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关注市六运会|不只是开幕式精彩纷呈,新增项目、屡创佳绩、科技办赛……重庆市六运会亮点多
05-19 15:1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c319c289e62aae5e283a6d2f182aadf.jpg

5月18日晚间,永川体育中心,随着五位火炬手和虚拟动捕技术和AR技术合成的吉祥物好运娃娃一起点燃主火炬,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市六运会”)开幕式被推向高潮。精彩纷呈的表演十分震撼,但这只是本次市运会的亮点之一。

新增冰雪等项目、竞技成绩屡创新高、大众参与度提高、科技助力赛事、破解大赛场馆利用难题……本届市运会可谓重庆体育的一份耀眼成绩单,接下来,市运会将持续到本月底结束,继续为市民献上精彩。

新增项目前景广阔

11.jpg

本届市运会分青少年组和成年组。成年组设14个大项;青少年组设27个大项;同时还设有体操、街舞、健美操3个表演项目。其中,新增项目有16个,包括三人制篮球、公路自行车、空手道、气排球、太极拳、橄榄球等16个项目。

16个项目里,冰雪运动、攀岩和街舞最具有代表性。冰雪运动如今在重庆大范围推广,而攀岩和街舞也进入到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这三个项目如今前景广阔。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柯萍表示,市冬运中心从前期筹备到赛事执行的各个环节,都精心谋划组织,全力做足保障,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冰雪项目的普及和发展,“为2022北京冬奥会营造了浓厚的筹办氛围。相信下一届市运会,重庆的冰雪项目综合水平将更上一层楼。”

33.jpg

攀岩方面,重庆已经发展多年。2017年,中国登山协会首个认定的攀岩运动主题公园落户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这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攀岩场地,也是国内一流的攀岩场。随后,国际攀联世界杯重庆分站赛、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攀岩总决赛等大量赛事落户重庆,为项目提供发展契机。

22.jpg

街舞也是一样,随着霹雳舞正式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其也被纳入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目前,重庆正在组建队伍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街舞这个曾经小众的项目,在山城和全国越来越热。 

全民参与,屡创佳绩

66.jpg

市运会除了高水平运动员的赛场,也是体育爱好者的舞台,本次市运会,年龄最大的选手为77岁(桥牌),最小的为6岁(冰球),参与度非常广。

本届市运会上,还出现父女一起比赛的场景——围棋业余6段选手冷雪峰和女儿冷静一同参加围棋的比赛,最终,女儿代表九龙坡区获得了团体银牌。

除了参与广泛,成绩的提高也体现了重庆市民和青少年选手运动技能的提高。截止5月16日,共有47人破129项次重庆市纪录(其中计入市六运会成绩加分的有43项纪录)。   

以本次市运会游泳比赛为例,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区县的500多名泳池高手。在首日进行的成年组比赛中,就有两个选手刷新了市运会纪录。整个成年组比赛,共有19人24次刷新10个项目的市运会纪录。

根据竞赛日程,市六运会共计有55项次比赛。自第一项赛事3月1日拉开战幕以来,截止目前,已完成48项次比赛,赛程已完成近90%。剩下的比赛将于开幕式后陆续展开,所有赛事将于5月30日全部结束。

破解大赛场馆利用难题

44.jpg

高规格的比赛需要高规格的场馆,如何为比赛准备场馆,如何提高大赛场馆的利用率,永川做了这些工作。

在永川区,承接市六运会单项赛事的比赛场馆场地达到了28个。其中既有老旧场馆改造升级的,有依托区内学校资源循环使用的,更有“地校”联建提高场馆利用率的......永川区作为市六运会的承办地,具有较好的体育设施基础,是渝西地区较早建成“一场一馆一池”的区县。

55.jpg

同时, 与学校联建、联合使用的场馆,可以最大限度地解决场馆在大赛后的使用频率问题,有效避免体育设施的闲置浪费。

另外,本届将部分不具备场馆条件的项目(如冰雪、射击、跳水、高尔夫等)放在永川区外举办,一举两得,既可完成市六运会各项比赛任务,还可避免市六运会举办之后场地无法得到有效利用的问题。

人脸识别、电子护具……现代科技助力市运会

77.jpg

人脸识别系统

本次市运会,借助现代科技,为参赛选手和裁判员提供了更好的比赛服务。

人脸识别系统首次在市运会中启用,参赛选手进行检录时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识别人脸与身份证信息比对,通过即可参与比赛。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可有效规避作弊、造假等行为发生,充分保障赛事的公正公平。

88.jpg

电子护具

在跆拳道赛场上,电子护具首次被引入。“电子护具的使用能更好地了解运动员的得分情况,包括力度值,什么情况该得分,什么动作不该得分,或者是警告、扣分,都会在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将更直观地让教练员、运动员看到比赛的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除此之外,在自行车和马拉松赛场上,计时芯片也被广泛运用。有了计时芯片,比赛的成绩便可实时显示,裁判可以通过安装在计算机上的芯片计时系统软件查看、编辑和打印成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