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已故鹿道森微博成“隐秘的树洞”:留言近17万条
04-22 15:00: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去年12月,独立摄影师鹿道森的遗体在浙江舟山海域被找到,年仅26岁的他,在生日当天留下了一封定时发送的遗书。如今,他离开已四月有余,人们还在不断地回访他的社交账号,给他留下一条条内心独白和一封封信件。

上游新闻发现,在微博@鹿道森 发布的遗书下,已有近17万条留言,并且仍在以每天五六十条的速度增加。

鹿道森微博截图

在鹿道森的遗书中,他介绍自己为“农村留守儿童、山区孩子、校园霸凌经历者、独居青年、追梦的人”,这些标签让很多人从中照见了自己,他们把自己隐秘的过往分享给了逝去的鹿道森,又被潮水般的新留言淹没。

上游新闻整理发现,在十几万条留言中,每天最常见的就是网友来向鹿道森问好,“早,小鹿”“晚安啦,鹿鹿”占据了大部分的留言位置。

 

网友留言截图

除此之外,与鹿道森一样经历过心灵创伤的人来向他倾诉那些无法被人理解的内心独白,在留言中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例。努力生活的挣扎、缺位的父母、不被理解的孤独、人情冷漠……不同身份的人对他打开了尘封的心灵。

 

网友留言截图

上游新闻注意到,其中不乏一些吐露想要结束生命的计划,很快被其他看见的网友彼此安慰。在这里,互相抱团、鼓励彼此去拥抱世界,成为这群因鹿道森而聚在一起的人们最大的收获。正如其中一位网友的留言:希望这里是给大家“重生”的地方。

 

网友留言截图

另外,还有一些留言,表达了一些单纯的心情和简单的许愿,如“道森哥,我会考上的,对吧?”

网友留言截图

上游新闻统计发现,在4月21日发布的留言有61条,22日截至中午13时,留言已经33条。一位网友的留言或许为鹿道森留下的微博做了最好的注解:每次丧的时候都来看看,我真的是把这里当成一个树洞了呢。

网友留言截图

新闻背景

2021年12月1日,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山分局发布通报:上午7时许,在朱家尖东沙附近海域发现一男性遗体。经家属辨认,遗体系近日失联的网名为“鹿道森”的微博博主周某(26岁,贵州人)。

此前,11月28日深夜,鹿道森发布微博留下遗书:“这是我最后一次这么介绍自己了……我已经尽力去处理好一切了,把所有行李打包寄回家……我不希望有人来找我,我也不愿意成为一抔黄土,就让我独自在天涯流浪吧。”

鹿道森身故后,#拯救身边的鹿道森#成为热搜,阅读达2.6亿。如何识别并帮助“身边的鹿道森”也成为热门话题,引发公众对于抑郁症人群的关心。

 

上游新闻综合微博、光明网、新浪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