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2.5亿元存款“不翼而飞”,银行怎能甩锅了事
03-21 16:07:5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南宁一家银行逾2.5亿元存款“不翼而飞”的话题引起热议。说起来事情并不复杂,这家银行的个人金融业务部原总经理梁建红,以高额利息诱骗储户开户,待储户在银行窗口存款完成之后,她再指使下属伪造存单等银行票证,替换掉真实存单,最终造成了28名储户约2.53亿元存款被窃取。一审法院认定梁建红对储户实施了盗窃行为,被判处无期徒刑。

大白天存在银行的钱也能被盗?事件一经曝光,便引发不小争议,其中焦点问题就是银行到底该不该担责。对此,涉事银行在官微发布公告回应称,受害人为获非法高息致资金损失,梁某(指梁建红)系个人犯罪行为,将依法处理、绝不姑息,保障客户合法权益。银行的这一回应,给人一种“存款归本行所有,丢钱与本行无关”的急于撇清责任之感,喊着“保障客户合法权益”的口号,却让网友普遍感到不适:如此甩锅,以后谁还敢把钱存银行?

存款“不翼而飞”,银行真能甩锅吗?恐怕不行。首先,储户是基于信任将钱存进银行,银行也出具过存单,银行和储户之间存在着储蓄合同关系,那么根据契约精神,银行就该对储户存钱的安全负责。同时,作为银行高管,梁建红利用职务之便实施的盗窃行为是在银行里发生的工作行为,储户对她的信任也是基于对银行的信任,银行方面用“个人行为”把责任撇得一干二净,难以服众。

此外,无论如何,银行都难逃管理之责。众所周知,储户存在银行的钱不是说转就能转的,有各种规定和限制,而在本案中,梁建红能在工作场所轻松指使下属“偷梁换柱”转走储户存钱,涉案人数之多,涉案金额之大,让人震惊之余,也暴露出银行内部管理出现了严重漏洞,才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督局曾就此事对涉事银行作出过处罚,那么可以断定,这家银行存在过错,且该过错和受害者财产损失存在因果关系,从这个角度而言,银行也应承担储户一定损失。

信用是银行经营的根基所在,出了问题银行不能一味甩锅寒了储户的心,希望银行方面能真正拿出对储户负责的态度主动担责和反思,加强内控,弥补漏洞,别让储户的钱再“不翼而飞”。

同时,也要提醒广大储户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尤其是在面对高息诱惑,以及违反常规业务操作的要求时,要提高警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幻想天上会掉馅饼。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