子更是琳琅满目。肥大的水蜜桃、大个儿的西瓜、又黄又圆的香瓜、白嫩的鲜藕,摆在一起,竞妍斗艳。我眼前仿佛看到葳蕤的果子园、十里荷香的池塘、翠叶离离的瓜地,难道这不是一幅美妙无比的图画吗?

菜市场堪比最自然的艺术圣地,五颜六色的纯粹色彩,如大师手里的油画。很多人旅行喜欢“带货”,菜市场就是特色美食“开始的地方”,特色蔬果、小吃、零食应有尽有,既能嗅到人间烟火气,又能品味人间风味。

日本东京筑地市场海鲜美食(来自马蜂窝用户@雨多多)

日本东京筑地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产市场,也是吃货们的美食天堂,寿司、海鲜饭、拉面、玉子烧……马蜂窝上一名叫“雨多多”的旅行爱好者在该市场搬迁之前去过,她在游记里这样写道:“大江户的海鲜盖饭非常有名,最新鲜的盖饭可是一拍卖就拿来现做,那可是要5点多就来的。”

仙本那菜市场里的鱼贩(来自马蜂窝用户@小砖头UP)

菜市场里最美妙的收获之一,少不了对当地味道的初始化场景探寻。马蜂窝用户“小砖头UP”只要旅行就一定去菜市场,去发现新奇有趣、不常见的食材或香料。他会请教当地人美食的做法,自己学着做。这样的旅途,有滋有味。

菜市场里的小吃(来自马蜂窝用户@饭团KarenChow)

去当一次“本地人”

有人说,旅行中最重要的是和当地深度互动。“卢一丝”喜欢深度旅行,每去一个地方,他都在菜市场里充当“本地人”,他说这样会发现很多被岁月掩盖的平凡故事——

为多挣几十块钱,大妈会一大早摘了自家种的青菜来菜市场叫卖“自家种的,好吃不贵”;为了吸引顾客,年轻商贩会把菜摊摆得很有美感;有的商贩就比较随意,但却很大方……

“卢一丝”会学着当地人讲价,又会看到辛苦的商贩时刻意多买一些,他会学着像当地人一样吃饭,也常将自己遗忘在时光里,想起小时候和妈妈逛菜市场砍价的往事。

西雅图派克市场一景(图片来自马蜂窝用户@零0_0柒 )

“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过当地人一样的生活,还能认识很多当地的朋友。”在俄罗斯期间,“卢一丝”就悠闲地逛了两个市场,认识了一堆“酒肉朋友”。

“菜市场”三个字背后有太多故事。一次品质旅行,行程单里应该有菜市场的姓名。

湖南永州宁远县市集上的大妈正在做小吃

你多久没逛菜市场了?如果这个周末制定了旅行计划就去逛逛吧,就像汪曾祺说的,去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如果你也有所触动,留言分享你的感受吧~

原标题:别再学网红打卡了,会玩的人都在逛菜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