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在英“失踪”女学生为何住学校400公里外?或因房租太贵,论文确实难写
03-22 10:21:15 来源:上游新闻

黄若欣社交账号

在英中国女留学生失联19天事件有了结果。3月20日晚,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经总领馆与学生本人及其家长确认,当事学生平安,请大家放心。

图片来源: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驻爱丁堡总领馆提醒领区广大留学人员和侨胞注意安全,与家人、亲友保持联络畅通,及时告知最新动向或特殊情况。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了解到,当事女留学生名为黄若欣。3月20日凌晨,黄若欣大学室友郭同学@咸鱼小主Alina 发布寻人启事称,黄若欣于2022年3月2日开始失联,微信、电话等各种方式都联系不上。最后住址似乎租住在约克郡的布拉德福德,大学附近的学生公寓,单人居住。

郭同学称,黄若欣家人不太熟练使用网络,也不懂英文,于是代他们发布了相关信息,家人非常着急。

此后,有媒体记者联系到黄若欣父亲黄民,其称黄若欣性格开朗,最后一次视频通话是在3月1日晚上,当时说到研究生毕业论文的事情,因为写得好受到导师认可,导师希望她能申请博士,因此当晚看她“心情好得要命”。随后,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与当事人家长取得联系,正协调各方寻找当事人,并将继续跟进处理。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就在各方积极寻找这位女留学生的时候,该女生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解释说其实是最近在写博士的研究计划,手机关机好久了没看到消息,而且本来平时父母也蛮久才联系一次,自己没事儿,并对大家的关心表示了感谢。

黄若欣报平安

黄若欣的老师Stefan Ecks也通过社交平台表示:“我在3月15日收到了黄若欣的最近一封邮件,并且在今天回信给她。她可能还未意识到大家对她的担忧。”

黄若欣的好友还透露,今天(3月20日)黄若欣的微信步数已经有3115步。此外,有爱丁堡大学留学生查询发现,3月14日在线课程Teams上,有黄若欣的上线记录,可以证明她在正常学习。

一位正在爱丁堡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李同学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前天(20日)当地留学生的朋友圈全部都是这个女生(黄若欣)的寻人启事,“知道她失踪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害怕和担忧,希望能找到她。”李同学说,虽然她并不认识黄若欣,但是她和身边的朋友都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寻人启事。

“听说她最后是在奶茶店被找到的,感觉有点奇怪。”李同学说,尽管如此,还是为她感到庆幸,“只要人找到了平安就好”。

根据此前透露的寻人信息,黄若欣是爱丁堡大学学生,却一个人跑到距离爱丁堡400公里以外的谢菲尔德居住,因此也有网友怀疑黄若欣的“失踪”或另有隐情。

爱丁堡到谢菲尔德的距离约400公里左右 百度地图截图

对此,李同学表示,在爱丁堡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中,这样的做法并不罕见。

李同学解释说,由于谢菲尔德那边的房租比爱丁堡便宜很多,因此如果不需要去上课,只是自己赶论文的话,有很多同学都会选择搬到谢尔菲德或者利兹等房租便宜的地方居住。

虽然人平安无事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很多网友对“手机关机19天不联系任何人”表示不理解。大部分留学生和网友都表示,出门在外一定要常联系家里,即便有特殊安排也要提前打招呼。

网友讨论

对于黄若欣自称“写博士研究计划手机关机19天”的说法,很多网友表示无法相信,但也有人表示,博士研究压力大,十几天独处不联系任何人也是有可能的。

一位身份认证为伦敦大学学院网络科学和大数据分析的网友表示,“多关心下你们的PhD朋友,因为他们真的可以十几天泡在文献和实验里”。

网友讨论

PhD是博士学位的一种,泛指学术研究型博士学位,是目前全球教育学历中公认的最高级学历。

此前,在寻找黄若欣的各种资料中曾透露,她正在申请新的PhD计划。

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