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对话|“情歌小天后”归来!江美琪:怀疑过自己是否有勇气重回舞台,期待作品能赶上时代
05-19 16:2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1.jpg

与当年的《我是歌手》类似,湖南卫视最近推出的全新综艺《谁是宝藏歌手》,也着眼于发掘那些曾经带来过感动,却又因为种种原因淡出人们视线的歌手,比如江美琪。

一度被誉为华语乐坛“情歌小天后”的江美琪,为观众留下了《亲爱的你怎么不在我身边》等诸多金曲。2015年生子后,她将重心放在了家庭,直到2021年才郑重地重拾歌手身份,在《谁是宝藏歌手》中以“惊叹号歌手”回归现身。

19日中午,江美琪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分享了再度站在聚光灯下的感受。她坦言,自己曾怀疑过是否还有勇气重回舞台。

选择归来也是主动脱离舒适圈

22.jpg

作为曾经炙手可热的歌手,江美琪的淡出让不少歌迷遗憾。不过,她自己并不觉得。“结了婚之后有两年多的时间在家,陪伴小孩这样子,所以中间隔了两年都没有发唱片,直到了2018年发行了新专辑《亲爱的世界》。的确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和歌迷朋友们见面,但私底下也有一些音乐作品在陆陆续续地创作。”

“当初在接到邀约的时候,心里的确有一点犹豫。”江美琪说,毕竟是当了妈妈的人,家里有小朋友,不在家里陪孩子有些担心,但更重要原因在于,“已经好多年没有参加类似的节目,站在舞台上,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个勇气,我不确定愿不愿意去创造一个新的我。但是最后我还是选择了脱离舒适圈,接受很不一样的挑战跟尝试。”

23.jpg

按照节目规则,所有登台歌手都必须隐去名字,而用符号代替。江美琪对此表示理解,她也更愿意纯粹用音乐跟观众交流,“不用自己的名字,而用惊叹号歌手的时候,我大概知道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用更客观的面目出现,我也觉得好像抛弃了以前的包袱,只是惊叹号歌手站在舞台上,用音乐和声音跟大家交流,那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棒的一个开始。没有了江美琪的包袱,我愿意在这个舞台上去尝试任何音乐上的可能,就像一场华丽的冒险。截至目前为止,我都觉得很新鲜。”

希望“惊叹号”带给观众惊艳

24.jpg

能够通过宝藏歌手的舞台跟观众重逢,江美琪很感动,“因为重新唤起大家对我的一些记忆。”而说起自己的代号 “惊叹号”,她笑了,“好像跟我的想法不谋而合,我希望在这个舞台上可以让大家有一种惊艳的感觉,我愿意尝试任何音乐的可能性,然后撞击一些不同的音乐火花,也希望可以在这个舞台上面尽情地去感受音乐,带来更多好玩有趣的音乐。”

那么,真正的名字对自己又意味着什么?“江美琪,这个名字在我还没有出道之前,可能就是我人生一个平凡的符号。在我发唱片之后,江美琪这三个字好像赋予了更深的意义,好像不管是我的音乐、我的人都跟歌迷有了很深的连接。我的音乐可以陪伴歌迷度过快乐和难过,好像成了一种命运共同体,所以如果在节目后面我的名字被揭晓的话,除了我自己感动之外,相信歌迷也会为我感动跟骄傲,这也是我能努力为他们做的事情了。”

江美琪觉得,就作品跟名字二者来说,两者是并非齐头并进,“如果你的作品出现后,大家没有连接到人,我觉得会有一点可惜,如果能够取得平衡,是最好的。虽然在音乐之路浮浮沉沉了很多年,但我还是要跟朋友们说:坚持自己最爱的事情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哪怕这个过程是很艰难的,只要你跨越了那一步,这些过程都会变成最好的养分。所以,不要放弃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的是最幸福的。”

期待自己的作品能赶上时代

25.jpg

二十多年前江美琪出道之时,算是华语乐坛“众神屠榜”的黄金时代。如今再回看那个时代,江美琪感慨“时代真的很不一样”,“但是我常常在想,人不能总是回忆着过去,每一个时代的音乐是不太一样的,我们要跟上时代做音乐的节奏,不断去调整,这也才能够一直在这个音乐圈里面,或者是自己的音乐作品有一些更新的想法。”

因为此次参加节目复出,很多网友在微博留言说,“江美琪是一个时代的眼泪”。这样的评价,江美琪也有注意到,“其实我站在这个舞台上呢,除了希望带给大家很多美好的记忆之外,也希望透过舞台告诉大家,时代在变,我喜欢音乐这件事情是没有改变的,我还是那个爱唱歌的我,但我也在寻找。以前,有时候站在舞台上我也会感到孤单,不知道自己的音乐有没有人欣赏,我觉得这是每一个歌手的心声。但现在既然拥有舞台,就尽情发挥,尽情地把想说的话唱给你们就够了。”

江美琪表示,在《谁是宝藏歌手》中最想唱的作品是恩师姚谦为她量身打造的第一张专辑里的《镜子联想曲》,“从他的角度去看我内心的世界。19岁的时候,我常常都觉得自己不被别人了解,好像自己永远都是一个最孤独的人。那时候,看到他帮我写了这个词,我真的流下眼泪,觉得这个长辈跟我接触的时间不太长,可是他怎么如此了解我内心感受?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够在舞台重新演绎这首歌。它也很像我的音乐人生一样高高低低,心里的酸甜只有自己可以知道的感觉,我希望借这首歌曲,跟歌迷一起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