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个国家纸币上的建筑,居然都是中国造!
05-26 10:48:51 来源:商务微新闻微信公号

商务微新闻微信公号消息,马拉维共和国于2007年底同我国建交,中马关系刚刚跨过第一个十周年。十年时间对于两国关系而言是短暂的,但是在这短短的十年里,中国带给马拉维的贡献和变化是实实在在和有目共睹的。

马拉维位于东南非洲腹地。作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人均GDP不到400美元,仍是个一穷二白、“靠天吃饭”的农业国,工业严重滞后。中马建交十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农业、民生、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及一般物资援助、医疗及人力资源培训等诸多领域为马拉维实施了一系列项目,极大地改善了马拉维城市的面貌和人民的生活,中国形象在马拉维已深入人心,中马友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经济纽带是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

从马拉维北部的宾古高速路到南部的马拉维科技大学,从首都利隆圭的议会大楼、国际会议中心和五星级饭店到宾古国家体育场,这建交五大项目,无论是建造质量、建设速度以及美观程度,无一不受到马拉维上至总统高官、下至平民百姓的交口称赞!

由中国承建的宾古高速路是我援马拉维北部卡隆加至奇提帕的公路项目,全长101公里,是中马建交后第一个实施的项目,目前是马拉维目前路况最好的公路之一。通车后,卡隆加通往奇提帕的车程由原先8小时缩短为1小时,对促进马拉维北部经济发展和交通便利起到了巨大作用。

由中国承建的马拉维科技大学、议会大楼和宾古国家体育场项目已成为马拉维的地标性建筑。特别是马拉维科技大学和议会大楼项目,分别作为背景图案被印制在马拉维2000克瓦查和200克瓦查纸币上。能够在货币上同时出现两个中国援建的项目,这在一个国家的货币史上应该是非常少见的!

由中国承建的援马拉维国际会议中心、五星级酒店项目,用于举办各种国际会议等大型活动,同时也是马拉维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

中国速度让马拉维亲眼见证了中国发展的奇迹。议会大楼项目,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安徽外经公司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建造完成。华为光纤骨干网(一期)项目,工期24个月,仅用10个月就高质建设完成,令马拉维惊叹不已!

除了五大项目以外,我国还为马拉维建设了巧乐(THYOLO)中学和中马友谊小学。其中,中马友谊小学已经成为首都最好的小学。此外,我国又陆续向马提供了农业技术合作、600口水井、紧急粮食援助以及援马100辆警车项目等。这些项目合国情、领域广、品质佳、惠民生、效果好,成为中马关系的经济纽带,为促进巩固中马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良好氛围是中马合作的有利条件

马拉维是一个“三好”国家:气候好、人民友好、社会治安好。马拉维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是非洲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历史上从未发生过战争和内乱,历次大选政权交接均平稳有序。人民友好,素有非洲“暖心”(the warm heart of Africa)之称。中马建交十年,中国已深得马拉维政府和人民的认可。因此,中马关系十分友好。这种良好的氛围为中马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近年来,马拉维政府逐步推出务实的经济政策。编制第三期“马拉维增长与发展战略”,提出“绿色农业带”的发展倡议, “通过投资青年,驾驭人口红利”,制定完善青年、卫生、教育等领域的发展规划。努力将马拉维由进口消费型国家打造成出口制造型国家,同时出台了“一站式中心”等投资便利化举措。

近年来,来马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呈多元化趋势。此外,还有股份制企业、个体企业等多种所有制企业。我个体企业投资领域主要在贸易、零售业、箱包生产、制鞋、卫生纸卫生巾、饮用水及饮料生产等行业。其中,我个体企业在制鞋业领域已全面占据主导地位且已开始向周边国家出口。

基础设施是经济腾飞的必要前提

目前,马拉维的基础设施严重制约其经济的发展,电力严重缺乏,居民用水紧张,公路交通欠发达,铁路处于废弃状态。由于其是内陆国,没有出海口,其对外贸易亦受到相当的制约。

马拉维全国装机容量仅为361兆瓦,且主要为水电。其发电量受雨季雨量影响很大,且其电力结构严重不合理。电力严重短缺,使不少潜在投资者望而却步。正因如此,我国正在同马拉维紧锣密鼓地推动建设一座装机容量为360兆瓦的燃煤电站――卡姆万巴燃煤电站项目。

该项目被马拉维称为 “救国级”项目,中国拟投资1亿美元与马方组成联营体,并使用中方优惠买方信贷建造及运营该项目。目前,中马双方各项工作接近尾声。一旦该项目建成,马拉维实际发电能力将提升一倍以上。可以预见,一旦马拉维的电力问题得以解决,马拉维的经济就会产生十足的内生动力,助力马拉维经济腾飞。

马拉维国土面积仅12万平方公里,但人口却有约1800万,人口红利和未来发展空间大。由于马拉维经济体量小,在很多领域处于空白。随着马政府投资环境及其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可以预见,马拉维这块价值洼地将会成为中马产能合作、投资兴业的热土。

未来十年是务实合作的战略机遇

在刚刚跨过中马建交的第十个年头之际,回顾中马关系十年,两国仍处于“蜜月期”。展望未来十年,中马合作将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战略机遇期。

近年来,马拉维政府特别是穆塔里卡总统高度重视发展中马关系,多次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充分发挥中马合作对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随着今年九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中马关系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性契机。

与此同时,由于马拉维电力等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包括我国投资者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前往马拉维投资兴业。马拉维将逐步发挥其后发优势,实现经济稳步增长。布局决定结局,我企业应抢占先机,抓住机遇,提早布局马拉维这一价值洼地。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马拉维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中马合作在新的十年里进一步巩固和深化!

原标题:这个国家纸币上的建筑,居然都是中国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