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为防“摸鱼”检查员工手机电量,企业管理之手别伸太长
04-21 15:53:04 来源:上游新闻评论员

近日,武汉一名网友发文吐槽称,领导要求员工下班前将手机电量消耗截图检查。爆料人称,公司此举不只是单纯地看剩余电量,还要检查当天手机各类APP的消耗电量情况,目的是不让员工上班时间刷视频、玩游戏。

新闻一出,引发舆论哗然。是可忍,孰不可忍,咱们打工人连基本的隐私都没了吗?这样的公司还能让员工快乐工作吗?

虽说员工上班时间“摸鱼”不对,但企业真有必要这样做吗?企业与员工本是平等关系,应该互相信任与尊重,防员工防到这种地步,是把员工当什么了?在这样的“监视”下,员工还能安心上班吗?人和人之间如果连基本的信任都没了,这样的企业又何谈凝聚力?

不仅如此,查看员工手机电量等信息,还涉嫌侵犯个人隐私。有法律人士表示,手机电量消耗截图实际为当日手机屏幕使用时间,会显示各APP的使用时长,以及各时间段的屏幕使用时长,这些都属于个人的私密信息。如果公司检查员工手机没有经过本人同意,就涉嫌侵犯个人隐私。

管理是一门艺术,如何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企业的确该多花心思,但管理之手伸得太长,突破了合理的边界,往往容易适得其反。

类似的情况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为了防止员工“摸鱼”,各家公司也是尽显奇招。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福建福州某公司老板为了防止员工“摸鱼”,偷偷抠走了全公司电脑上的“Alt”键。没有了“Alt”键,相当于禁用了“快速关闭窗口”和“快速切换窗口”功能,方便老板随时查看员工办公情况。该公司员工还称,老板此前还在厕所安装手机信号屏蔽器,防止员工如厕时间刷手机。

2月,有网友发文称,自己在上班时间访问招聘网站投递简历,莫名被领导约谈,随后被裁员。后来才发现是公司在员工电脑上安装了行为感知系统,它可以分析员工在公司的各种行为,包括工作效率、怠工偷懒、离职倾向等。

熟悉的配方,神奇的脑回路,为了防止员工“摸鱼”,一些企业也是拼了,也一次次让打工人大开眼界。但从各方的反馈来看,这样的奇招、歪招,不仅不会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反而还容易遭到反感,降低员工工作效率。

与其想这些歪招,企业还不如好好反思一下,员工为什么会“摸鱼”?是工作分配问题还是激励不到位?如果大批员工都“摸鱼”,企业管理者更该自问,是不是企业管理已走偏,或是企业风气出现问题?

而且,企业也没必要把员工“摸鱼”视为洪水猛兽。员工又不是机器,在日常工作中,适当给予员工一些休闲空间,劳逸结合也能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要知道,一家公司评判一名员工,关键还得看工作实效,而不必过分计较是不是每分钟都在岗位上坐着。企业管理,应该抓大放小,过多束缚既不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还容易导致反感,形成离心力。

想要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道路千万条,但尊重是第一条。任何时候,企业管理都要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不想员工“摸鱼”,合理的考核、清晰的晋升制度,让员工有干劲、有希望,或许比查看手机电量来得更有效。一些简单粗暴的歪招,既不能激起员工工作激情,反而还暴露了企业管理的短板,对公司长远发展更是无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