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环保税实施以来 重庆7万户次企业累计减免环保税约7亿元
04-22 11:28:29 来源:上游新闻

税收作为调节社会经济生活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在保护环境方面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绿色税制不仅影响着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也带动了企业的生产转型。

自环保税2018年实施以来,截至2022年3月底,重庆市约7万户次企业累计减免环保税约7亿元。

“不用缴车购税,停车有优惠,出行还不会被限号。”近日,市民李女士把家里的燃油车换成新能源汽车后,每天上下班20公里的路程,新能源汽车每月的电费仅为30多元,与燃油车相比,每月油费节省超400元。

如今,在重庆,越来越多消费者像李女士这样换上了新能源车。

而这背后,离不开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和车船税政策的带动作用。

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有7.26万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76%,共计减免11.5亿元车辆购置税;公司等市场主体购买符合新能源免税目录的九座以上新能源汽车2.5万辆,同比增长76.7%,均免征车船税,共计减免约603万元。

绿色税制影响着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而绿色消费又带动了企业的生产转型,加上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叠加,也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环保成色更足。

“公司享受了不少税惠政策,去年减免了近1000余万元的税款,今年预计还能减免2500余万元。”负极材料供应商重庆东星炭素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国群表示,企业将这些资金用来环保改造炭电极的生产线,现在每年可以减少消耗天然气2400吨,减少排放40%以上的大气污染物。

此外,我国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绿色税种——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1月1日开始征收以来,在“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作用下,也让越来越多企业走上了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节能高效的风机、变频调速的电机、建立SCNR脱硝系统……近年来,在环保税的引导下,重庆弘扬建材集团弘龙水泥有限公司陆续投入近200余万元用于水泥设备、工艺的改造升级,排放的废气浓度值已远低于标准的50%,其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更是减少了60%。

“升级环保设备需要投入不少资金,但环保税优惠力度很大,给了我们有改造的动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国军表示,在2018年至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共享受了377万余元的环保税优惠。

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从环保税实施以来,截至2022年3月底,重庆市约7万户次企业累计减免环保税约7亿元。

“税务部门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以税治污、以税减排效应,共同守护重庆的蓝天白云。”重庆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山县税务局走进重庆东星炭素材料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人员讲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何川 摄)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