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伟大!产房24小时,见证人类最高级别的疼痛
11-13 11:19:24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看看新闻Knews消息,医学界有一份疼痛量表,这份量表将人类的疼痛分为10级,而女性的分娩之痛就位于最高级别:第10级。

在上海仁济医院产房蹲点的24小时中,我们见证了三位女性最勇敢的一刻。

我见到的第一位产妇叫卫青,27岁。她给我的最深印象是持续了一整个下午的叫喊声。她对阵痛的反应特别大。

产妇卫青正在经受着阵痛

产妇卫青正在经受着阵痛

“哎呦!这已经是第32次阵痛了。”

我问她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她说就像手指被突然重重关上的门挤压一样。我看了看自己的手,十指连心,我想着都觉得疼。

“但我还是想坚持顺产,听说婴儿经过产道出生可以更健康。”

这或许就是母性的伟大,卫青首先考虑的还是孩子。

“你还没到最痛的时候,这么叫,真的到最后生产要你用力时就没力气了。”入职15年的助产士阮玲欢提醒卫青。

上海仁济医院妇产科助产士 阮玲欢

上海仁济医院妇产科助产士 阮玲欢

“通常产房里白天生的不多,晚上却是一个接着一个生。大概是人类还保留着哺乳动物的天性。动物白天产崽容易被天敌吃掉,这是一种自我保护。”几百万年的进化,人类仍然保留着动物的天性。

果不其然,晚上18点,卫青的反应越来越大。她满头大汗,大口喘着粗气。

卫青被从待产床上搬到了产床上。产床严格意义上不算一张床,下半部分是分叉的两个脚架,使躺着的产妇双腿分开,并不舒适,但便于宝宝脱离母体。卫青左摇右摆特别厉害,感觉随时要跌到床下。

围绕着卫青,三位医护人员一起上阵:温水清洗、扩张产道、打气鼓劲。

三位医护人员帮助生产

三位医护人员帮助生产

十分钟、三十分钟、五十分钟……

“哇…”

伴随着一声啼哭,墙上的时钟指向了18点53分。

一个女宝宝出生了,卫青疲惫的脸上终于展开了笑容。

卫青女儿羡语琪出生

卫青女儿羡语琪出生

助产士阮玲欢和她的同事们也松了口气,但是在隔壁办公室,她们早已送到的外卖已经冰凉。

红烧虾、茄汁排条、醋溜鱼片、水煮牛肉,桌子上几乎见不到素菜。

“助产士和马拉松运动员一样,体力消耗非常大,经常要忙整个通宵。我们每天都吃很多!”

身材苗条的三位女助产士抓紧扒了几口饭,还没一会,她们又被呼叫走了。

20点40分,产房里又诞生下了一个男婴,母子平安。

查春红的第二个儿子吴宇皓出生

查春红的第二个儿子吴宇皓出生

第三位进入我视野的产妇叫唐璐,宁夏人,27岁。可是谁都没有想到,她的大宝宝要在6个小时后才会出生。

“你这个宝宝肯定8斤左右,要受苦了。”

主治医师周琼摸了摸唐璐的肚子。1米63的唐璐要生出大宝宝绝非易事。 

6_副本.jpg

“这种感觉像是刀片在你身上刮一样。”

唐璐身上的“刀片”就这样翻来覆去“刮”到了凌晨3点,这种疼痛绝非常人可以承受。

产房外,唐璐的丈夫王韶华已经焦急万分。

“怎么还不出来?是不是有什么事?”

产妇唐璐

产妇唐璐

唐璐丈夫王韶华

唐璐丈夫王韶华

产房内,唐璐的反应越来越大,她吸氧的鼻导管一度也因为左右晃动掉落了,孩子还是迟迟没有冒头。

为了帮助唐璐,妇产科不多的男丁庄旭医生也加入了进来。

“双腿打开,深吸气,屏住,用力!加油!加油!

“孩子的头已经看见了!”

另一边,助产士朱弘不停旋转稍稍有点斜位的胎头。

庄旭医生查看分娩进程

庄旭医生查看分娩进程

助产士朱弘扩张产道

助产士朱弘扩张产道

“继续努力!3、2、1……”

凌晨3点30分,一个胖小子终于出世,整整耗时6个小时。

我们都盯着磅秤的指数:3905克。

“快8斤了,那么大。”唐璐一脸释然,心头肉落地了。

唐璐之子王宇锎

唐璐之子王宇锎

这就是在产房24小时里发生的故事,《人间壹事》见证了三个宝宝的诞生,也见证了生命的美好。  

痛苦、落泪、焦躁、欢笑—这几种表情依次出现在女人生产过程中,我也见证了三位母亲的“生”情款款。

卫青全家福

卫青全家福

原标题:视频 | 人间壹事:产房24小时,见证人类最高级别的疼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