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3·15丨防伪、商标、主机都“正常” 空调“里子”却被掉包了
03-15 13:23:52 来源:上游新闻

购买不到一年的品牌风管机出现故障,官方检修人员上门查看后为何称无法质保?近日,江北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将售卖贴有美的品牌风机盘管的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日前,该案已移送至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9年年底,江北区港城工业园某建工集团需购置美的牌风管机用于室内暖风,中标成功的沃美公司(化名)负责购置和全过程的安装,安装好的87台风管机运行正常,这次看似正常和普通的交易,却暗藏隐患。

购买品牌空调

维保上门却说是“李鬼”

2020年7月,建工集团在对风管机正常使用的过程中,发现机器出现故障,因为产品还在质保期内,工作人员拨打了美的官方检修电话,但检修人员在上门对机器查看后却拒绝了维修,理由是使用的风管机不是美的品牌。

相关鉴定结果

“不对呀,你看这空调主机上面是贴着你们美的的商标,上面的防伪标识我们之前也查证过”,该工作人员对此疑惑不解。“主机确实是我们美的品牌的,但是风管机的配件,放置在吊顶里的风机盘管,虽然贴着我们的品牌商标却不是我们的产品”。

检修人员一次偶然的查看,竟意外揭开一起制售假冒伪劣的犯罪案件。随后,相关单位报警,江北区公安分局大石坝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办案民警雷明、谭一朗首先查看双方签订的暖通设备购置及安装合同,明确了双方约定购置的风管机全设备确为美的牌。

相关鉴定结果

随后,办案民警将涉案风机盘管交由专业鉴定部门进行鉴定,确定正在使用的只是贴了美的牌商标的其他品牌产品。为了全方位了解整个采购安装情况,尽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对招标单位负责人,沃美公司的法人、办公室主任、采购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详尽的询问笔录,犯罪嫌疑人郑某浮出水面。

品牌委托“熟客”包工

“半真半假”以为天衣无缝

原来,在沃美公司中标后,又将设备安装的人工及安装末端材料购买分包给本案的犯罪嫌疑人郑某。郑某从事暖风设备安装很多年了,再加上之前与沃美公司有过合作,因此这次沃美公司很放心地将这个工作交给郑某。

双方约定沃美公司支付郑某70000余元作为87台美的牌风机盘管的购买费用,当郑某拿到钱后却突然动了歪心思。因为他清楚风机盘管是放在屋内吊顶里的,装修结束后平时是看不见的,再加上风机盘管的型号大家都不熟知,一般人无法识别真伪。如果使用贴牌产品,自己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用便宜的产品冒充美的产品,进而赚到更多钱财。

视频画面

想到这里,郑某马上联系到之前认识的从事风管机盘管生产的吴某,在得知对方能够做贴牌风机盘管后,他以54000余元的价格购买了87台贴牌风机盘管,获利16000余元。收到货后郑某马上进行安装,他原以为自己的做法天衣无缝,却没想到最终还是东窗事发。现郑某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江北区公安局移送至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本案涉及的其他嫌疑人正在进一步侦办。

警方提醒:购买品牌产品一定要通过官方或者官方指定的经销商渠道购买,收到货时一定要当面进行防伪验证,将品牌和型号进行仔细比对,发现货不对板一律拒绝收货,如遇到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形,请及时报警。

上游新闻 记者 彭光瑞 警方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