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马克龙,又赢了!成功连任法国总统
2022-04-25 02:08:54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4月24日20时,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束。法国媒体公布的最早出口民调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共和国前进党候选人马克龙的得票率为58.2%,赢得了此次大选的胜利。马克龙成为继希拉克之后,又一位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

此外,“国民联盟”候选人勒庞获得41.8%的选票。这是继她在2017年大选进入第二轮后,再一次在第二轮与马克龙展开对决。

24日晚,马克龙将在巴黎战神广场发表胜选演讲。

尘埃落定!继希拉克后又一位连任法国总统

现年44岁的马克龙2014年出任经济、工业和数字事务部长。2017年5月,马克龙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勒庞,当选法国总统。

此次马克龙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成为20年来首位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在2002年的总统选举中,时任总统雅克·希拉克击败对手获得连任。他的对手正是勒庞的父亲让-玛丽·勒庞。老勒庞当时在第一轮投票中排名第二进入“决战”,一时震动法国及欧洲政坛。

法国总统任期5年,选举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首轮投票中,如无候选人获得逾半数选票,得票居前的两名候选人参加第二轮角逐。

4月10日进行的首轮投票选情焦灼,马克龙得票率仅超过勒庞约5%,且均未获得过半数选票,这也让“决战”充满不确定性。

不过,此前民调机构益普索进行的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已达到56%,勒庞则为44%。

此外,二人还在当地时间20日晚进行了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围绕购买力、欧洲事务、退休制度及外交等问题展开激烈攻防,辩论总时长近3小时。

虽然辩论火药味十足,勒庞也在极力淡化自己的右翼形象,但辩论后发布的Elabe民调显示,59%的观众认为马克龙在辩论中更有说服力,大幅超出勒庞39%的支持率。

困难重重!马克龙面临艰难的第二个任期

对于这次大选,西方媒体将其形容为:二人正在为法国提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未来。

马克龙和勒庞于22日分别选择在自己的票仓举行“收官”竞选活动,为大选作最后的冲刺。5年前的“马勒对决”将再次上演。

据法国BFM电视台22日报道,马克龙当天在法国南部菲雅克举行最后一次竞选集会,他表示:“4月24日将会是一场全民公投,决定我们是否忠于历史,我想与你们站在一起参与这场公投,表态支持欧洲或是独善其身。”

马克龙警告称,如果让勒庞代表的极右翼阵营上台执政,只会制造更多仇恨,令社会更加分化。他还批评勒庞提出的建立“各国的欧洲”主张,意味着欧盟将走向终结。

勒庞22日则前往法国北部埃塔普勒拉票,她以“选择法国还是马克龙”为口号,批评马克龙的治理令国民生活负担加重,还指责马克龙的退休金改革不公正。

勒庞称,法国已经经历了5年混乱,现在是时候重拾社会稳定了。“如果选出同一个人和同一种治理方式,便不能达到这个目标。”

此前,路透社分析称,马克龙获胜也将面临艰难的第二个任期,民众可能不会给马克龙宽限期,并在短期内举行示威活动,抗议他继续推行包括养老金在内的亲商改革计划。

综合央视新闻、国际在线、封面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